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特加特海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特加特海峽

圖片來自reddit

卡特加特海峽丹麥語:Kattegat,瑞典語:Kattegatt)是大西洋北海的一個海峽,是斯卡格拉克海峽的一個延伸,是丹麥瑞典的邊界,位于丹麥的日德蘭半島和瑞典的西海岸之間。從波羅的海可通過厄勒海峽匯入卡特加特海峽,卡特加特海峽可以看作波羅的海的一部分,也可以看作北海的一部分。 [1]

基本概況

在丹麥的日德蘭半島(西)、西蘭島(南)以及瑞典(東)之間。(東經11度零分,北緯57度零分)。北經斯卡格拉克(Skagerrak)海峽與北海連接,南由松德(Sound)海峽和大、小貝爾特海峽(Great and Little Belts)與波羅的海相通。面積25485平方公里(9840平方哩),南北長220公里(137哩),平均深度26公尺(84呎)東部最深達124米。峽內有丹麥的萊斯(Laeso)島、安霍爾特(Anholt)島和薩姆斯(Samso)島。主要港口有瑞典的哥特堡和哈爾姆斯塔德(Halmstad),丹麥的阿爾胡斯(Arhus)。這一海峽為重要貿易通道,也是避暑勝地。

卡特加特海峽是丹麥和瑞典的邊界,波羅的海通過厄勒海峽和丹麥海峽匯入卡特加特海峽,卡特加特海峽可以看作波羅的海的一部分,也可以看作北海的一部分。傳統的斯堪的納維亞不屬於這兩個水域。

海域特點

卡特加特海峽冬季沿岸結冰。主產鯡、鯖等魚類。大港有哥德堡(瑞典)、奧胡斯(丹麥)。是北海的一個海峽,是斯卡格拉克海峽的一個延伸。冬季沿岸結冰。主產鯡、鯖等魚類。大港有哥德堡(瑞典)、奧胡斯(丹麥)。西經斯卡格拉克海峽通北海,南經厄勒海峽和大、小貝爾特海峽與波羅的海相通。為波羅的海諸國通向大西洋的要道。

名字由來

卡特加特海峽這個名稱來源於荷蘭語和下薩克森語中的Katt(貓)和Gatt(洞)。因為當地的許多淺灘航道非常窄,因此當時的船長說這個地區比貓洞還要窄,由此產生了這個名稱。至今在當地海底還有許多沉船遺蹟。 次前卡特加特海灣被稱為日德蘭海(古北歐語:Jótlandshaf)。

地理特徵

卡特加特海峽位於含鹽量比較低的波羅的海與含鹽量比較高的大西洋之間。萊斯島以南水比較淺,最多只有60米,萊斯島以北挪威海溝陡降到600米以上。卡特加特海峽魚非常多,歐洲龍蝦和挪威龍蝦均在這裡有出現。

河流

流入卡特加特海峽的水路包括瑞典哥德堡的約塔河,哈蘭省的拉甘河、尼桑河、艾特蘭河(Atran) 和維斯坎河(Viskan),還有丹麥日德蘭半島的古德諾河(Gudenaa)。

島嶼

卡特加特海峽里最大的島是珊索島,萊斯島和安霍爾特島。後兩個島由於夏天乾燥的氣候,而稱為丹麥沙漠帶。

海運繁忙

卡特加特海峽東部是船運非常繁忙的水域,有許多去往哥德堡、哥本哈根以及波羅的海各海港的船隻經過這裡。眾多渡船航線在卡特加特海峽交叉,比如腓特烈港—哥德堡、腓特烈港—奧斯陸、腓特烈港—萊爾維克、腓特烈港—莫斯、基爾—奧斯陸、基爾—哥德堡。

影片

Kattegat Vikings 4K - Nature Relaxation Film

參考文獻

  1. 卡特加特海峽,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