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卵生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卵生動物

卵生動物,是指用產卵方式繁殖的動物。一般的鳥類、爬蟲類,大部分的魚類和昆蟲幾乎都是卵生動物。如:雞、鴨、魚、青蛙、烏龜、蝴蝶等都是卵生動物。卵生動物產下卵(蛋)後,經過孵化,變成動物,其營養來自卵本身。卵生動物(Ovipara)是指在有性生殖中,母體的卵受精後形成新個體的動物。新個體從母體排放出來後,以卵內的蛋白質提供營養,繼續發育待完成。最後,新個體破卵(殼)而出。爬行類兩棲類鳥類哺乳類中的單孔目大多為卵生動物。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卵生動物 [1]

拉丁學名 Ovipara

界 動物界 [[

卵生動物2.png

]] 門 脊椎動物, 無脊椎動物

科 生物科 [2]

形態特徵

脊椎動物門:低等的 哺乳類( 單孔類)、 鳥類、 兩棲類、 爬行類、 魚類;

無脊椎動物門:昆蟲類、多足類。

卵生動物產下卵(蛋)後,經過孵化,變成動物,其營養來自卵本身。卵生動物(Ovipara)是指在有性生殖中,母體的卵受精後形成新個體的動物,新個體從母體排放出來後,以卵內的蛋白質提供營養,繼續發育待完成。最後,新個體破卵而出。

卵生動物3.jpg

代表物種

脊椎動物門:低等的哺乳類(單孔類)、鳥類、兩棲類、爬行類、魚類;

無脊椎動物門:昆蟲類、多足類。

動物的受精卵在母體外獨立發育的過程叫卵生。

卵生的特點是在胚胎髮育中,全靠卵自身所含的卵黃作為營養。卵生在動物中很普遍,如鳥類、爬行類、魚類、哺乳類中的單孔類。

鳥類--雞

雞是人類飼養最普遍的家禽,家雞源出於野生的原雞,其馴化歷史至少約4000年,但直到1800年前後雞肉和雞蛋才成為大量生產的商品。

原雞是雞形目雉科原雞屬的1種。又名茶花雞。為家雞的始祖,現產於中國的雲南、廣西壯族自治區及海南省;東南亞、印度、馬來半島及印度尼西亞的蘇門答臘島等也有分布。原雞體型近似家雞。頭具肉冠,喉側有一對肉垂,是本屬獨具的特徵。

卵生動物4.jpg

雌雄異色。雄性羽色很像家養的公雞,最顯著的差別是頭和頸的羽毛狹長而尖,前面的為深紅色,向後轉為金黃色。這些狹尖的長羽,從頸向後延伸,覆於背的前部,比家雞更為華麗。尾羽和尾上覆羽均黑,並具金屬綠色反光,羽基白色,飛時特別明顯。雌性與家養的母雞相似,體形較雄性小,尾亦較短。頭和頸項黑褐綴紅;頸羽亦特長,軸部黑褐而具金黃色羽緣。

棲於熱帶和亞熱帶山區的密林中,常至林緣的田野間覓食植物種子、嫩芽、穀物等,兼吃蟲類及其他小形動物。巢營於地面稍凹隱處,鋪以落葉和雜草等。在雲南南部2月開始產卵,3~5月為高潮期,有的持續到10月。

雉雞是雞形目雉科雉屬的1種。又名野雞,山雞,雉,環頸雉,項圈野雞。在中國,除青藏高原的大部分以外,分布遍於全國。體長90~100厘米米。雄鳥羽色華麗。在華東所見的雉雞,頭頂黃銅色,兩側有白色眉紋。

頦、喉、後頸均黑,有金屬反光。頸下有一顯著的白圈,所以通稱為環頸雉。背部前為金黃色,向後轉栗紅,再後為橄欖綠,均具斑雜。尾羽甚長,主為黃褐色,而橫貫以一系列的黑斑。胸呈金屬帶紫的銅紅色,羽端具錨狀黑斑;下體餘部亦多斑雜。

平時棲息於有草叢和樹木的丘陵,嚴冬遷至田野間,覓食昆蟲、植物種子、漿果和穀物。腳強善走,翅短,不能高飛和久飛。叫聲單調而低沉。繁殖時期,在丘陵的草叢間隨地營巢,把枯草、落葉等鋪在地面凹處。每窩產卵6~14枚,通常1年孵2窩,雉雞在中國有19個亞種。

爬行類--海龜

Chelonia mydas Linnaeus

卵生動物5.jpg

別名綠海龜,英文名 Green turtle

海龜 :hǎi ɡuī

爬行綱,海龜科。長可達1米多。頭頂有一對前額鱗。四肢如槳,前肢長於後肢,內側指、趾各有一爪。頭、頸和四肢不能縮入甲內。主要以海藻為食。生活在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中,到陸地上產卵,孵出幼體。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海龜是龜鱉目海龜科的1種。因脂肪呈綠色,又稱綠海龜。廣布於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中國產的屬於日本海龜,北起山東、南至北部灣近海均有分布。海龜上頜平出,下頜略向上鈎曲,顎緣有鋸齒狀缺刻。前額鱗1對。背甲呈心形。盾片鑲嵌排列。

