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厦门」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
行 53: 行 53: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
 
 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滨海风光,建筑散落云雾之中,若蓬莱仙境;最妙海塘堤岸,红花绿影,镶嵌于鹭岛之西。
 
 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滨海风光,建筑散落云雾之中,若蓬莱仙境;最妙海塘堤岸,红花绿影,镶嵌于鹭岛之西。
 +
 +
{| class="wikitable" align="right"
 +
 +
|-
 +
 +
| style="background: #E6E8FA" align= center|  '''<big> 《渔家傲·春恨不禁听杜宇》</big> '''
 +
 +
|-
 +
 +
| [[File:2854690 988179.jpg|缩略图|居中|[http://www.cnnb.com.cn/pic/0/02/85/46/2854690_988179.jpg  原圖鏈接]  [http://news.cnnb.com.cn/system/2012/09/30/007478894.shtml 《渔家傲·春恨不禁听杜宇》]]]
 +
 +
|-
 +
| style="background: #C0C0C0" align= center|
 +
 +
|-
 +
 +
| align= light|
 +
 +
作品名称:
 +
《渔家傲·春恨不禁听杜宇》
 +
 +
作品体裁:
 +
 +
 +
创作年代:
 +
南宋
 +
 +
作者:
 +
史浩
 +
 +
|}
 +
《渔家傲·春恨不禁听杜宇》是南宋时期词人史浩的作品之一。
  
 
===胡里山炮台===
 
===胡里山炮台===

於 2022年8月22日 (一) 12:56 的修訂

廈門

廈門島,別稱「鷺島」,位於福建南部的海灣,面積158平方公里,人口186萬,島上全面商業化。 廈門原名嘉禾嶼,明朝依據「廈門城」命名廈門島,隸屬泉州府,1933年設市。因填海造地使面積從最初的110.80平方公里,擴展到157.76平方公里(含鼓浪嶼),現島上僅有的兩個最大的內海灣分別是五緣灣和篔簹港(因圍海造地現稱篔簹湖)。廈門島是廈門經濟特區的發祥地,島上有廈門較早的商業和政治中心,轄區湖裡、思明是廈門市六區中唯獨沒有連接大陸的市轄區。 廈門本島與海滄半島之間的海域稱為廈門西港,是進出廈門的貿易船隻停泊的最早港口。島上最高的山峰是雲頂岩,海拔339.6米。由於區劃原因最早的廈門僅指廈門島,而廣義上的廈門地區,今已包括海滄杏林集美同安翔安大嶝島鼓浪嶼等島嶼。 廈門島的西南部有多條繁華大街,如鷺江道、廈禾路、廈門中山路等,由於周邊土地稀缺,所以周邊道路不少是劈山穿洞和填海造地建成的。島上東北部有著名的環島路、五緣灣,這裡是廈門主要的旅遊區之一

[1]

廈門概況

廈門是一座風姿綽約的「海上花園」。僑鄉風情、閩台習俗、海濱美食、異國建築融為一體,四季如春的氣候更為海的魅力錦上添花,是全國環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由於生態環境良好,廈門的空氣清新,棲息着成千上萬的白鷺,形成了廈門獨特的自然景觀,又因為廈門的地形像一隻白鷺,它因此被人稱為「鷺島」。

廈門市位於福建省東南端,是中國東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國際性港口及風景旅遊城市,素有「海上花園」的美譽;由本島廈門島、離島鼓浪嶼、西岸海滄半島、北岸集美半島、東岸翔安半島、大小嶝島、內陸同安、九龍江等組成,陸地面積1699.39平方公里,海域面積390多平方公里;主體廈門島南北長13.7公里,東西寬12.5公里,面積155.89平方公里,是福建省第四大島嶼。廈門市轄思明、湖裡、集美、海滄、同安和翔安6個行政區;2016年末,廈門市常住人口達392萬人,以漢族為主,還有畲族、回族等部分少數民族;同時廈門是著名的僑鄉,擁有眾多的僑胞、歸僑、僑眷及港澳台同胞。

