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历史学」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 行 1:
历史学,简称史学,是研究包括人类社会一切问题在内的科学。历史学不是信条、教义、文学。历史科学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地逼近真实情况。
+
''' 历史学''' ,简称[[ 史学]] ,是研究包括[[ 人类社会]] 一切问题在内的科学。历史学不是信条、教义、[[ 文学]] 。历史科学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地逼近真实情况。
  
 历史学是研究人类过去历史、问题的一门学科,故此“问题意识”在历史学科中十分重要。中国传统史学一向是文史哲不分,原因在于在讨论、研究历史问题时,无可避免地涉及文学、哲学的讨论,例如《诗经》、《史记》的文本性质为如何等。而西方的历史学则更重哲学思考<ref>[http://www.cssn.cn/index/wencui/201802/t20180227_3860622.shtml 【文萃】董立河:思辨的历史哲学及其对于历史学的价值],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2-27</ref>,例如古格尔等,是一位哲学家同时也为一位历史学家。西方在启蒙时代后,强调理性思考,尤以十八世纪后泛科学主义的兴起,令“历史学”成为了一门社会科学,以求在历史中寻找社会、政治、经济的运作规律、定律,动机在于寻找人类发展的“真理”(Truth),而非只是着重事实(Fact)的考据与书写。但在后现代思潮下,则从新以人本主义为本位思考历史问题,而探究人的本质。故此,历史学的研究方式、面向、材料都有所不同。全世界的历史学家至今对于“何谓历史”与“何谓历史学”等直接关系到其生存命脉的议题,都没有相同的共识,所以历史学这门学科的研究内容与研究主题,一直没有办法与其他学科被明确地界定。而“历史学”之成为学科,则与近代西方“学科化”的风潮所影响,在研究的过程中则无可避免与其他“学科”有关。故此,一个历史学家可能同时为经济学家、社会学家、考古学家、人类学家、政治学家、心理学家,甚至生物演化学家。
+
 历史学是研究人类过去[[ 历史]] 、问题的一门学科,故此“[[ 问题意识]] ”在历史学科中十分重要。中国传统史学一向是文史哲不分,原因在于在讨论、研究历史问题时,无可避免地涉及[[ 文学]] [[ 哲学]] 的讨论,例如《[[ 诗经]] 》、《[[ 史记]] 》的文本性质为如何等。而西方的历史学则更重哲学思考<ref>[http://www.cssn.cn/index/wencui/201802/t20180227_3860622.shtml 【文萃】董立河:思辨的历史哲学及其对于历史学的价值],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2-27</ref>,例如古格尔等,是一位[[ 哲学家]] 同时也为一位历史学家。西方在[[ 启蒙时代]] 后,强调理性思考,尤以十八世纪后泛科学主义的兴起,令“历史学”成为了一门社会科学,以求在历史中寻找[[ 社会]] [[ 政治]] [[ 经济]] 的运作[[ 规律]] [[ 定律]] ,动机在于寻找人类发展的“[[ 真理]] ”(Truth),而非只是着重事实(Fact)的考据与书写。但在后现代思潮下,则从新以人本主义为本位思考历史问题,而探究人的本质。故此,历史学的研究方式、面向、材料都有所不同。全世界的历史学家至今对于“何谓历史”与“何谓历史学”等直接关系到其生存命脉的议题,都没有相同的共识,所以历史学这门学科的研究内容与研究主题,一直没有办法与其他学科被明确地界定。而“历史学”之成为学科,则与近代西方“学科化”的风潮所影响,在研究的过程中则无可避免与其他“学科”有关。故此,一个历史学家可能同时为[[ 经济学家]] 、社会学家、[[ 考古学家]] [[ 人类学家]] [[ 政治学家]] [[ 心理学家]] ,甚至[[ 生物演化]] 学家。
  
==产生===
+
==产生==
  
马克思和恩格斯首先发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ref>[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7/0614/c40531-29339241.html 马克思主义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人民网, 2017-6-14 </ref>。他们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阐明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从而揭示了各种社会经济形态循序发展的一般过程,并且有力地论证了生产斗争、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这样,历史学才开始成为科学。
+
[[ 马克思]] [[ 恩格斯]] 首先发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ref>[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7/0614/c40531-29339241.html 马克思主义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人民网, 2017-6-14 </ref>。他们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运用[[ 辩证唯物]] 主义和[[ 历史唯物主义]] 的原理,阐明了[[ 生产力]] [[ 生产关系]] [[ 经济基础]] [[ 上层建筑]] [[ 辩证关系]] ,从而揭示了各种社会经济形态循序发展的一般过程,并且有力地论证了生产斗争、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这样,历史学才开始成为科学。
  