椎盾5片;肋盾每側4片;緣盾每側11片。四肢槳狀。前肢長於後肢,內側各具1爪。雄性尾長,達體長的二分之一。前肢的爪大而彎曲呈鈎狀。背甲橄欖色或棕褐色,雜以淺色斑紋;腹甲黃色。生活於近海上層。以魚類、頭足綱動物、甲殼動物以及海藻等為食。

每年4~10月為繁殖季節,常在礁盤附近水面交尾,需3~4小時。雌性在夜間爬到岸邊沙灘上,先用前肢挖一深度與體高相當的大坑,伏在坑內,再以後肢交替挖一口徑20厘米、深50厘米左右的"卵坑",在坑內產卵。產畢以砂覆蓋,然後回到海中。每年產卵多次,每產91~157 枚。卵白色,圓形,徑40~43毫米,殼革質,韌軟。孵化期50~70天。

魚類--鯽魚

鯽魚,又稱鮒魚,鯽瓜子。

卵生動物6.jpg

鯽魚(鯉科)Carassius auratus

[地方名]鯽瓜子、鮒魚、鯽拐子、朝魚、刀子魚、鯽殼子。

[形態特徵]一般體長15~20厘米。體側扁而高,體較厚,腹部圓。頭短小,吻鈍。無須。鰓耙長,鰓絲細長。下咽齒一行,扁片形。鱗片大。側線微彎。背鰭長,外緣較平直。背鰭、臀鰭第3根硬刺較強,後緣有鋸齒。胸鰭末端可達腹鰭起點。尾鰭深叉形。一般體背面灰黑色,腹面銀灰色,各鰭條灰白色。因生長水域不同,體色深淺有差異。

[產地、產季]全國各地水域常年均有生產,以2~4月份和8~12月份的鯽魚最肥美。 [經濟價值]為我國重要食用魚類之一。肉質細嫩,肉味甜美,營養價值很高,每百克肉含蛋白質 13克、脂肪 11克,並含有大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

鯽魚藥用價值極高,其性味甘、平、溫,入胃、腎,具有和中補虛、除濕利水、補虛贏、溫胃進食、補中生氣之功效,尤其是活鯽魚氽湯在通乳方面有其他藥物不可比擬的作用。鯽魚氽冬瓜,鯽魚熬蘿蔔,不僅味道鮮美,而且可以祛病益壽。

條小的鯽魚可做酥魚。據分析,每100 克鯽魚肉含蛋白質13克,脂肪1.1克,糖0.1克,硫胺素6.6毫克,核黃素0.07毫克,尼克酸2.4毫克,鈣54毫克,磷203毫克,鐵2.5毫克。臨床實踐證明,鯽魚肉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均有療效。

卵生動物7.jpg

家庭常見的金魚就是由野生鯽魚演變而來。

哺乳動物--鴨嘴獸

澳大利亞的鴨嘴獸是澳大利亞特有的非常特殊乳汁單孔目動物。它的嘴和腳像鴨子,尾部像海狸,是世界上僅有的兩種生蛋的哺乳動物之一(另一種是針鼴),鴨嘴獸沒有奶頭,但在肚子上有一小袋,內分泌乳汁,小鴨嘴獸靠添乳汁長大。

成年鴨嘴獸長度有 40-50公分,重量母的在 700-1600克之間,公的在 1000-2400克之間。

鴨嘴獸生長在河,溪的岸邊,它的大多時間都在水裡,它的皮毛有油脂能保持它身體在較冷的水中仍保持溫暖。在水中游泳時它是閉着眼的,靠電信號及其觸覺敏感的鴨嘴尋找在河床底的食物。它以軟體蟲及小魚蝦為食。鴨嘴獸生殖是在它的岸邊所挖的長隧道內進行的。它一次可最多生三個蛋。六個月後的小鴨嘴獸就得學會獨立生活,自己到河床底覓食了。

兩棲類--青蛙

中文學名: 青蛙

拉丁學名: frog(英文)

卵生動物8.jpg

別稱: 蛙;蛤蟆

二名法: Rana nigromaculata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 兩棲綱

目: 無尾目

亞目: 蛙亞目

卵生動物9.png

分布區域: 世界各大洲的水域、濕地等地區。

卵生、變態發育【由小蝌蚪變來】

生活環境:小時候只能生活在水中,長大後還可以到陸地上生活

卵生胎生區別

胎生

通過胎盤從母體獲得氧氣、營養物質,胚胎髮育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大部分來源於母體。 卵生

卵在體外發育成新個體,胚胎髮育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大部分來源於卵黃,卵較胎生動物的大很多。

卵胎生

胚胎於體內發育,但胚胎髮育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大部分來源於卵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