相傳廈門遠古時為白鷺棲息之地,故又稱「鷺島」。明朝時屬泉州府,洪武二十年(1387年)始築「廈門城」——意寓國家大廈之門,「廈門」之名自此列入史冊。歷經數百年滄桑之後,1980年10月7日,國務院批准設立廈門經濟特區,從此廈門開啟了快速發展的模式。廈門先後榮獲「全國文明城市(四連冠)」、「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際花園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獎」、「聯合國人居獎」等眾多榮譽稱號。

廈門作為美麗的濱海城市,有着「東方夏威夷」之稱,碧海藍天環抱着青山綠水,抬頭仰望是滿眼的藍、環顧四周是怡人的綠、深吸一口氣是那麼沁人心脾……這一直是廈門的生態美景帶給人們最直觀的感受;空氣清新、生活舒適,人與自然、傳統與現代和諧交融。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青山、碧海、藍天、紅花、白鷺,這些千百年的景象始終未變,相映成趣。這裡有體現着多樣情調的鼓浪嶼、「南方之強」的廈門大學、海浪和潮汐鋪開的白色沙灘、濱海花園的環島路。

廈門,這顆中國東南沿海的璀璨明珠,引人入勝的不僅是它的「高顏值」,更在於它的獨特氣質——以僑鄉風情、異國情調、閩南文化、溫馨現代為特色,歷史文化傳統和現代城市氣息兼備,多元文化交融。

這是有着古老文化氣息的城市,唱腔獨特、色彩斑斕的閩南戲曲,訴說着古老動人的故事;充滿鄉土氣息的民間習俗,精美的民間工藝製品已延續傳承千年;那獨特的地方小吃、美味佳肴伴着美酒歌聲,讓小城更加迷人。

這又是一個時尚浪漫和富有活力的現代都市。人們追求有品位的生活,享受時尚帶來的樂趣,尤其是年輕人通過現代文化藝術,尋找創新的靈感。在這裡,古老與現代,傳統與時尚,悠閒與活力交織共存,人們用微笑和信任迎接八方來客,用自信和創造追逐夢想。

這更是一個充滿愛心的文明城市,文明的種子在廈門已成長為枝繁葉茂的大樹,市民舉手投足間的「善行」、商家誠信守序的自覺、貼心溫暖的志願服務深深印刻在人們的心間,社區「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氛圍十分濃厚。

廈門地屬亞熱帶氣候,環境優美、氣候宜人,溫和多雨,年均氣溫在21℃左右;地形以濱海平原、台地和丘陵為主,由西北向東南傾斜,西北部多中低山,其中海拔1175.2米的雲頂山為全市最高峰;中小河網密布,基本都為獨流入海的小溪流;海岸線總長約為234 公里,廈門港外有大金門、小金門、大擔、二擔等島嶼橫列,內有廈門島、鼓浪嶼等島嶼屏障,是天然的避風良港;海洋生物資源豐富,各類海洋生物近2000種,其中有經濟價值的常見魚類157種、軟體動物89種、甲殼類動物127種、藻類139種;果樹品種繁多,有熱帶、亞熱帶、溫帶果樹等八大類,主要有52個品種,其中龍眼種植面積最大,其次為荔枝、香蕉、柑桔等。

綠色城市、綠色村鎮、綠色通道、綠色屏障,廈門一年四季滿目蔥綠。廈門將城鄉區域百分之五十的面積劃為生態保護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環湖公園、特色公園、街道花園、社區花園,星羅棋布連成一片。目前廈門的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1%,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1.4平方米,森林覆蓋率達到42.8%。此外,為保護文昌魚、白鷺和中華白海豚等珍稀物種,廈門市設有面積33088公頃的廈門珍稀海洋物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12年,曾消失了144年、被譽為「世界上最美麗的水鳥」的紫水雞重現廈門杏林灣。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廈門開創了一個嶄新的時代,在中國改革開放熱潮中,廈門經濟特區的高速發展持續了三十多年,而這個勢頭還在延續。

