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發展階段兒童的身心發展過程是一個不斷從量變質變過程,是從漸進性的量變到躍進性的質變的過程。整個發展過程表現出若干連續的階段,不同的階段表現出區別於其他階段的典型特徵和主要矛盾,這就是身心發展的階段性。[1]

發展階段

目錄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發展階段性

應用學科 心理學 [2]

應用範圍 發展心理學

劃分標準

(1)以認知發展作為劃分標準,代表人物為皮亞傑皮亞傑認為兒童心理的發展分為下述四個階段:(1)感知運動階段(出生~1歲半,2歲);(2)前運算階段(1歲半,2歲~6,7歲);(3)具體運算階段(6,7歲~11,12歲);(4)形式運算階段(11,12~15歲)。

(2)以生理髮展作為劃分的標準,代表人物為L.Berman)主張以內分泌腺作為劃分的標準,將心理發展分為:胸腺期(幼年期);松果腺期(童年期);性腺時期(青年期);內分泌的全盛期(成年時期)和內分泌缺乏時期(老年期)。

(3)按情慾說作為劃分的標準,代表人物為弗洛伊德。弗洛伊德認為,按照libido主要投放的身體部位,兒童發展可分為:(1)口唇期(0~1歲);(2)肛門期(1~3歲);(3)前生殖器期(4~5歲);(4)潛伏期(6歲到青春期前);(5)生殖期(青春期)。

(4)以人格特徵作為劃分的標準,代表人物為艾里克森

艾里克森以人格發展為基礎,將心理的發展分為:信賴對懷疑(0~1歲);自主對羞愧(1~3歲);主動對內疚(4~5歲);勤奮對自卑(6~12歲);角色統一對角色混亂(12~20歲);親密對孤獨(20~24歲);繁殖對停滯(25~65歲);完善對失望(65~)。

(5)以主導活動作為劃分標準,代表人物為列昂節夫昂節夫主張以遊戲、學習等在某個階段起主導作用的活動來劃分。分為六個階段:(1)直接的情感交際活動(0~1歲);(2)操作實物的活動(1~3歲);(3)遊戲活動(3~7歲);(4)學習活動(7~11歲);(5)社會公益活動(11~15歲);(6)專業的學習活動(15~17歲)。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看到,雖然劃分的標準各有不同,但在實際年齡階段的區分上是相近的。在生理、智力、個性、教育、生活諸方面發展各有其特點,我們以身心發展的各種指標,綜合地來劃分各自的年齡階段,但同時又要看到內在的一致性。

兒童心理發展的階段性與連續性辨析

兒童心理的發展是一個不斷的矛盾運動過程,也是一個不斷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隨着矛盾一個一個地產生和解決,心理不斷產生量的變化,在量變基礎上產生質的變化,質變中又包含着量的變化,許多小的質變常常成為一個大的質變的量變準備。例如兒童思維的發展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兩三歲的兒童在外界影響下能產生一些思維活動。由於記憶中所保存的外界事物和聯繫的形象越來越多,在量變的基礎上,他可以在沒有外界刺激影響下依靠記憶中保持的形象來進行思維,這樣就產生思維活動的一個質變,於是形象思維產生了。

在這一基礎上,由於形象及其聯繫積累越來越多,還由於語言產生、發展起來,並與這些形象發生聯繫,兒童逐漸從主要依靠形象進行思維過渡到主要依靠語言來進行思維,於是產生了新的質變,抽象邏輯思維便產生了。

心理發展矛盾運動過程中的質變,決定了心理發展的階段性。各個發展階段和其他階段在質上相區別的一些心理特點,或更確切地說,一些一般的、本質的、典型的特點,我們稱之為心理的年齡特徵,由於心理發展是一個連續的矛盾運動過程,質變是在量變基礎上產生的,不能把心理發展各年齡階段的劃分看成是絕對的、無聯繫的或突變的。

我們在看到心理發展的階段性的同時,必須看到它的連續性。下一階段的一些特徵在上個階段末尾已開始萌芽,而上一階段的一些特徵在下一階段開始時常常還留有痕跡。就同一發展階段說,一開始和末尾也是有很大變化的。例如,我們說形象思維是幼兒期思維的特點,但在幼兒初期還留有上一階段直覺行動思維的特點;另一方面,在幼兒期末尾則已開始有抽象思維的萌芽。

什麼是企業發展的四個階段,及特徵

企業發展的四個階段

一、初創期:有數據顯示,在我國,有22%的企業在這個階段死掉。

初創期,企業的目標就是生存,這個階段談什麼公司管理,流程、制度建設,都不是很現實。在這個階段,企業的培訓以業務和銷售為主,幾乎都是內部培訓。

二、成長期(快速成長階段):在我國,有67%企業在這個階段死掉。

在經歷過原始積累的生存努力之後,很多企業都會慢慢找到屬於它的生存方式、業務模式、盈利模式、財務管理等,這些是一個公司運轉的基礎。這個階段人員也開始增長得很快。企業進入到了一快速發展的階段。 在這個階段,會遇到兩個問題,一個呢是企業具有一定的營業額和規模,進入初步規範化管理,但是很多管理的決策還需要老闆的參與,經營權和所有權沒有分開,將會碰到管理危機。

另一個問題就是,老闆的戰略很好,但是員工的能力卻跟不在。

對於一個團隊來說,發揮每個成員的特長,才能夠更好地為團隊完成任務。在工作中要充分發揮所長,將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協調一致,才能使團隊更具活力,也才能使我們的方向更為正確,速度更快。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競爭,既是業務的競爭,也是人的競爭,更是人與人之間能力的競爭,一個企業真正唯一的持久的生命力就是你比你的競爭對手快多少,你是不是一個更新換代、新陳代謝非常快的學習型組織。

所以,當企業進入快速上升期之後,面臨最大挑戰是企業人的問題。如何把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位置上,如何找到正確的人來做正確的事情,如何提高人的積極性,如何提高領導自身的修養,如何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如何不要親自主刀,而是指導、培養一批人,即使創業者不在的時候也依然能把企業做好。

那這個時候外部的培訓是最好的方法,這個階段的培訓以管理類培訓(包括通用能力、變革管理等)和全員培訓為主。

三、穩定期: 基業管理基本實現規範化。這個階段就是企業需要找到一個藍海,保持持續穩定發展。

在這個階段企業就需要建立自己完善的培訓體系。

四、衰退期/持續發展:精細化管理

上邊的規範化過程曾經提到管理的科學規範化會影響個人的創造性,而這個階段要就是要解決規範與創造並存的問題。這是把企業管理的粗放轉變為精益化過程,包括: 1、組織的流程化運作2、精益化製造3、文化型組織4、自主化組織5、核心競爭力6、扁平化組織等7、知識管理等。

企業發展需要經歷幾個階段,具體詳細說明

按照企業生命周期理論,企業發展一般會經歷四個階段:創業期、成長期、成熟期和持續發展期(或衰落期)。

1) 在創業期,企業組織和流程不正規,但大家高度團結,創業的核心人物能夠對每個人施加影響,因此效率很高,企業面對的主要問題是市場和產品的創新。

2) 在成長期,企業業務快速發展,由單一產品轉向多個產品線;人員大量增加,跨部門的協調越來越多,並越來越複雜和困難;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是組織均衡成長和跨部門協同。

3) 在成熟期,由於創新和創業精神的漸漸淡薄,企業組織和流程的僵化日趨嚴重,流程運作困難,效率低下;大部分企業由此走向衰落,也有極少數企業經過劇烈的業務變革,進入持續發展期,實現永續經營的追求(如IBM和通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