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反杜林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反杜林論》,全名《反杜林論(歐根·杜林先生在科學中實行的變革)》。系統闡述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著作。恩格斯(見「馬克思恩格斯全集」)寫於1876年9月—1878年6月。先以論文形式陸續發表在德國社會主義工人黨機關報《前進報》上,後於1878年7月在萊比錫出版了單行本。以後以各種文字在全世界大量出版。中譯本:上海江南書店1930年出版,吳黎平譯;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著作編譯局譯,並收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文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0卷。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由3版序言、引論和3編(第1編哲學、第2編政治經濟學、第3編社會主義)組成。「引論」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思想來源——空想社會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論述了辯證法的產生和發展;闡明了辯證法的基本思想;指出馬克思把唯物辯證法應用於社會歷史領域的研究,創立了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說,由於這兩大發現,使社會主義學說由空想變成了科學。「哲學」編批判了杜林的唯心論的先驗論和形而上學,系統地闡述了馬克思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說明了思維和存在、意識和物質的關係,即何者是第一性的問題,闡發了辯證唯物主義反映論的基本觀點;論證了「世界的真正的統一性是在於它的物質性」的唯物主義基本原理;批判了杜林在物質存在形式問題上的形而上學錯誤觀點,論述了時間、空間與物質存在相統一的關係以及無限性與有限性的辯證法,闡明了「一切存在的基本形式是空間和時間」的重要原理;論證了物質和運動的關係、物質運動形式的多樣性以及絕對運動與相對靜止的辯證法,論述了「運動是物質的存在方式」的重要原理;駁斥了杜林對馬克思主義辯證法的歪曲和攻擊,闡明了唯物辯證法規律的客觀性和普遍性,提出了辯證法的定義,「辯證法不過是關於自然、人類社會和思維的運動和發展的普遍規律的科學」;批判了杜林的永恆真理和永恆道德的謬論、唯心主義的平等觀及在自由和必然關係問題上的謬論,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觀和道德觀、無產階級的平等觀以及馬克思主義關於自由和必然關係的理論。「政治經濟學」編批判了杜林的庸俗經濟學觀點,闡明了政治經濟學的對象和方法,概述了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特別是價值、資本和剩餘價值理論。同時批判了杜林的歷史唯心論的暴力論,指出革命暴力「是每一個孕育着新社會的舊社會的助產婆;它是社會運動藉以為自己開闢道路並摧毀僵化的垂死的政治形式的工具」。「社會主義」編批判了杜林的小資產階級社會主義理論,闡述了空想社會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論證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思想來源和經濟根源。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是社會化的生產和私人占有之間的矛盾,論證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客觀規律,並預示了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基本特徵,為無產階級指明了革命道路和遠大目標。

本書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列寧指出:《反杜林論》「分析了哲學、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中最重大的問題」,「是一部內容十分豐富、十分有益的書」。《列寧全集》第1卷92頁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反杜林論 相關視頻

9反杜林論節選
丁一林——《戰鬥的友誼—馬克思支持恩格斯撰寫反杜林論》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