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

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俄語:Автомат Калашникова,縮寫為 「АК」),又稱為「AK-47」,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是由前蘇聯槍械設計師米哈伊爾·季莫費耶維奇·卡拉什尼科夫設計的突擊步槍[1]

目錄

設計與生產

卡拉什尼科夫原本是蘇聯紅軍的坦克兵,在布良斯克戰役受傷送至後方醫院救治後而開始研究槍械工藝,期間他在工廠里自行設計了一把衝鋒鎗,是為PPK-42(ППК-42),並在工廠員工的協助下製作出樣槍。卡拉什尼科夫及其設計的槍械隨即吸引了蘇聯軍方的注意,該槍被安排參與1942年的新型衝鋒鎗競選,但最終敗給了阿列克謝·伊萬諾維奇·蘇達耶夫設計的PPS衝鋒鎗而沒有被蘇軍採納。儘管在競選中落敗,卡拉什尼科夫仍然沒有放棄,並繼續改進他的槍械。他在1944年與同袍討論歐洲的戰況時,發現到德軍配備StG44突擊步槍的威力後,開始構思一種簡單可靠的新式可連發中威力步槍。在參考M1加蘭德步槍後,設計出M1944試作型樣槍,採用M43步槍彈、轉拴式槍機;經過接連的嘗試後,於1946年製作出可連發射擊的樣槍(AK-46),成為此後AK系列槍械的首個原型。經過一系列試驗,包括在風沙泥水等惡劣環境中嚴格測試,改進了導氣裝置與活塞系統的版本於1947年被命名為AK-47,蘇聯軍方要求生產1,500把作實地測試,但測試結果仍然未能讓他們滿意。直到於1949年推出的改良版本才獲蘇軍認可並正式採用,該槍被官方命名為"7,62-мм автомат Калашникова (АК)"(7.62毫米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AK)。

有廣泛謠傳雨果·施邁瑟(StG44的設計者)曾經以某種形式經手過AK的設計,然而此說顯然經不起一些簡單的事實考驗。並且也根據其人在戰後的具體動向,雨果並沒有參與任何與AK有關的活動,而兩者在機構設計上也是兩種幾乎沒有共通點的槍械。卡拉什尼科夫集團的官方專題作者從各方面很明確地指出了這個事實。

AK於1949年最終定型並正式在伊熱夫斯克軍工廠量產。1951年開始裝備前蘇聯武裝部隊,以取代SKS。1953年,機匣生產工藝由衝壓變更為機械加工(第3型),開始大量裝備前蘇聯武裝部隊。從1950年代到1980年代,AK是前蘇聯武裝部隊和華沙條約組織國家武裝部隊制式裝備,後採用大量使用合成材料的AKM,可靠性更佳。在1980年代,小口徑版本AK-74系列裝備前蘇聯武裝部隊後,AK和AKM漸漸從蘇軍前線裝備中退出[2]

視頻

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 相關視頻

中國為什麼全面淘汰AK47步槍?這個缺點忍不了!
AK_47如何工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