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占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占城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占城

外文名 Champa Kingdom

簡 稱 占婆占波

所屬洲 亞洲

首 都 僧伽補羅

政治體制 君主制

主要民族 占族人

地理位置 中南半島

占城(Champa;137-1697年),即占婆補羅(「補羅」梵語意為「城」),簡譯占婆占波瞻波 。位於中南半島東南部,北起今越南河靜省橫山關,南至平順省潘郎潘里地區。王都為因陀羅補羅(今茶蕎)。 [1]

簡介

中國古籍稱其為象林邑,簡稱林邑,從8世紀下半葉至唐末,改稱環王國。 五代又稱占城。據當地發現的國碑銘,始終自號占婆。

占人故地原是中國漢代所置日南郡的象林縣。137年,象林縣功曹之子區逵(也作區達或區連,又稱釋利摩羅),殺縣令,自號為王,始建占城國,10-13世紀,占城成為越南封建統治者擴張的主要對象。1402年越南奪取占城的占洞、古壘兩州,把越南領土推進到今廣南、廣義地區。1471年,後黎朝黎聖宗親征占城,攻陷首都,「生擒」占王茶全,設置廣南道,使越南領土擴張到歸仁一帶。1693年,阮有鏡領兵大舉入侵,擒占王及皇親大臣。1697年占城國滅亡。

地方行政

占城國王將全國劃分為五個大區,每個大區都由世襲酋長統治。

阿摩羅波胝(Amaravati):為占婆的北部區域,今越南廣南省境內。

毗闍耶(Vijaya;另有「佛逝」、「佛誓」、「闍盤」等譯稱):為占婆的中部區域。其首府位於今日平定省的茶盤(Chà Bàn,亦作闍盤?? Bàn)遺址,約於1000年因陀羅補羅被廢棄之後成為占婆新都。直到1471年被越南後黎朝軍隊攻占之前,毗闍耶一直是占城的首都,在茶盤遺址附近還發掘出了著名的占婆佛塔——曼塔(Tháp M?m)。曼塔的發現被視為占城考古的重大發現,該塔成為占婆佛塔的代表性建築。因陀羅補羅(Indrapura):意為因陀羅之城。該大區轄今廣平、廣治、承天順化省的地區,約於875年至1000年成為占城的首都。

賓童龍(Panduranga):為占婆南部區域,在越南又譯作「藩龍」,位處現今越南寧順省的藩朗-塔占市。當地有著名的婆克朗加萊塔。賓童龍是最後一個被越南兼併的占城土地。當地的都會毗羅補羅(Virapura;又稱為「羅闍補羅」,Rajapura),曾一度為占婆首都。此外,另一大區古笪羅亦曾屬賓童龍區域。

古笪羅(Kauthara):又稱「古笪」,位於今慶和省芽莊。古笪羅亦曾屬賓童龍區域,都會為楊浦那竭羅(Yanpunagara)城。該地區的宗教和文化中心是婆那加佛塔。

參考來源

  1. 占城,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