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卜雲林篇其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4日 (一) 07:45 由 水中莲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卜云林篇其五'''》是明代杨慎的作品。明朝文化的最大特点,就是文明的高度普及,原本只属于士大夫阶层的文化,…”)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卜雲林篇其五》是明代楊慎的作品。明朝文化的最大特點,就是文明的高度普及,原本只屬於士大夫階層的文化,開始更廣闊的走向民間,並按照老百姓的喜愛,衍生出更多的文藝方式,明朝民間老百姓的娛樂內容,文化的含金量更高,無論崑曲[1] ,南戲,傳奇,表面通俗的外表下,都深藏着很深的文化底蘊。

僅就詩詞成就來說,明朝的詩詞成就確實遠不如唐宋,但那主要因為文化群體和受眾層面的改變,並非明朝詩詞作者無能。唐宋的詩詞,僅是上流士大夫的高層遊戲,因為範圍狹窄,參與者文化水準檔次很高,所以精度極深。而且詩詞本身在唐宋並非僅是一種文學形式,更是一塊政治晉身的敲門磚,出於前途的需求,自然精雕細刻。明朝詩詞則不然。

卜雲林篇其五

史書記載

《明史·楊慎傳》說:「明世記誦之博,著作之富,推慎為第一。」洵非虛言。紀昀在《四庫全書總目提要》[2]中評論楊慎說:「以博洽冠一時,使其覃精研思,網羅百代,竭平生之力以成一書,雖未必追蹤馬、鄭,亦未必遽在王應麟、馬端臨下。」因此,作為學者的楊慎,其研究成果被《四庫全書》採用的很多。明思想家李贄在《續焚書》中說:「升庵先生固是才學卓越,人品俊偉。然得弟讀之,益光彩煥發,流光百世也。岷江不出人則已,一出人則為李謫仙、蘇坡仙,楊戍仙(即楊慎),為唐代、宋代並我朝特出,可怪也哉!」能讓這位馳騁於儒、釋、道三界的晚明狂人頂禮膜拜的,除了楊慎,同時代里挑不出第二人。到民國時代,國學大師陳寅恪也說:「楊用修為人,才高學博,有明一代,罕有其匹。」

視頻

卜雲林篇其五 相關視頻

驚現明朝三大才子楊慎的集錦,專家一看驚呼珍貴:傳世不到十部!
楊慎臨江仙詞一首!

參考文獻

  1. 崑曲的起源發展 ,搜狐,2017-08-04
  2. 【好書推薦】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搜狐,201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