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基烏斯·科爾內利烏斯·蘇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基烏斯·科爾內利烏斯·蘇拉(拉丁語:LVCIVS·CORNELIVS·L·F·P·N·SVLLA·FELIX,前138年-前78年),古羅馬政治家,軍事家,獨裁官,史稱蘇拉,是一位羅馬將軍和政治家。他贏得了羅馬歷史上的第一次大規模內戰,成為羅馬共和國第一個通過武力奪取政權的人,古羅馬祭司。

聖經古譯本是指在基督時代前幾個世紀的舊約譯本[1]。希伯來文古抄本十分稀少,古譯文能幫助我們認識古代的希伯來文經文,它們有極重要的參考價值:另一方面,猶太教及基督教的信仰之所以流傳廣泛,譯本是功不可抹的[2]

簡介

蘇拉因兩次擔任執政官,並恢復了獨裁官制度而知名。他是一位才華橫溢、勇於創新的將軍,在與國內外不同對手的戰爭中取得了無數成功。在對抗努米底亞國王朱古達的戰爭中,由於朱古達國王的盟友的背叛,蘇拉得以俘虜了這位國王。雖然他的上級蓋烏斯·馬略因結束戰爭而獲得了最多的功勞, 蘇拉也因俘虜朱古達而名聲鵲起。然後他在辛布里戰爭中成功地打敗了日耳曼部落作戰,在同盟者戰爭中打敗了意大利部落。由於他在同盟者戰爭中的出色指揮,他被授予禾草環。

蘇拉是羅馬貴族派和平民派的長期政治鬥爭中的一位重要人物。他是貴族派的領導人。貴族派力圖維持其在參議院至高無上的地位,反對以馬略為首的平民派所倡導的平民化改革。在一場對抗米特拉達梯的戰爭指揮權的爭端中,元老院最初授予蘇拉指揮權,但由於馬略的勾心鬥角,元老院又收回了這一指揮權。蘇拉史無前例的決定向羅馬進軍,並在戰鬥中擊敗了馬略的軍隊。儘管如此,當他帶着軍隊前往亞洲後,平民派又奪回了權力。公元前 82 年,蘇拉從東方勝利歸來,他決定第二次向羅馬進軍,並在科麗納門之戰中擊敗了平民派及其意大利盟友。然後,他恢復了獨裁官——這個自第二次布匿戰爭一個世紀以來一直處於廢除狀態的職位。他用他的權力清洗他的反對者,並改革羅馬憲政,恢復元老院的至高無上的地位,同時限制平民護民官的權力。公元前 79 年,蘇拉辭去獨裁官一職,隱退到普通生活中,並於次年去世。

蘇拉的軍事政變(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馬略的軍事改革使羅馬軍隊效忠於將軍,而非羅馬共和國)永久性地破壞了羅馬權力結構的穩定。後來的政治領導人,如尤利烏斯·凱撒 (Julius Caesar),也效仿了他的先例,通過武力來獲得了政治權力。

視頻

盧基烏斯·科爾內利烏斯·蘇拉 相關視頻

困擾我多年的問題:基督,猶太,伊斯蘭教的關係?
亞伯拉罕諸教始末:猶太教 基督教 伊斯蘭教的故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