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歷史和階級意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歷史和階級意識》,副題《馬克思主義辯證法研究》。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著作。G.盧卡奇著。1923年柏林馬里克出版社出版,之後被譯成英、法、俄、意、西、日等各種文字,在世界各國產生了極大影響,多次再版印刷。中譯本1989年重慶出版社出版,張西平譯。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是論文集,包括8篇文章和1篇序言,中文版又收入1967年新版序言,約32萬字。《什麼是正統的馬克思主義者?》和《作為馬克思主義者的羅莎·盧森堡》,集中探討觀察社會歷史的唯物辯證法,高揚「總體」範疇,認為它是馬克思受黑格爾辯證法影響而得出的一個極其重要的觀點,它把複雜的社會生活現象理解為是一個辯證的總體的能動的各個方面,因而它是能理解和再現現實的唯一方法。《階級意識》一文賦予無產階級階級意識以重大意義,指出只有無產階級意識「才能指明走出資本主義困境的道路」。《物化和無產階級意識》從主一客體辯證關係的角度,考察了社會生活的「物化」(實際是異化)現狀和資產階級思想中理性與非理性的二律背反,認為實踐是思維和存在的具體統一,在社會歷史中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辯證法即在於理論同實踐的統一,並把無產階級看作能夠保存這個方法,體現主一客體統一的階級。《歷史唯物主義功能的變化》,把歷史唯物主義看作認識歷史的科學方法和揭露資本主義的有力武器,批判了庸俗唯物主義對它的僵硬教條的理解。《合法性和非法性》一文,表現了作者關於社會革命和國家的觀點。《對羅莎·盧森堡〈俄國革命的批評〉的批評考察》一文,分析指出了盧森堡的誤解和錯誤之處。《關於組織問題的方法》,論述了黨與無產階級、黨組織與黨員的關係,認為黨是無產階級先鋒隊,是無產階級階級意識的體現者和無產階級歷史使命的良心,集中反映了作者關於無產階級政黨的思想。

本書是「試圖通過對黑格爾的辯證法和方法論的革新和擴展來恢復馬克思理論的革命性質」的「激進的嘗試」。書中的總體、實踐、物化等概念,把辯證法限定在社會歷史領域,強調無產階級意識在革命中的決定作用等思想,以及對恩格斯某些觀點的批評和對「庸俗唯物主義」的指責等,涉及到馬克思主義的一些帶根本性的問題。自發表以來,引起了長達數十年的爭論。反對者批評該書把馬克思同恩格斯對立起來,把馬克思主義黑格爾化,否定哲學唯物主義,拒絕自然辯證法,唯心主義地把客體解釋為意識的相關概念。支持者則認為該書很好地反對了馬克思主義中的機械論、宿命論和經濟主義,重新確立了對人和歷史、對人作為歷史創造者的作用、對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以及意識在歷史上的重要性的辯證理解,第一次系統闡明了馬克思主義中最重要的東西——辯證法。應當說,盧卡奇探討馬克思主義的態度是嚴肅的。書中有許多合理的思想,因而把它說成阻礙馬克思主義的發展是不正確的;書中也有缺點和不足,不承認這些缺點,盧卡奇本人也不同意。

作者簡介

G.盧卡奇(Guory Lukacs 1885—1971),匈牙利馬克思主義哲學家、美學家和文學理論家。早年先後在布達佩斯、柏林和海德堡學習,深受德國古典哲學和新康德主義影響。曾在匈牙利革命期間擔任蘇維埃政府文化和教育人民委員。後流亡於維也納、蘇聯,從事革命活動和研究工作。1945年回國,從事教學和學術研究。主要著作還有《小說理論》、《青年黑格爾》、《理性的毀滅》、《美學》、《關於社會存在的本體論》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歷史和階級意識 相關視頻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緒 論
十分鐘了解什麼是馬克思主義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