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取消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6月5日 (日) 22:34 由 Keyston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被取消的範例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自 天下

取消文化

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一種抵制行為,尤其是在網上發起的抵制行為。社交媒體上常見某知名人物或某家知名企業因為說了或做了一些令人反感或不能接受的言論或行為,然後就被各種輿論抵制,其工作機會、商業代言、企業贊助,甚至其網絡影響力「全被取消」。[1]

取消文化的誕生

本來只有會議和節目可以被取消,現在「取消」(cancel)也有了新用法,文字的演變,人也可以被取消。[2]網路世界賦予所有網民匿名性、無限制的言論自由,左派與右派都能暢所欲言,原本是好事,但礙於人性中的「同溫層效應」(Echo chamber),使我們很容易只聽得進去跟自己想法比較雷同的人的話語。當同溫層變得越來越厚,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觀點最了不起,而成為「正義魔人」,黨同伐異,霸凌非我族類的言論,而不去思考另一方提的論述,他們的條理跟邏輯。無止盡的謾罵越燒越旺,「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因而誕生。[3]

被取消的範例

美國好萊塢名演員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 )2017年遭人爆料涉嫌性侵醜聞,不斷有新的指控者站出來指證,斯派西名望瞬間跌落谷底,所有演出機會一夕之間消失,Netflix也撤下熱播的《紙牌屋》劇集。

後來美國警方以罪證不足為由,撤銷對他的起訴,但身陷性侵醜聞「被取消」的斯派西至今一直沒有走出陰霾。

中國演藝名人范冰冰,2018年被爆「陰陽合同」逃漏稅,一夕之間在公眾視野中消失,演藝圈「去范冰冰化」,所有演藝機會代言贊助合約全部取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