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盧瑟福

於 2018年11月21日 (三) 13:17 由 Wuhongxi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Infobox person | 姓名 =欧内斯特·卢瑟福 | 圖像 = File:卢瑟福.jpg|无框|右|缩略图|center|[http://img10.huaien.com/12/File/Users/1004/Ph…”)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歐內斯特·盧瑟福(英語:Ernest Rutherford,1st Baron Rutherford of Nelson,1871年8月30日-1937年10月19日),英國著名物理學家,知名為原子核物理學之父。學術界公認他為繼法拉第之後最偉大的實驗物理學家。

歐內斯特·盧瑟福
原圖鏈接
原文名 Ernest Rutherford
出生 1871年8月30日-1937年10月19日
國籍 英國
職業 物理學家,化學家
知名作品

盧瑟福散射 1908年度諾貝爾化學獎的獲得者

科普利獎章獲得者

盧瑟福首先提出放射性半衰期的概念,證實放射性涉及從一個元素到另一個元素的嬗變。他又將放射性物質按照貫穿能力分類為α射線與β射線,並且證實前者就是氦離子。因為「對元素蛻變以及放射化學的研究」,他榮獲1908年諾貝爾化學獎。

盧瑟福領導團隊成功地證實在原子的中心有個原子核,創建了盧瑟福模型(行星模型)。他最先成功地在氮與α粒子的核反應里將原子分裂,他又在同實驗裡

1871年8月30日生於新西蘭納爾遜的一個手工業工人家庭。並在新西蘭長大。他進入新西蘭的坎特伯雷學院學習。23歲時獲得了三個學位(文學學士、文學碩士、理學學士)。1895年在新西蘭大學畢業後,獲得英國劍橋大學的獎學金進入卡文迪許實驗室,成為湯姆孫的研究生。提出了原子結構的行星模型,為原子結構的研究做出很大的貢獻。1898年,在湯姆孫的推薦下,擔任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物理教授。他在那兒呆了9年。於1907年返回英國出任曼徹斯特大學的物理系主任。1919年接替退休的湯姆孫,擔任卡文迪許實驗室主任。1925年當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長。1931年受封為納爾遜男爵,1937年10月19日因病在劍橋逝世,與牛頓和法拉第並排安葬,享年66歲。了質子,並且為質子命名。第104號元素為紀念他而命名為「鑪」。

主要成就

α粒子散射實驗

他關於放射性的研究確立了放射性是發自原子內部的變化。放射性能使一種原子改變成另一種原子,而這是一般物理和化學變化所達不到的;這一發現打破了元素不會變化的傳統觀念,使人們對物質結構的研究進入到原子內部這一新的層次,為開闢一個新的科學領域——原子物理學,做了開創性的工作。


1911年,盧瑟福根據α粒子散射實驗現象提出原子核式結構模型。該實驗被評為「物理最美實驗」之一。

1919年,盧瑟福做了用α粒子轟擊氮核的實驗。他從氮核中打出的一種粒子,並測定了它的電荷與質量,它的電荷量為一個單位,質量也為一個單位,盧瑟福將之命名為質子。

他通過α粒子為物質所散射的研究,無可辯駁的論證了原子的核模型,因而一舉把原子結構的研究引上了正確的軌道,於是他被譽為原子物理學之父。由於電子軌道也就是原子結構的穩定性和經典電動力學的矛盾,才導致玻爾提出背離經典物理學的革命性的量子假設,成為量子力學的先驅。

人工核反應的實現是盧瑟福的另一項重大貢獻。自從元素的放射性衰變被確證以後,人們一直試圖用各種手段,如用電弧放電,來實現元素的人工衰變,而只有盧瑟福找到了實現這種衰變的正確途徑。這種用粒子或γ射線轟擊原子核來引起核反應的方法,很快就成為人們研究原子核和應用核技術的重要手段。在盧瑟福的晚年,他已能在實驗室中用人工加速的粒子來引起核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