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卜雲林篇其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4日 (一) 07:45 由 水中莲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卜云林篇其三'''》是明代杨慎的作品。杨慎是明武宗时期的内阁首辅杨廷和之子。 杨慎(1488~1559)明代大臣…”)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卜雲林篇其三》是明代楊慎的作品。楊慎是明武宗時期的內閣首輔楊廷和之子。

楊慎(1488~1559)明代大臣、文學家。字用修,號升庵。四川新都人,為少師楊廷和之子[1]。正德六年(1511)殿試第一,授翰林院修撰。楊慎幼善詩文,入京後授業於大學士李東陽門下,曾預修武宗實錄。謫戍雲南後,以投荒多暇,手不釋卷,博覽群書。明世記誦之博,著述之富,慎可推為第一。其詩雖不專主盛唐,仍有擬右傾向。貶謫以後,特多感憤。又能文、詞及散曲[2],論古考證之作範圍頗廣。著作達百餘種。後人選輯為《升庵集》八十卷行世。三十六年,巡撫遣騎逮之還。三十八年七月卒。

卜雲林篇其三

楊慎與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央視版《三國演義》讓這首大氣磅礴的《臨江仙》,以極為接地氣的歌曲形式「飛入尋常百姓家」。很多人因為《三國演義》的原因,理所當然以為這首詞便是出自於羅貫中之手。

其實不然,它是系列詞作《二十一史彈詞》中的秦漢篇,作者是明朝三大才子之一的楊慎。

視頻

卜雲林篇其三 相關視頻

「拜師」文化巨人楊慎
行書創作教學示範,楊慎詩《三岔騾》精彩分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