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敘利亞沙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敘利亞沙漠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敘利亞沙漠

位置: 西亞

面積: 約32.4萬平方公里

年降水量: 少於125毫米

敘利亞沙漠(Syrian Desert),阿拉伯語作Badiyat ash-Sham。西亞的沙漠,分布於沙特阿拉伯北部、伊拉克西部、敘利亞南部與約旦東部。面積約32.4萬平方公里。年降水量不到 125毫米,大部分覆有熔岩,不宜放牧,亦難通行。只在其南部哈馬德地區有少量牧民。古代為西亞交通上的重大障礙。近代有油管與公路穿過。敘利亞沙漠海拔500~800米屬於熱帶沙漠氣候,四季分明,冬季雨量較少,夏季乾燥炎熱,年降水量不足125毫米大部分地面覆蓋有熔岩,不宜放牧,也難通行只有其南部適宜放牧,有少量牧民在古時,敘利亞沙漠為西亞交通上的重大障礙。當時,世界著名的「絲綢之路」橫穿敘利亞沙漠。[1]

簡介

阿拉伯語作Badiyat ash-Sham。

亞洲西南部的乾旱荒漠。由阿拉伯半島向北延伸,遍及沙特阿拉伯北部、約旦東部、敘利亞南部及伊拉克西部的大片土地。大部被熔岩流覆蓋。年雨量不到125毫米。 在近代之前一直是黎凡特(Levant)和美索不達米亞兩人口居住區之間難以穿越的障礙。現有數條公路和輸油管貫穿。

敘利亞沙漠海拔500~800米屬於熱帶沙漠氣候,四季分明,冬季雨量較少,夏季乾燥炎熱,年降水量不足125毫米大部分地面覆蓋有熔岩,不宜放牧,也難通行只有其南部適宜放牧,有少量牧民在古時,敘利亞沙漠為西亞交通上的重大障礙。當時,世界著名的「絲綢之路」橫穿敘利亞沙漠。

地理狀況

亞洲西南部的乾旱荒漠。由阿拉伯半島向北延伸,遍及沙特阿拉伯北部、約旦東部、敘利亞南部及伊拉克西部的大片土地。大部被熔岩流覆蓋。年雨量不到125毫米。 在近代之前一直是黎凡特(Leoant)和美索不達米亞兩人口居住區之間難以穿越的障礙。現有數條公路和輸油管貫穿。

歷史傳說

很多人都知道,埃及史上曾出現過一位與凱撒和安東尼糾纏不清的埃及妖后--克麗奧佩特拉(Cleopatra),卻很少人知道,在克麗奧佩特拉自盡約三百年後,敘利亞出現了一位叱咤風雲的妖后--絲諾比亞(Zenobia)。

傳說中的埃及妖后克麗奧佩特拉的後代絲諾比亞,是巴爾米拉國王烏代拿(Odainat)的第二任妻子,在烏代拿被離奇地暗殺以後,成為了巴爾米拉的女皇。絲諾比亞創造了巴爾米拉最輝煌的時代,國家版圖一度擴張至整個敘利亞、阿拉伯半島、小亞細亞和埃及。然而,她也因為和羅馬帝國宣戰,而把巴爾米拉推向滅亡。十八世紀的歷史學家愛德華·吉本斯在《羅馬帝國的興衰》里,就這樣地形容這位一代妖后:

"她和她的祖先克麗奧佩特拉一樣美艷動人,可是她卻遠遠地比她的祖先更加的堅貞勇猛。絲諾比亞被認為是女性中最迷人、最英勇的代表。她的膚色黝黑、牙齒似珍珠般的潔白、大大的黑眼眸閃耀着罕見、誘人而甜美的光芒。她的聲音鏗鏘,和諧而悅耳……"

是的,她是一位傾國傾城的女子,羅馬人認為她是弒夫奪權的妖后,然而她不像她的祖先克麗奧佩特拉一樣,需要依賴凱撒與安東尼軍隊的保護,相反的,她是一位領軍作戰的巾幗英雄。

文化遺產

巨型駱駝高達4米,光肩膀到地就有3米這隻10萬年前的巨型駱駝殘骸的發現地,位於敘利亞共和國的中部。"我們之前並不知道,中東在10萬年以前就出現了單峰駱駝。"巴塞爾大學的吉恩·瑪麗·唐索雷教授說。

據唐索雷教授透露,這隻駱駝高達4米,而在此之前,人們從未發現過這種巨型駱駝。"你能想象得出來嗎?這隻巨型駱駝差不多有4米高,光肩膀到地就有3米高。在此發現之前,還沒有人知道有此物種的存在。"

"我們在2003年發現第一塊大骨頭,當時我們只知道,擁有這個骨頭的動物塊頭絕對不小,但我們一直不能確認它屬於一隻巨型駱駝。直到最近,我們又發現了這隻動物的其他一些骨頭後我們才確定,這個動物的確是只前所未見的巨型駱駝。而除此之外,我們還在那發現了一些燧石和石器。"

專家推斷,巨型駱駝是在喝水時遭人類所殺

唐索雷教授等人的推斷是:這隻巨型駱駝應該是在喝水的時候,被一群人類所殺。

據唐索雷教授透露,他們還在這個沙漠草原的綠洲附近發現了一個10萬年前的人類遺骸。現在這個遺骸已經運送到瑞士進行分析。唐索雷教授說,到目前為止,他們還不知道這個人到底是屬於智人(現代人的學名)還是屬於穴居人。

"這個人的骨頭屬於智人,但奇怪的是,他(她)的牙齒卻很陳舊,很像穴居人的牙齒。因此,為了有助於確定他(她)的身份,我們的研究員們正在努力尋找這個人的更多骨頭。"

敘利亞沙漠

在發現巨型駱駝的考姆的沙漠地帶,150萬年前就有人居住。自從1999年起,唐索雷教授就一直在發現巨型駱駝的考姆的沙漠地帶進行挖掘工作。考姆是一個在兩山之間的裂口,有20公里寬,其間有許許多多的泉。

唐索雷教授說,據考證,人們自150萬年前,就開始在現今的敘利亞共和國居住;而在第一批人類移往亞洲和歐洲的時期,該地區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巴塞爾大學同時透露,最近的研究報告表明,人們自20世紀60年代開始,就開始對考姆進行調查;並且他們在該地區找到了100萬年前人類在此居住的證據,因此,考姆現已被公認為是"近東史前史研究的參照物"。

唐索雷教授特別指出,他們還在此發現了一個時間跨度有幾十萬年的考古層---這在開闊地是十分罕見的。"這裡以前基本上是大草原,因此,那時的駱駝吃的大概也是現在的駱駝所吃的東西。"他說。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