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度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度人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印度人

主體民族: 印度斯坦人

主食: 米飯、麥餅和咖喱

膚色: 白色、小麥色至黑色

印度人(Indian)包括印度各族人民。總人口有13億,有100多個民族,其中印度斯坦族約占總人口的30%,海外主要分布在美國。其他較大的民族包括馬拉提族、孟加拉族、比哈爾族、泰固族、泰米爾族、古吉拉特族等。72%人說印度-雅利安語,25%說達羅毗荼語。[1]

飲食習慣

印度人做菜喜歡用調料,如咖喱辣椒、黑胡椒、豆蔻丁香生薑、大蒜、茴香肉桂等,其中用得最普遍、最多的還是咖喱粉。咖喱粉是用胡椒、薑黃和茴香等20多種香料調製而成的一種香辣調料,呈黃色粉末狀。印度人對咖喱粉可謂情有獨鍾,幾乎每道菜都用,咖喱雞、咖喱魚、咖喱土豆、咖喱菜花、咖喱飯、咖喱湯……每個餐館都飄着咖喱味。

印度人的主食主要有米飯和一種叫"加巴地"的烙成的小薄餅,還有一種油炸的薄餅。印度的蔬菜主要有花菜、圓白菜、西紅柿、黃瓜、豆角、土豆、洋蔥、冬瓜等,全部都是製作印度咖喱的好食材。由於印度有很多人是素食主義者,為了補充蛋白質,豆類就成了他們每餐必吃的東西,並永遠作為他們的一道主菜呈現給你。印度的豆子種類繁多,有大如蠶豆的紅豆,還有黃豆豌豆等,這些豆子都加上香料和鹽,用來做湯。

由於宗教的原因,印度人的飲食習慣也不同。印度教徒絕對不吃牛肉,因為他們把牛奉為神牛。穆斯林不吃豬肉,但大啖牛肉。因此,殺牛和吃牛肉常成為印度教徒和穆斯林衝突的導火索。虔誠的印度教徒和佛教徒是素食主義者,不沾葷腥。耆那教徒更是嚴格食素,連雞蛋也不吃,但可以喝牛奶,吃乳酷和黃油。印度的素食者大約占人口的一半。印度的牛奶價格便宜,質量也很好,男婦老幼,都喝牛奶。奶製品如冰淇淋、奶酪、酸奶、蛋糕等,質量也屬上乘。一公斤一盒的冰淇淋只要幾十個盧比。

印度人進餐時一般是一隻盤子、一杯涼水,把米飯或餅放在盤內,菜和湯澆在上面。多數印度人進食時不用刀叉或勺子,而是用右手把菜卷在餅內,或用手把米飯和菜混在一起,抓起起來送進嘴裡。留洋的知識分子或中產階級家庭則使用刀、叉和勺子。

種姓制度

種姓制度是曾在印度與南亞其他地區普遍存在的一種社會體系。印度古代的種姓制度把人們分為四個種姓:最高一級是婆羅門。婆羅門本為祭司,根據《摩奴法典》規定,可從事教授吠陀經、司祭與接受奉獻這三樣工作,但在8世紀以後祭司逐漸不受重視,潔淨便取代前者,成為婆羅門最主要的特徵。第二級為剎帝利,《梵書》稱其具有與婆羅門共享"管轄一切生命"的權利。剎帝利是戰士和統治者,掌握實際的政治與軍事權力,但被排除在完整的司祭過程之外,因此不具有宗教上的權力。第三等級為吠舍,即一般的平民,任務是生產食物,並提供各種祭品。《瞿曇》規定吠舍可從事農耕、商業、畜牧與放貸的工作。最低一等級為首陀羅,首陀羅是沒有人身自由的奴僕,負責提供各種服務。在四個種姓外,還有達利特,即賤民,多由罪犯、戰俘或是跨種姓婚姻者及其後裔組成。他們的身份世代相傳,不能受教育、不可穿鞋、也幾乎沒有社會地位,只被允許從事非常卑賤的工作,例如清潔穢物或喪葬。

在婆羅門教的經典《吠陀》中,把種姓制度的出現用神話來解釋,說原始巨人普魯沙死後,天神梵天用他的嘴造出了婆羅門,用雙手製成了剎帝利,用雙腿製成了吠舍,用雙腳製成了首陀羅。而達利特是人類違反吠陀的產物,本不該存在。

1947年獨立後,印度在法律上已經廢止種姓制度,但社會心理影響遠未消失。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以來,人數眾多的低種姓在選舉政治中的影響擴大,歷屆政府為拉選票,不斷推出照顧低種姓的"名額保留政策",在教育、就業、社會福利等多方面予以特惠。1997年,科切里爾·拉曼·納拉亞南成功當選印度歷史上第一位出身達利特階層的總統。2017年7月22日,印度選舉委員會20日宣布計票結果,全國民主聯盟總統候選人拉姆·納特·考文德當選新一任總統,成為印度歷史上第二位出身達利特階層的總統。

種族構成

概述

印度的種族主要分為五個類型,以進入印度的時間先後排序,分別為尼格利陀人、原始澳大利亞人(即澳大利亞人種維達類型),蒙古利亞人(即黃種人,亦稱亞美人種)、達羅毗荼人、印度雅利安人。其中達羅毗荼人和印度雅利安人構成了現今印度人口的絕大部分,一般意義上的印度人通常是特指他們。

