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臥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臥虎
圖片來自xodm

臥虎》是2006年上映的香港合拍電影。王晶編劇、監製,曾志偉吳鎮宇苗僑偉主演。[1]

劇情簡介

江湖傳聞,三年前,警方為了打擊愈發猖狂的犯罪社團勢力,不惜任何代價,積極安排了上千名「臥底」探員混進所有犯罪組織。當中又以氣焰最盛的洪興社為主要打擊壓目標。經過多年來的努力,警方已搜集到足夠證據,即將全面出擊,行動代號為「臥虎」,由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反黑」的總督察韋定邦作總指揮,他本人當年也作過臥底探,誓要將洪興社一舉殲滅。

洪興社團的大老闆是被尊稱為老爺的「龍頭」,雖然年事已高,卻深懂管理之道。他身邊的女人蘇菲,一直代老爺出面,扮演着平衡社團內各方利益的角色。社團各種犯罪活動主要由四個「話事人」控制:華超經營所有非法的賭博和借貸活動;黎繼祥經營娛樂場所;鍾孝禮為各界供應毒品;游志標則擁有為數不少的無知少年支持社團所有行動。千名臥底探員的消息一傳出,讓所有的犯罪組織都人心惶惶,每一個人都懷疑自己身邊的人是臥底。

警方在臥底探員「四眼」的幫助下,抓捕了一名社團小頭目花仔全,如果花仔全被判刑的話,他很有可能揭發社團的大量犯罪事實。鍾孝禮毒品業務牽連甚廣,運作上一直極其小心,同樣被臥底探員搜集到極有力的證據。鍾孝禮在警方的拘捕行動中及時逃脫,準備到海外避難。華超與鍾孝禮在業務上有較密切關係,他在得知鍾孝禮出事之後,決定第一時間先行保住自己的利益。黎繼祥雖然知道鍾孝禮的案件會為眾人帶來麻煩,但卻堅持要大家團結一致,才有望與警方對抗,他仍然堅持相信:「千人臥底」只是警方用來分化他們的謠言。

與此同時,黎繼祥意外地邂逅了櫥窗設計師尤莉,他從這個夢幻般的女孩子身上找到了久違了的戀愛感覺,尤莉也被黎繼祥成熟、親切的態度吸引,但是她是一個黑白分明的單純女孩,對犯罪社團充滿了憎恨。

警方的抓捕行動開始對準了游志標,游志標開始懷疑他眾多的小弟當中也有臥底探員已混在其中。警方突襲游志標的茶餐廳,游志標發現手下一個叫波記的夥計沒有出現,他認為波記就是臥底。

老爺和蘇菲眼見社團出事,卻仍然處之泰然,為的是,他們都知道只要能置身事外,風暴過後,他依然是社團的「龍頭」,無論將來接任的「話事人」是誰,他的利益總少不了。

洪興社各人的反應,其實早已在韋定邦意料之內。香港警方向社團發起了最後的進攻,在潛伏於社團各處的臥底的配合下,終於將這個不可一世的犯罪社團徹底摧毀。

香港回歸之後,警方為了維護香港的社會治安,打擊黑幫勢力,安插了1000多名臥底進入各類黑社會組織中,其中又以氣焰最勱的洪興社團為主要打擊目標。早年做過臥底的韋定邦督察為這次代號「臥虎」行動的總指揮。洪興社團的龍頭老大雖然年事已高,卻深諳權利之術,很好地平衡着社團內各方的利益,自己卻並不直接參與其中,因此一直令警方束手無策。

各種犯罪活動主要由四個人控制:華超、黎繼祥、鍾孝禮、游志標。警方的滲透瓦解了他們四人表面看來穩定的關係,令他們感到草木皆兵,為求自保開始把刀伸向了對方。黎繼祥因為鍾孝禮的陷害被社團的殺手刺死,曾經是韋定邦警校同學的華超,在兒子被鍾孝禮所傷後重新成為臥底,鍾孝禮也難逃社團內部了清洗。最終,在潛伏於社團各處的臥底的配合下,洪興社團中的大小頭目一一落網,這個不可一世的犯罪社團被警方徹底摧毀 。

影片評價

雖然題材上亦步亦趨,卻玩出了新花樣,以臥底為名,卻規避了臥底片。雖然《臥虎》借用了很多經典橋段,但是《臥虎》的借用大膽而直白,卻恰到好處。因為它真正想寫的還是感情,並且勝在了感情:新界飛愛妻,鏹水愛子,雞精錯愛。對立面狂妄囂張的湯米或是心狠手辣的老爺俱無牽無掛(京華時報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