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4月30日 (二) 13:42 由 Sparrow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纯文字内容2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奧多·盧梭,(Pierre Théodore Rousseau,1812年4月15日- 1867年12月22日)法國風景畫家。盧梭反對程式化藝術,他繪畫自己看到的自然風景。他是巴比松畫派的領導者,巴比松畫派由一些年輕風景畫家組成,他們用現實主義風格驚艷巴黎。盧梭的作品經常被年度沙龍拒之門外,因此他被稱作「高傲的垃圾」(非常不受歡迎的人)。19世紀50年代,他的作品才得到廣泛認可。在他的引導下,巴比松畫派開啟了印象派之路。[1]

習畫淵源

盧梭出生於巴黎一個中產階級家庭,他的父親是一位裁縫,母親家裡出過幾個藝術家。盧梭跟他舅舅波·德·聖馬當開始學習繪畫,後入約瑟夫·雷蒙的畫室正式學畫,並在勒蒂埃爾畫室畫模特兒,他還曾專門去盧浮宮臨摹洛蘭的歷史風景畫。這些正統教育也在盧梭的頭腦中產生過虛構風景的念頭。

盧梭從小在巴黎郊外的寫生,尤其他1831年和1832年兩次去諾曼底的旅行給了他很大的影響,使他從一開始就立志做一個「本土畫家」。因而他立刻打消了這一念頭,投身到自然中去。盧梭的風景畫最初受17世紀荷蘭風景畫的影響, 以後又曾對克勞德·洛蘭(Claude Lorrain,1600-1682)感興趣。但自從他在1832年沙龍上看到英國畫家約翰·康斯太勃爾(John Constable,1776-1837)的風景畫之後,受到很大啟發,遂改變以往的細膩的古典畫法和色彩而更接近於現實了。

在垃圾中看見風景

盧梭雖然早年也想參加羅馬大獎賽,走官方道路,並也曾在1834年的沙龍上獲過一個三等獎,但他作品題材的現實性和背叛學院派的處理手法卻使他一再遭到沙龍評委的拒絕,因此他被稱作 「高傲的垃圾」(非常不受歡迎的人)。這便使他下定決心遠離僵化保守的巴黎藝術界,1844年盧梭定居巴比松,投身大自然中創作,並最終形成了自己的風格。

盧梭的風景畫以強烈的色彩、大膽的筆觸、和獨特的主題聞名,評價有褒有貶,是提高法國風景畫家地位的重要人物。他的作品被拒於主流畫派長達10年的時間,最後終於在1848年獲得大眾的認可,正式有公開展出,1855年在沙龍獲得一枚金獎,並被授與榮譽軍團十字勳章。至今在盧浮宮、奧賽美術館、大都會美術館、華盛頓國家美術館、倫敦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倫敦國家美術館、華萊士收藏館等眾多世界知 名博物館均收藏有盧梭的作品,同時他的作品也收藏於眾多知名私人收藏中[2]




參考文獻

  1. 西奧多盧梭Theodore Rousseau. [2019-04-16]. 
  2. 艾蒂安尼-皮耶爾-西奧多·盧梭. 西提歐洲古董家具. [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