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雙調」,宮調名,上下疊句法完全相同的,稱為「雙調」。元明以來,一般人常把兩疊的詞稱為「雙調」。

目錄

名稱歷史

汲古閣刻《六十名家詞》的校注,萬樹《詞律》,清《欽定詞譜》,都用這個名詞。這其實極不適當。「雙調」是宮調名,詞雖有上下兩疊,或曰兩片,但只是一調,不能稱為雙調。吳子律的《蓮子居詞話》中已指出萬樹的錯誤,但杜文瀾在《詞律校勘記》中還在引述了吳子律的批評後加一句道:「此論存參」。這是因為杜文瀾不敢冒犯《欽定詞譜》的權威性,因而不敢對吳子律的批評表示同意。

「雙調」這個名詞在宋代還沒有這樣的用法。一首令詞,上下疊句法完全相同的,稱為「重頭」。《墨莊漫錄》記載一個故事,據說「宣和年間,錢塘人關子東在毗陵,夢中遇到一個美髯老人,傳授給他一首名為《太平樂》的新曲子。關子東醒來後,只記得五拍,過了四年,關子東回到錢塘,又夢見那個美髯老人。老人取出笛子來把從前那個曲於吹了一遍,關子東才知道是一首重頭小令。以前記住的五拍,剛是一片。於是關子東依照老人所傳的曲拍,填成一首詞,題名為《桂華明》[1]」。按「桂花明」這個詞調,至今猶存。此詞分上下疊,每疊五句。上下疊句式音韻皆同,故曰「重頭小令。」這是明見於宋人著作的,可知宋代人稱這類詞為重頭小令而不稱為「雙調小今。」(「重」字讀平聲,是「重複」的重。)

宮調

宮調,即古代音樂的調。中國傳統樂學把音樂實踐中音、律、聲、調之間的邏輯關係概括起來,用以表明調性範疇的全面情況的基本理論。音樂實踐中所用一定音階的各個音級,各相應於一定的律高標準,構成一定的調音體系;某一調音體系中的音階,又都具體地體現為以某「聲」為主的一定調式。審察其間的諸種邏輯聯繫,包含律高、調高、調式間各種可變因素在內的綜合關係的研究,即是宮調理論。僅僅把「宮」理解為調高概念,把「調」理解為調式概念,只是對於「宮調」的一種簡單化的解釋。

四調:大石調、雙調、商調、越調[2]

視頻

雙調 相關視頻

廖昌永演唱《雙調·新水令》
老越調《二進宮》

參考文獻

  1. 《桂華明》詩詞詳情,詩詞網
  2. 五宮四調,簡書,20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