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卜雲林篇其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4日 (一) 07:45 由 水中莲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卜云林篇其一'''》明代杨慎的作品之一。杨慎(1488~1559),字用修,号升庵,杨廷和之子,公认为明朝三大才子之首,[…”)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卜雲林篇其一》明代楊慎的作品之一。楊慎(1488~1559),字用修,號升庵,楊廷和之子,公認為明朝三大才子之首,明代文學家,新都(今屬四川)人。少年時聰穎,11歲能詩,12歲擬作《古戰場文》,人皆驚嘆不已。入京作《黃葉》詩,為李東陽所讚賞。正德六年(1511),殿試第一,授翰林院修撰。豫修"武宗實錄",稟性剛直,每事必直書。武宗微行出居庸關,上疏抗諫。世宗繼位,任經筵講官。嘉靖三年(1524),眾臣因「議大禮」,違背世宗意願受廷杖,楊慎謫戍雲南永昌衛,居雲南30餘年,死於戍地[1]

卜雲林篇其一

歷史評價

蔣冕:用修之博,何減古之蘇頌乎!

簡紹芳:公穎敏過人,家學相承,益以該博。凡宇宙名物之廣,經史百家之奧,下至稗官小說之微,醫卜技能、草木蟲魚之細,靡不究心多識。

陳文燭:公孝友性植,穎敏過人,家學相承,益以該博,凡宇宙名物、經史百家,下至稗官小說、醫卜技能、草木蟲魚,靡不究心,多識闡其理,博其趣,而訂其訛謬焉。

周遜《刻詞品序》中稱他:當代詞宗。

王世貞:明興,稱博學、饒著述者,蓋無如楊用修[2]

李贄在《焚書》《續焚書》中說:升庵先生固是才學卓越,人品俊偉,然得弟讀之,益光彩煥發,流光百世也。岷江不出人則已,一出人則為李謫仙、蘇坡仙、楊戍仙,為唐代、宋代並我朝特出,可怪也哉!②吁!先生人品如此,道德如此,才望如此,而終身不得一試,故發之於文,無一體不備,亦無備不造,雖游其門者尚不能贊一辭,況後人哉!

焦竑十分推崇楊慎,曾花很長時間專心搜集楊氏著作,經過校對訂正,編輯成《升庵外集》一百卷,刻板傳世,並在《升庵外集題識》中盛讚道:明興,博雅饒著達者無如楊升庵先生。

屠隆:丘文莊浚、楊修撰慎武庫哉。

錢允治《類編箋釋國朝詩餘》選楊慎詞達118首,占了整部詞選的四分之一。

視頻

卜雲林篇其一 相關視頻

大才子楊慎,錚錚鐵骨為民謀福
楊慎在瀘州精品文化旅遊線路推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