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西米爾·馮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西米爾·馮克(生物化學家)原圖鏈接來自 杭州未途科技有限公司 的圖片

卡西米爾·馮克(Kazimierz Funk,1884年2月23日——1967年1月19日),波蘭生物化學家。他的主要貢獻是在1912年明確闡述了維生素的概念。

生平簡介

卡西米爾·馮克1884年出生于波蘭華沙,父親是著名的皮膚病醫生。

他曾經在德國和瑞士求學,1904年獲得瑞士伯爾尼大學有機化學博士學位。畢業後他在法國巴黎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工作,然後在柏林以及倫敦李斯特研究所(Lister Institute)工作。1915年他來到美國並於1920年正式移民美國。1923年返回波蘭,但是發現他的祖國政治動盪,於是在1927年在法國巴黎創建了自己的研究所Casa Biochemica。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他在1939年回到了美國,1940年在紐約建立了馮克醫學研究基金會。

1967年83歲的卡西米爾·馮克在紐約去世。

科學貢獻

卡西米爾·馮克在閱讀了荷蘭病理學家克里斯蒂安·艾克曼關於食用糙米可以比食用精製白米的人減少患腳氣病的可能的文獻後,決定將糙米中的這一成分分離出來。1912年,他成功的分離出了治療腳氣病的有效成分。因為這中物質含有氨基,所以被他命名為vitamine,這是拉丁文的生命(Vita)和氨(-amin)縮寫而創造的詞,在中文中被譯為維生素或維他命。後來他提取出的這種物質被稱為硫胺或維生素B1。卡西米爾·馮克又發展了自己理論認為維生素還可以治療佝僂病、糙皮病等。Vitamine現在被稱為Vitamin,因為後來發現的維生素中很多並不含有氨基。

卡西米爾·馮克定義了當時存在的幾種營養物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及維生素D。他在1936年確定了硫胺的物質結構,後來又第一個分離出了煙酸(維生素B3)。

他還研究了激素、糖尿病、潰瘍以及癌症。

科學家精神

比起他們的成就[1] ,大科學家留給我們的更多是精神的財富。他們身上有真正科學家的精神,這種精神更值得我們尊敬。

科學家該有什麼樣的精神?科學,本身即是探索未知,發現真理,發展先進,改造世界,造福人類的學問,而成為科學家,獻身科學事業的人所擁有的精神是:鍥而不捨,勇於獻身於科學,無私奉獻卻淡泊名利……[2]

視頻

卡西米爾·馮克 相關視頻

生物化學:脂肪酸的分解代謝
世界名人史:世界上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平凡的一生!

參考文獻

  1. 科學家的故事和成就,學習啦,2016-11-08
  2. 談科學(一)——科學家,簡書,2017-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