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口器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語言一發即逝,不留痕跡。當人類意識到需要把說出的話記下來時,就發明了文字[1]。在世界範圍內,曾經獨立形成的古老文字除我們的漢字外,還有埃及的聖書字、兩河流域的楔形文字、古印度的印章文字以及中美洲的瑪雅文[2]。後來,這些古老文字的命運各不相同,或因某種歷史原因而消亡,如瑪雅文;或因文字的根本變革而遭廢棄,如楔形文、聖書字,只漢字沿用至今,而且古今傳承的脈絡清晰可見,成了中華民族文化的良好載體。

名詞解釋

昆蟲的口器是由頭部後面的3對附肢和一部分頭部結構聯合組成,主要有攝食、感覺等功能。蜘蛛的口器包括兩對附肢(蜘蛛不是昆蟲,為蛛形綱),昆蟲的口器包括上唇一個,大顎一對,小顎一對,舌、下唇各一個。上唇是口前頁,1塊(其內有突起,叫上舌)。舌是上唇之後、下唇之前的一狹長突起,唾液腺一般開口於其後壁的基部。大顎、小顎、下唇屬於頭部後的3對附肢。

口器分類

由於昆蟲的食性非常廣泛,口器變化也很多,一般有5種類型:

①咀嚼式口器

營養方式是以咀嚼植物或動物的固體組織為食。如蜚蠊目蟑螂、直翅目蝗蟲、鞘翅目瓢蟲等。

②嚼吸式口器

口器構造複雜。除大顎可用作咀嚼或塑蠟外,中舌、小顎外葉和下唇須合併構成複雜的食物管,藉以吸食花蜜,不用時可分開。如蜜蜂等。

③刺吸式口器

口器形成了針管形,用以吸食植物或動物體內的液汁。這種口器不能食固體食物,只能刺入組織中吸取汁液。

如雙翅目蚊子、虱目虱子、半翅目椿象、蟬等。

④舐吸式口器

其主要部分為頭部和以下唇為主構成的吻,吻端是下唇形成的偽氣管組成的唇瓣,用以收集物體表面的液汁;下唇包住了上唇和舌,上唇和舌構成食物道。舌中還有唾液管。如蒼蠅等;

⑤虹吸式口器

是以小顎的外顎葉左右合抱成長管狀的食物道,兩小葉相互嵌合,不能分開,盤卷在頭部前下方,如鐘錶的發條一樣,用時伸長。小顎外顎葉極其發達,下唇須尚發達,其餘退化。如蛾、蝶等。

綜合論述

其中咀嚼式是最原始的,其他類型均由咀嚼式口器演化而來。

不同的口器是對不同食性的適應。

銼吸式口器(rasping-mouthparts) :

為纓翅目昆蟲薊馬所特有,各部分的不對稱性是其顯著的特點。薊馬的口器短喙狀或稱鞘狀;喙由上唇、下顎的一部分及下唇組成;右上顎退化或消失,左上顎和下顎的內顎葉變成口針,其中左上顎基部膨大,具有縮肌,是刺銼寄主組織的主要器官;下顎須及下唇須均在。

薊馬取食時,喙貼於寄主體表,用口針將寄主組織刮破,然後吸取寄主流出的汁液。有人認為這類口器是咀嚼式口器和標準刺吸式口器的中間類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