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地安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地安人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印第安人

別名: 美洲原住民

分布: 北美洲、南美洲

語種: 上百種,但統稱印第安語

代表: 瑪雅人、阿茲特克人、印加人等

人種類型: 蒙古人種-美洲類型

印第安人(英語:American Indian;西班牙語:Indio Americano),是對除因紐特人外的所有的美洲原住民的統稱,並非單指某一個民族種族,印第安人分布於南美洲北美洲各國。他們所說的語言有上百種,一般統稱為印第安語或美洲原住民語言。印第安人的族群及其語言的劃分情況均沒有公認的分類。

為掠奪土地和資源對印第安人實施種族滅絕,是美國罄竹難書的殖民罪行之一。16世紀,到美洲的歐洲殖民者大量奴役甚至屠殺印第安人。

美國聯邦法律稱呼這些少數族裔時,將不再使用"印第安人"等具有"歧視性"的詞彙,而由"美洲原住民"取代。[1]

瑪雅人

瑪雅人是古代印第安人的一支,是美洲唯一留下文字記錄的民族。他們構成了多樣的美洲土著人民族,生活在墨西哥南部和中美洲北部。"瑪雅"是為了方便而起的他們的一個集體的稱號,這包括為該地區貢獻某種程度的文化和語言遺產的人。但這之中也包括許多不同的人口、社會和種族群體,他們中誰都有自己特殊的傳統、文化和歷史的特徵。

21世紀初,瑪雅人約有七百萬。墨西哥南部和尤卡坦半島、危地馬拉、伯利茲、薩爾瓦多和洪都拉斯還存在着大量遺留的古代文化遺產。一些瑪雅人已經相當地融入了現代文化,另一些人還在繼續着更傳統的習俗,這些人以瑪雅語作為主要語言。

當代瑪雅人大多數生活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州、坎佩切州、金塔納羅奧州、塔巴斯科州和恰帕斯,和中美洲國家伯利茲,危地馬拉,洪都拉斯的西部和薩爾瓦多。

主要從事農業,種植玉米、蠶豆、南瓜可可、甘薯、辣椒、煙草、棉花

土地公有,分配給每個家庭使用,每3年重新分配一次土地。西元後,出現了自由人和奴隸的劃分,統治者稱為"大人",職位世襲,掌握軍政大權。

阿茲特克人

阿茲特克人(Aztec)又譯阿茲台克人,阿茲特卡人,是墨西哥人數最多的一支印第安人。中心在墨西哥的特諾奇,故又稱墨西哥人或特諾奇人。主要分布在韋拉克魯斯、莫雷洛斯、格雷羅等州。屬蒙古人種美洲支。使用納瓦特爾語。

阿茲台克人最先居住在墨西哥西部的海島上,11世紀開始遷移。根據傳說,他們得到神的啟示,如果一隻鷹站在仙人掌上啄食一條蛇,那就是定居的地方。1325年,他們在首領特諾克帶領下,在特斯科科湖的兩個島上建立了特諾奇提特蘭城(Tenochtitlán,今墨西哥城) 。

印加人

印加人(Inca),或譯印卡人,南美洲古代印第安人,使用克丘亞語。"印加"(Inca)的意思是"太陽的子孫"。主要生活在安第斯山脈中段,中心在秘魯的庫斯科城。

印加人是南美洲安第斯山區克丘亞族的一支,講克丘亞語,他們的"王"稱為"印加",早期西班牙殖民者與其接觸時,錯誤的把他們"王"的稱號來稱呼這個部族,因此,印加人這個名字就延續了下來。與阿茲特克人一樣,印加人也是一支相當年輕的部族,他們在13世紀起開始向外擴張,並建立起歷史上習稱的"印加帝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