 
==主要特点==
 
==主要特点==
  
#它们只考察了人们历史活动的思想动机,却不了解以至否认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
#它们只考察了人们历史活动的思想动机,却不了解以至否认社会发展的[[ 客观规律]]。
#它们把少数英雄、伟人当作历史的创造者,而忽视人民群众在历史进程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这两点,实质上是历史唯心主义的集中表现。
+
 
 +
#它们把少数[[ 英雄]] 、伟人当作历史的创造者,而忽视[[ 人民群众]] 在历史进程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这两点,实质上是历史唯心主义的集中表现。
  
 
==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
  
 举凡人类社会发展史和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历史,从远古到现代都可作综合的、分期的或分类的研究。概述史学一般原理和研究方法的史学概论,研究史学本身之发展的史学史,研究史料及其运用方法的史料学等等,均可包括在史学范围之内。史学包括解释学史学、史学理论、泛史学、国别史、结构史、专题史、新史学、微观史、史学史、口述史学等等
+
 举凡[[ 人类社会发展史]] 和世界各国、各民族的[[ 历史]] ,从远古到现代都可作综合的、分期的或分类的研究。概述史学一般原理和研究方法的史学概论,研究史学本身之发展的史学史,研究[[ 史料]] 及其运用方法的[[ 史料学]] 等等,均可包括在史学范围之内。史学包括解释学史学、[[ 史学理论]] 、泛史学、[[ 国别史]] 、结构史、专题史、新史学、[[ 微观史]] [[ 史学史]] [[ 口述史学]] 等等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於 2020年3月17日 (二) 09:11 的修訂

歷史學,簡稱史學,是研究包括人類社會一切問題在內的科學。歷史學不是信條、教義、文學。歷史科學的目的就是儘可能地逼近真實情況。

歷史學是研究人類過去歷史、問題的一門學科,故此「問題意識」在歷史學科中十分重要。中國傳統史學一向是文史哲不分,原因在於在討論、研究歷史問題時,無可避免地涉及文學哲學的討論,例如《詩經》、《史記》的文本性質為如何等。而西方的歷史學則更重哲學思考[1],例如古格爾等,是一位哲學家同時也為一位歷史學家。西方在啟蒙時代後,強調理性思考,尤以十八世紀後泛科學主義的興起,令「歷史學」成為了一門社會科學,以求在歷史中尋找社會政治經濟的運作規律定律,動機在於尋找人類發展的「真理」(Truth),而非只是着重事實(Fact)的考據與書寫。但在後現代思潮下,則從新以人本主義為本位思考歷史問題,而探究人的本質。故此,歷史學的研究方式、面向、材料都有所不同。全世界的歷史學家至今對於「何謂歷史」與「何謂歷史學」等直接關係到其生存命脈的議題,都沒有相同的共識,所以歷史學這門學科的研究內容與研究主題,一直沒有辦法與其他學科被明確地界定。而「歷史學」之成為學科,則與近代西方「學科化」的風潮所影響,在研究的過程中則無可避免與其他「學科」有關。故此,一個歷史學家可能同時為經濟學家、社會學家、考古學家人類學家政治學家心理學家,甚至生物演化學家。

產生

馬克思恩格斯首先發現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2]。他們站在無產階級立場上,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原理,闡明了生產力生產關係經濟基礎上層建築辯證關係,從而揭示了各種社會經濟形態循序發展的一般過程,並且有力地論證了生產鬥爭、階級鬥爭是社會發展的主要推動力,人民群眾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這樣,歷史學才開始成為科學。

主要特點

  1. 它們只考察了人們歷史活動的思想動機,卻不了解以至否認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
  1. 它們把少數英雄、偉人當作歷史的創造者,而忽視人民群眾在歷史進程中所起的決定性作用。這兩點,實質上是歷史唯心主義的集中表現。

研究對象

舉凡人類社會發展史和世界各國、各民族的歷史,從遠古到現代都可作綜合的、分期的或分類的研究。概述史學一般原理和研究方法的史學概論,研究史學本身之發展的史學史,研究史料及其運用方法的史料學等等,均可包括在史學範圍之內。史學包括解釋學史學、史學理論、泛史學、國別史、結構史、專題史、新史學、微觀史史學史口述史學等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