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峰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峰駝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雙峰駝

界:動物界

偶蹄目駱駝科

駱駝屬哺乳動物

雙峰駝,為偶蹄目駱駝科駱駝屬哺乳動物。 [1]

簡介

單峰駝:別名野駱駝,為偶蹄目、駱駝科、駱駝屬哺乳動物,原產於亞洲阿拉伯半島、非洲北部,野外種群已滅絕,澳洲引入,並有逸生,在沙漠中形成了一定規模的野生種群。1758年命名,無亞種。可適應乾燥,缺水的戈壁地區,獨特的身體結構使其能適應沙漠的風沙天氣,故被稱為沙漠之舟。它具有較短的四肢和具有4個趾的前腳,但與出現於始新世晚期的最早的反芻動物截然不同,並由此開始向着典型的駱駝的方向發展,經過漸新世的鹿駝,到中新世和上新世時的原駝,一直發展到現代。

埃及、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國獸。因只有一個駝峰而得名,比雙峰駝略高,身體也較雙峰駝細長,但體重較輕,腿更細長。它的厚毛髮可以反射陽光。長腿也可讓它們遠離火燙的地面。絨毛髮達,頸下也有長毛。上唇分裂,便於取食。

科目分類:偶蹄 生存環境:沙漠 顏色分類:褐色_黃色 性情分類:溫順 最大體型:340cm

毛型長度:中長 壽命年限:40年 適宜溫度:22℃±10℃ 食物飼料:植物

單峰駝形態特徵

頭體長220-340cm,尾長350-550cm,肩高180-230cm,重300-690kg。犬齒和臼齒之間有一個比較大的牙間隙。頭較小,頸粗長,彎曲如鵝頸。軀體高大,體毛褐色。眼為重瞼,鼻孔能開閉,四肢細長,蹄大如盤,兩趾、跖有厚皮,都是適於沙地行走的特徵。尾細長,尾端有叢毛。背有1個較大駝峰,內貯脂肪。駱駝的皮毛很厚實,冬天沙漠地帶非常寒冷,駱駝的皮毛對保持體溫極為有利。

單峰駝生活習性

性情溫順,常單獨活動,食粗草及灌木。駱駝的體溫晚間為34攝氏度,白天高達41攝氏度,只有在高於這個體溫,駱駝才開始出汗。單峰駝透過跺腳及奔跑來表現它的不高興,也就常因為它「吐痰」和「踢腿」的動作,而給人有壞脾氣的印象和倔強個性等不好的形象。

單峰駝飼養方法

草食動物,尤其能夠吃帶刺和含鹽的植物。它們可以吃荊棘、干植物及其它哺乳動物所不能吃的耐鹽植物而生存。為了保留水分,駱駝開始流汗前體溫會提高很多,以減少汗量。能忍飢耐渴,每飲足一次水,可數日不喝水,仍能在炎熱、乾旱的沙漠地區活動。在吸氣時,硬皮內的水分又可被送回體內。壽命為35-40年。

單峰駝雌雄分辨

單峰駝繁殖方式

4-5歲時性成熟。每年1-4月是單峰駝的交配季節。駱駝的發情周期是2個月,發情後要持續16天左右。母駱駝每次只產下一隻小駱駝,每隔2-3年才生育一次,繁殖率很低。雌性每2年繁殖一次,懷孕期為12-14個月,翌年3-4月生產,每胎產1仔。幼仔出生後2小時便能站立,當天便能跟隨雙親行走,一直到1年以後才分離。 胎生。

參考來源

  1. 雙峰駝,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