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鹵鎢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鹵鎢燈
圖片來自百度

鹵鎢燈(halogen lamp)是填充氣體內含有部分鹵族元素或鹵化物的充氣白熾燈。在普通白熾燈中,燈絲的高溫造成鎢的蒸發,蒸發的鎢沉澱在玻殼上,產生燈泡玻殼發黑的現象。1959年時人們發明了鹵鎢燈,利用鹵鎢循環的原理消除了這一發黑的現象。

簡介

為了使燈壁處生成的鹵化物處於氣態,鹵鎢燈的管壁溫度要比普通白熾燈高得多。相應地,鹵鎢燈的泡殼尺寸就要小得多,必須使用耐高溫的石英玻璃或硬玻璃。由於玻殼尺寸小,強度高,燈內允許的氣壓就高,加之工作溫度高,故燈內的工作氣壓要比普通充氣燈泡高得多。既然在鹵鎢燈中鎢的蒸發受到更有力的抑制,同時鹵鎢循環消除了泡殼的發黑,燈絲工作溫度和光效就可大為提高,而燈的壽命也得到相應延長。

在適當的溫度條件下,從燈絲蒸發出來的鎢在泡壁區域內與鹵素物質反應,形成揮發性的鹵鎢化合物。由於泡壁溫度足夠高(250℃),鹵鎢化合物呈氣態,當鹵鎢化合物擴散到較熱的燈絲周圍區域時又分化為鹵素和鎢。釋放出來的鎢部分回到燈絲上,而鹵素繼續參與循環過程。氟,氯,溴,碘各種鹵素都能產生鎢的再生循環。它們之間的主要區別是發生循環反應所需的溫度以及與燈內其他物質發生作用的程度有所不同大量生產各種溴鎢燈和碘鎢燈,某些燈中還部分採用氯作為循環劑。[1]

評價

鹵素燈一直以來都與時代同步。它們發出的光線強而「冷」,也就是說鹵素燈所發出的光強度遠遠高出白熾燈, 可使物體的顏色更光彩奪目。鹵素燈尤其吸引人的地方是它能使物體的表面色澤更鮮艷,並能帶出迷人的閃爍效果。由於燈的體積非常小巧玲瓏且品種規格齊全,有從窄到寬多種角度以供選擇,給專業燈光設計提供很大的的創意空間。就經濟角度來說,鹵素燈特別「明亮」。例如,白熾燈需要消耗75W的電能才能達到960流明的光通量,而鹵素燈僅需要約50W。

視頻

關於鹵鎢燈小常識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