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變動,指變化;更動。語出《國語·晉語一》:「上貳代舉,下貳代履,周旋變動,以役心目。」

近義詞

變化、變更、蛻變、改變、改觀轉化轉折轉移轉變、調動、改動、更改、更正、更動、改換

基本解釋

(動)基本義:變化,多指社會現象。改變,多指抽象事物。 構成:動補式:變〈動〉 例句:人事變動。——作謂語 任務又變動了。——作謂語 人事變動的要求被批准了。——作定語 同義:更動、改動、改變。 [change;altenation fluctuation] 變化;更動。 而悠久成物之理,轉在變動不居(不停止)之中。——〔英〕赫胥黎著、 嚴復譯《天演論》 為善的心變動了。 變動幾個名詞。 [1]

引證解釋

1、變更着交替活動。 《國語·晉語一》:「上貳代舉,下貳代履,周旋變動,以役心目。」按,貳,數詞二。上貳指兩手,下貳指兩足。

2、變化。 唐韓愈 《送高閒上人序》:「故旭之書,變動猶鬼神,不可端倪。」

宋沈作喆 《寓簡》卷九:「萬物之變動,造化之生成,所以資吾之用者亦廣矣。」

明袁宏道 《與曹魯川書》:「既謂之禪,則遷流無已,變動不常,安有定轍?」

老舍 《二馬》第三段八:「 倫敦的天氣變動的不大,可是變動得很快。」

3、謂通達權變。 宋蘇舜欽《上范希文書》:「若能去延州之狹以自任,撫關中之人以示信,而又沉遠變動,則何敵之敢先哉?」

4、變亂;動亂。 漢劉向 《列女傳·魯臧孫母》:「凡奸將作,必於變動害子者,其於斯發事乎,汝其戒之。」 《隋書·天文志中》:「天下變動,心星見祥。」 沈從文 《散文選》題記:「我在這場變動中,居然活下來。」

5、改變。 明王守仁 《傳習錄》卷上:「至於殀壽不貳其心,乃是教學者一心為善,不可以窮通殀壽之故,便把為善的心變動了。」 丁玲 《縣長家庭》三:「我了解這一套話語幾乎是他每天都要說幾次的,只不過在不同的對象面前要稍微變動一下其中的幾個名詞。」

6、謂變賣。 《廿載繁華夢》第一回:「自念從前的蓄積,半供揮霍去了,所餘的都置了產業,急切間變動卻也不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