廈門有着優良的港口資源,港區內航道基本上為深10米以上的深水航道,5萬噸級的船舶可隨時進出,歷史上就是中國東南沿海對外貿易的重要口岸。2015年,廈門港集裝箱吞吐量已進入世界十六強,成為國際性大港。廈門航空公司已開通近30條國際及地區航線和二百多條國內航線。隨着經濟的快速發展,高速鐵路、高速公路、高速通訊網絡也快速形成,廈門已經成為中國東南沿海的重要交通樞紐,對接着日新月異的世界變化。

新加坡、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相繼在廈門建立領事館。國際會議、國際賽事、國際交流越來越頻繁,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廈門國際馬拉松賽、廈門國際石材展、廈門國際海洋周、海峽兩岸文化博覽會已形成了品牌效應,會展業正在成為廈門重要的產業。

面對廣闊的世界市場,背靠強勁需求的國內市場,廈門的製造業插上了翅膀,九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資本進入了廈門,世界五百強企業集團在這裡投資了上百個項目,廈門正致力於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進入新世紀,廈門開始了產業的升級和轉型,新技術、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服務業獲得了優先的考慮和政策扶持,凸顯了低碳、綠色和高附加值。一批高新技術園區、新型產業集群崛起。

廈門擁有數十所高等院校、職業技術學院,公辦教育和民辦教育共同發展,為企業和社會提供了源源不斷的人力資源。

2016年,廈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784.25億元,比上年增長7.9%,人均生產總值達到96536元;全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159.81億元,比上年增長14.4%;全年合同利用外資75.68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22.24億美元;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9.1%;全年共接待境內外遊客6770.16萬人次,旅遊總收入968.26億元。

鼓浪嶼

素有「海上花園」、「萬國建築博覽」、「音樂之鄉」、「鋼琴之島」之譽, 島嶼小資情調濃郁,是非常浪漫的邂逅地。

南普陀寺

與世無爭的佛教聖地,在寺內,遊客有機會品嘗著名的南普陀寺素菜。

廈門大學

中國最美的大學校園之一。濱海風光,建築散落雲霧之中,若蓬萊仙境;最妙海塘堤岸,紅花綠影,鑲嵌於鷺島之西。

《漁家傲·春恨不禁聽杜宇》

作品名稱: 《漁家傲·春恨不禁聽杜宇》

作品體裁: 詞

創作年代: 南宋

作者: 史浩

《漁家傲·春恨不禁聽杜宇》是南宋時期詞人史浩的作品之一。

胡里山炮台

兼具歐洲和中國明清時期的建築風格,這裡擁有當今世界最大和最小的兩門古炮。

最佳旅行時間

旺季(暑期、法定節假日):遊客較多,上下鼓浪嶼的渡輪壓力較大。對於靠海的廈門來講,想要踩水、下海的遊客大多會選擇暑期來,觀音山一帶的海岸線別有一番海濱景致。

淡季(11-3月非節假日):想要避開大批遊客,可以選擇這個時間段來。淡季溫度相對較低,不適宜下海,但是其他活動仍可照常進行。 [2]

建議遊玩天數

3-5天

廈門主城區逛吃需要2天,鼓浪嶼可考慮安排1-2天。如果想再去觀音山玩海、或是去方特樂園則各需要加1天時間。

關於廈門3日、5日詳細線路,可返回目錄頁查看線路推薦章節。

消費水平

廈門的整體消費水平在旅遊城市中偏低。因為景點大都不收門票,特色美食又以價格較低的小吃為主。除了網紅店漂亮的伴手禮需要多花些費用,其他方面不會有太大的花銷。

穿衣指南

廈門全年溫暖,冬無嚴寒。按天氣屬性來講,僅分為熱季(5-10月)和涼季(11-4月)。

熱季(5-10月) 溫度保持在20°C-30°C,6-9月格外炎熱,以夏裝為主,需要注意防曬。可帶件薄外套以應對雨天的大風和清晨的微涼。7、8月為颱風季,建議時常關注天氣變化。

涼季(11-4月) 溫度保持在10°C-20°C,外套和長褲是涼季的必備品。涼季主要特點在於溫差較大,午後溫暖舒適,可着單衣,但早晚寒冷,需要穿着外套,加上廈門靠海的濕氣較重,早晚需格外注意保暖。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