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累利阿地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累利阿地峽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卡累利阿地峽

外文名 Karelian Isthmus

芬蘭語 Karjalan Kannas

地理位置 俄羅斯聖彼得堡北部

著名戰役 蘇芬戰爭卡累利阿戰役

卡累利阿地峽:位於俄羅斯拉多加湖(Lake Ladoga位於東部;列寧格勒州境內)與芬蘭灣(位於西部;為波羅的海的一部分)之間的狹地。是俄羅斯西北部的門戶與戰略要地,南部有特大城市聖彼得堡[1]

簡介

卡累利阿地峽,Karelian Isthmus,俄語作Karelsky Peresheyek,芬蘭語作Karjalan Kannas。 這片地峽顯示有古代冰河作用的跡象;南部高度達到175公尺(570呎)的蜿蜒的冰河積成石堆山坡,由布滿無數湖池的凹地和沼澤分隔,其土壤、沙礫、岩石都顯示有冰河沉澱。本區大部分地方有長綠森林。

這片被俄羅斯指為自9世紀時便是羅斯(Rus)之一部分的地峽,曾於17世紀初期被瑞典占據。1721年依《尼士塔條約》(Treaty of Nystad)割讓給俄羅斯,後於1918年商訂為獨立的芬蘭的一部分。約在1929年間,芬蘭開始在地峽中部建築稱作「曼納海姆防線」(因曼納海姆〔Carl Gustaf Mannerheim〕將軍而得名)的防禦工事東西橫跨地峽之上。建築這道防禦工事的目的,在於提防蘇聯為了擴大領土縱深保衛列寧格勒(今聖彼得堡),而有心占取地峽的一部分所造成的威脅。芬蘭政府拒不談判,因而被迫在蘇聯慘勝為時4個月的蘇芬戰爭(1939∼1940)之後,被迫將卡累利阿地峽與其他領土割讓給蘇聯。

13、14世紀堡壘遺蹟與維堡(Vyborg)的瑞典堡壘都是此地名勝,地峽海岸的幾個城市也是遊客鼎盛的旅遊地點。1906∼1917年,本地峽幾度成為列寧的政治活動基地。畫家列賓(I.Y. Repin)於1902∼1930年居住在庫奧卡拉(Kuokkala,今名列賓諾〔Repino〕)。

參考來源

  1. 卡累利阿地峽,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