尼格利陀人

尼格利陀人是印度最早的居民,也是目前印度人口最稀少的種族。他們屬於尼羅格人種尼格利陀類型,最初來自非洲。這一人種的特徵是:膚色暗黑,頭髮纖細捲曲,身材矮小,鼻子扁平,嘴唇寬厚。今天,在印度喀拉拉邦的卡達爾人和普拉衍人、曼尼普爾邦和庫奇山區的安加米那加、南印度森林居民烏拉里人和安達曼群島的原住民身上,都還可以看到這些特徵。尼格利陀人長期停留在石器時代,過着最為原始的狩獵、採集生活。在新移民到來以後,尼格利陀人多被他們屠殺、同化,或驅趕到人跡罕至的叢林以及孟加拉灣中的島嶼

原始澳大利亞人

在尼格利陀人之後,原始澳大利亞人大規模遷入印度。他們亦被稱為前達羅毗荼人,屬於澳大利亞人種維達類型。原始澳大利亞人一般為中等身材,頭髮捲曲或呈波浪形,膚色深棕至黑色,鼻子較寬,嘴唇較厚。現今居住在印度西部、中部和東部廣闊地帶的蒙達人、高爾人、桑塔爾人和比爾人普遍被認為就是原始澳大利亞人的後裔。他們至今保留着自己獨特的體貌特徵、生活方式以及語言和信仰。生活在南印度的琴楚人、庫龍巴人和耶拉瓦人也是原始澳大利亞人的後裔。原始澳大利亞人信奉泛靈論。泛靈論可能是一些原始宗教的前身,至今依然為印度東北部梅加拉雅邦等地的若干部落民所篤信。他們輕易不對樹木等施以斧斤,因而該邦還擁有很高的森林覆蓋率。

蒙古利亞人

以蒙古利亞人為主體的亞洲大陸先民移居印度,形成了外來種族遷入印度的第三波。印度的蒙古利亞人可以分為兩個主要族群,蒙古人和與藏族關係密切的漢藏語系民族。蒙古人的後裔為莫臥兒人,他們已經基本上融入在印度主體民族之中,由於混血的緣故,蒙古人的體貌特徵已經不明顯。包括查克馬人和雷布查人在內的漢藏語系民族則帶有明顯的黃種人特徵。他們膚色淺黃,臉龐扁平,眼睛細小,鬍鬚和體毛稀少。

漢藏語系民族主要分布在印度的東北七邦,包括阿魯納恰爾邦、阿薩姆邦、梅加拉亞邦、曼尼普爾邦、米佐拉姆邦、那加蘭邦和特里普拉邦,他們是這些地區的主體民族。東北七邦在人種、語言、文化等方面都與印度本土部分有着顯著區別,古代從未與印度本土統一,直到英國殖民時期才被併入印度,因此他們對國家的認同率較低。印度東北部地區至今仍存在嚴重的分離主義傾向。

達羅毗荼人

達羅毗荼人的直系祖先主要來自地中海地區,被稱為地中海人。他們可以分為三個類型,即膚色淺黑的古地中海人、膚色黃褐的所謂正宗地中海人以及東地中海人或稱閃米特地中海人。地中海人進入印度後與當地的原始澳大利亞人通婚融合,形成了達羅毗荼人。達羅毗荼人曾經遍布整個南亞(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他們是公元前三千紀古印度河流域城市文明(哈拉帕文明)的創造者。公元前1500年前後雅利安人入侵印度,征服了印度的北方和中部,摧毀了哈拉帕文明,一部分達羅毗荼人被雅利安人同化,另一部分達羅毗荼人退守印度南部。現在的泰米爾人、泰盧固人、馬拉雅拉姆人、圖魯人、科達瓦人、卡納達人等民族都是達羅毗荼人的後裔,他們先後在印度南部創建了安度羅、潘地亞、朱羅、哲羅等古王國。

印度雅利安人

雅利安人最初是居住在俄羅斯南部與南烏克蘭草原地區的一支古民族,約在公元前1500年前後穿越西北部的山口來到印度。他們身材高大,頭型窄長,眼眶深陷,鼻樑高而窄,毛髮濃密。雅利安人最初是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曾在許多世紀中不斷遷徙擴張,先後到達伊朗、敘利亞等地,也有的分支散布到安納托利亞、希臘以及東歐各處。到達伊朗的分支有一部分經阿富汗從西北方向進入北印度。這些外來遊牧民族的文明程度低於達羅毗荼人,但卻弓馬嫻熟,善於騎射。他們憑藉武力優勢征服了相對柔弱的達羅毗荼人,並逐漸分布到印度次大陸許多地區。他們接受了後者的部分文化並逐漸與之融合。語言學家則從歷史比較語言學的角度將他們稱為雅利安人。這一名稱歷來爭議不斷,但卻變得十分流行。今天的印度斯坦族、克什米爾人、旁遮普人、孟加拉人、拉賈斯坦人,巴基斯坦的信德人、俾路支人、普什圖人以及斯里蘭卡的僧伽羅人等,都是雅利安人的後裔。他們帶來了吠陀文化,成為印度教以及印度文學、哲學和藝術的源頭。現在的印度雅利安人民族大多混有達羅毗荼人血統,其中巴基斯坦及印度西北部的雅利安人混血較不明顯,孟加拉、斯里蘭卡和印度東部及中南部的雅利安人鮮有未與其他民族混血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