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子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子氧

來自 網絡網 的圖片

原子氧是指低地球軌道(通常認為200km700km高度)上以原子態氧存在的殘餘氣體環境。在這個軌道高度上,氣體總壓力為10-5~10-7 Pa,環境組分有N2、O2、Ar、He、H及O等,相應的粒子密度約為106~109cm-3。 原子氧在殘餘大體中占主要成分。原子氧是太陽光中紫外光線與氧分子相互作用並使其分解而形成的。原子氧與航天器發生相互作用可以引起航天器結構材料的剝蝕老化,損害航天器熱控 塗層嚴重危害航天器的可靠運行

簡介

原子氧是指低地球軌道(通常認為200km700km高度)上以原子態氧存在的殘餘氣體環境。在這個軌道高度上,氣體總壓力為10-5~10-7 Pa,環境組分有N2、O2、Ar、He、H及O等,相應的粒子密度約為106~109cm-3。 原子氧在殘餘大體中占主要成分。

原子氧是太陽光中紫外光線與氧分子相互作用並使其分解而形成的。原子氧與航天器發生相互作用可以引起航天器結構材料的剝蝕老化,損害航天器熱控塗層嚴重危害航天器的可靠運行。[1]

載人航天器的運行軌道處於低地球軌道(Low Earth Orbit,LEO,200-600km)。這一區域氣體壓力為10-10大氣壓,組成主要有N2、O2、Ar、He、H2及高活性的原子氧(Atomic Oxygen,AO)等,其中AO約為80%。作為LEO環境中含量最高的粒子,原子氧是氧分子在太陽輻射的光致分解作用下形成的。

由於兩個游離態的原子氧再複合形成一個氧分子,需要有第三種粒子的參與,以帶走複合時釋放的能量,而在LEO環境中,總壓很低,處於高真空狀態,原子氧與第三種粒子發生碰撞的幾率很小,原子氧複合的概率就很小,因此LEO環境中原子氧的濃度比較高。此外,原子氧的濃度還會受到太陽活動周期、地球磁場強度、軌道高度、季節和晝夜等因素的影響。

當航天器在LEO中高速運行時,強氧化性、大通量、高能量的AO與航天器表面作用,會造成表面材料的剝蝕和性能的退化,從而影響到航天器的正常運行和使用壽命。NASA等的飛行實驗、長期暴露實驗和有限期選擇性暴露實驗進一步證實了AO是導致材料發生性能變化的主要原因。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