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卢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奥多·卢梭,(Pierre Théodore Rousseau,1812年4月15日- 1867年12月22日)法国风景画家。卢梭反对程式化艺术,他绘画自己看到的自然风景。他是巴比松画派的领导者,巴比松画派由一些年轻风景画家组成,他们用现实主义风格惊艳巴黎。卢梭的作品经常被年度沙龙拒之门外,因此他被称作“高傲的垃圾”(非常不受欢迎的人)。19世纪50年代,他的作品才得到广泛认可。在他的引导下,巴比松画派开启了印象派之路。[1]

習畫淵源

卢梭出生于巴黎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位裁缝,母亲家裡出过几个艺术家。卢梭跟他舅舅波·德·圣马当开始学习绘画,后入约瑟夫·雷蒙的画室正式学画,并在勒蒂埃尔画室画模特儿,他还曾专门去卢浮宫临摹洛兰的历史风景画。这些正统教育也在卢梭的头脑中产生过虚构风景的念头。

卢梭从小在巴黎郊外的写生,尤其他1831年和1832年两次去诺曼底的旅行给了他很大的影响,使他从一开始就立志做一个“本土画家”。因而他立刻打消了这一念头,投身到自然中去。卢梭的风景画最初受17世纪荷兰风景画的影响, 以后又曾对克劳德·洛兰(Claude Lorrain,1600-1682)感兴趣。但自从他在1832年沙龙上看到英国画家约翰·康斯太勃尔(John Constable,1776-1837)的风景画之后,受到很大启发,遂改变以往的细腻的古典画法和色彩而更接近于现实了。

在垃圾中看見風景

卢梭虽然早年也想参加罗马大奖赛,走官方道路,并也曾在1834年的沙龙上获过一个三等奖,但他作品题材的现实性和背叛学院派的处理手法却使他一再遭到沙龙评委的拒绝,因此他被称作 “高傲的垃圾”(非常不受欢迎的人)。这便使他下定决心远离僵化保守的巴黎艺术界,1844年卢梭定居巴比松,投身大自然中创作,并最终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卢梭的风景画以强烈的色彩、大胆的笔触、和独特的主题闻名,评价有褒有贬,是提高法国风景画家地位的重要人物。他的作品被拒于主流画派长达10年的时间,最后终于在1848年获得大众的认可,正式有公开展出,1855年在沙龙获得一枚金奖,并被授与荣誉军团十字勋章。至今在卢浮宫、奥赛美术馆、大都会美术馆、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伦敦国家美术馆、华莱士收藏馆等众多世界知 名博物馆均收藏有卢梭的作品,同时他的作品也收藏于众多知名私人收藏中[2]




參考文獻

  1. 西奥多卢梭Theodore Rousseau. [2019-04-16]. 
  2. 艾蒂安尼-皮耶尔-西奥多·卢梭. 西提歐洲古董家具. [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