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反坦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89式反戰車自走砲
圖片來自mdc.idv.tw

反戰車戰,是指與裝甲戰鬥車輛,尤其是戰車作戰的各種形式的總稱。最常見的反戰車系統包括具有高炮口初速或使用穿甲彈藥火炮、反戰車導彈(例如導彈線控制導[1] 導彈)、反戰車地雷等等。

在反戰車作戰領域,有三個常用概念:機動力破壞火力破壞完全破壞。機動力破壞是指使戰車喪失移動能力,例如破壞戰車的履帶,戰車雖然無法移動,但其武器系統可能還能正常使用;火力破壞是指使戰車部分或完全喪失開火能力;完全破壞則是指使戰車徹底喪失繼續戰鬥能力,例如徹底摧毀戰車或使戰車全體乘員失去繼續戰鬥的能力。

早期形式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反坦克作戰技術剛剛形成雛形的階段。德軍最初使用小型加農炮和大口徑步槍來對抗英軍的坦克。當大部分這些武器在實戰中被證明幾乎毫無作用之後,他們開始使用一種7.92毫米口徑具有穿甲能力的K彈手榴彈也被用於反坦克。當發現單枚手榴彈威力不足時,集束手榴彈就開始被投入使用。坦克在各種大口徑火炮面前也是脆弱的,尤其當它們被複雜地形、反坦克壕鐵絲網等困在原地時,就更加成為這些武器的活靶子。

第二次世界大戰

反坦克炮

反坦克炮是專門設計用來破壞裝甲車輛的火炮,通常都能夠高速發射穿甲彈。在二戰初期,很少有反坦克炮的口徑超過50毫米,當時常見的口徑包括:德制和美制的37毫米炮、法制25毫米炮和47毫米炮、英制兩磅(40毫米)炮、蘇制45毫米炮。這些口徑的反坦克炮可以擊穿戰前和戰爭初期各國幾乎所有型號的坦克的裝甲

但隨着戰爭的進行,反坦克炮口徑的發展速度很快就跟不上坦克的裝甲厚度了。德制的37毫米炮在蘇聯T-34KV系列坦克面前一籌莫展。各國於是開始生產口徑更大、火力更強的反坦克炮。到1943年間,各國的反坦克炮口徑已經普遍達到了50毫米以上。一年後,隨着東線壓力的加劇,75毫米、88毫米、100毫米甚至122毫米口徑的反坦克炮紛紛被投入到戰爭中。

早期的反坦克炮屬於輕型武器,炮組的成員可以輕鬆地推動火炮進行移動。但到了戰爭中後期,當反坦克炮口徑逐漸擴大,重量逐漸增加,它們的移動能力也逐漸下降,使得它們在敵方火力面前愈發難以生存。此外,反坦克炮也很難為炮組成員提供任何保護。為了改善反坦克炮在機動力和防護力方面的缺陷,各國先後開發生產了驅逐戰車。這種帶有輕型裝甲防護的自行式反坦克炮與那些固定式反坦克炮相比,威力大幅度提高。

二戰結束以後,反坦克炮由於體型龐大、機動力差等缺點,發展逐漸停止。它的地位被無後坐力炮火箭筒所取代。

反坦克地雷

二戰中的反坦克地雷通常由步兵使用,主要用於破壞坦克履帶使其喪失機動力,或擊穿脆弱的底部裝甲,對坦克乘員造成傷害。戰爭結束後,世界各國研發出了多種新型反坦克地雷,使用更具威力的裝藥,採用聚能破甲形式,其中一些型號還具備攻擊坦克頂部和側面裝甲的能力。

步兵近距離攻擊

坦克對步兵來說仍然不是無懈可擊的,尤其在巷戰中。坦克體型龐大而且發出巨大噪音,非常容易被步兵發現、跟蹤和偷襲。由於坦克乘員的視野範圍受到限制,敵方有經驗的步兵可以很容易地靠近一輛沒有步兵掩護的坦克,而坦克的武器則很難攻擊到靠近自己的敵方步兵。一旦靠近一輛坦克,步兵將獲得很多攻擊它的手段。步兵的火箭筒、手榴彈等武器有時很難擊穿坦克最為厚實的正面裝甲,但是通過靠近坦克,他就可以選擇攻擊相對脆弱得多的頂部、後部和側面裝甲。破壞坦克履帶也可以對坦克造成機動力破壞。在二戰中,蘇軍步兵有時會直接沖向敵方坦克,將汽油倒進坦克乘員艙里並將出口封死,把坦克乘員燒死在坦克中。

反坦克手榴彈

反坦克手榴彈的形式多種多樣,從簡單的高爆式到複雜的聚能裝藥式。為了增加威力,反坦克手榴彈常常被設計成帶有粘性或磁性的,這樣它們可以在被投擲後附着在坦克裝甲上,在爆炸時產生最大效果。莫洛托夫雞尾酒也是一種常用的反坦克手榴彈形式,但它只對戰爭前期輕薄裝甲的坦克比較有效,在戰爭後期,除非使用者能夠準確將其投中坦克的發動機,否則這種燃燒瓶對坦克就毫無用處。

聚能破甲武器

輕型反坦克武器(可單兵攜帶)的發展是從二戰開始的,其中的大部分都採用聚能破甲(HEAT,High Explosive Anti-tank)的原理。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美國巴祖卡火箭筒德國鐵拳預裝填無後坐力炮。

戰爭結束後,聚能破甲武器繼續發展。美國在20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分別研製了超級巴祖卡M72 LAW型反坦克火箭筒,在朝鮮戰爭越南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其他火炮

傳統的炮彈對坦克裝甲的效果十分有限。非穿甲彈一般只能通過爆炸產生的震波對坦克造成傷害。但是在過去三十年中,一種新的炮射導彈被發展出來。這種炮彈採用激光制導,確保能夠準確命中坦克,並且其彈頭採用聚能破甲戰鬥部(HEAT)而不是一般的高爆彈頭(HE),對坦克的殺傷力大大提高。 此外,另一種新出現的反坦克武裝是制導或非制導的攻頂飛彈。當這種炮彈在坦克上空爆炸後,會向下散射出數個聚能裝藥的彈頭,由於它們所攻擊的是坦克頂部最薄弱的裝甲,所以其中只要有任何一個或幾個命中目標,就會對坦克造成巨大傷害。 這些炮彈都可以使用中型火炮(122毫米、152毫米或155毫米等口徑)、大口徑迫擊炮(81毫米及以上)或飛彈發射器射擊。

參考文獻

  1. 導彈線控制導,交通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