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非聯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非聯邦英語:Union of South Africa,荷蘭語:Unie van Zuid-Afrika,南非語:Unie van Suid-Afrika)為現今南非共和國的前身。1910年5月31日,四個英國殖民地——開普殖民地、納塔爾殖民地、德蘭士瓦殖民地及奧蘭治河殖民地合併成為南非聯邦。其包含以前屬於南非共和國和奧蘭治自由邦的領土。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南非聯邦在國際聯盟委任下開始對前德屬西南非洲進行託管。西南非洲事實上為聯邦另一個省份,但法理上從未被正式納入。

加拿大澳大利亞一樣,南非聯邦為大英帝國的自治領之一。於1931年12月11日通過的《威斯敏斯特法令》使南非成為主權國家。其實行君主立憲制,王權由南非總督代表。隨着《1961年南非憲法》的訂立,聯邦宣告終結;同年5月31日,南非改行共和制並宣布正式退出英聯邦。

歷史沿革

南非聯邦(英語:Union of South Africa;荷蘭語:Unie van Suid-/Zuid-Afrika南非語:Unie van Suid-Afrika);是在1910年5月31日由原先分離的開普殖民地、納塔爾殖民地、德蘭士瓦和奧蘭治自由邦所組成。

南非現時會有三個首都,便是1910年聯邦成立時妥協的結果。1961年5月31日成為共和國,也就是南非共和國

1838-1906年,英國人與祖魯王國之間曾經爆發過多次戰爭,其中有10次重大戰役使納塔爾的英國人對鎮壓非洲人感到力不從心。而此時在阿非利卡人(布爾人的後代)上層出現了以博塔和史末資為首的一些親英派,他們主張兩種白人聯合起來,以便阿非利卡人能在英國的統治下為自己謀取更大的利益。他們的努力得到了回報。1905年,新上台的英國自由黨政府允許阿非利卡人通過大選在德蘭士瓦和奧蘭治重新執政,建立自治政府。1908年,阿非利卡人在開普殖民地的選舉中也獲成功。這樣,在四個殖民地中就有三個由阿非利卡人掌權。這時的阿非利卡人迫切希望建立一個「統一的南非」[1]

對於戰後的英國而言,它也希望儘快從南非的礦業生產和對外貿易中獲得經濟利益,以達到長期統治南非的目的。因此,建立一個「統一的南非」是英國人和阿非利卡人雙方共同的願望。經過幾年的協商,在1908年10月,四個殖民地的代表在德班共同討論了建立南非聯邦的問題,並起草了憲法草案。1909年1月,英國議會正式批准了《南非法案》(The South Africa Act,亦稱聯邦法)。1909年9月20日,英國愛德華七世批准了該法案。

1910年5月31日,南非聯邦憲法正式生效。從此,開普、納塔爾、德蘭士瓦和奧蘭治四個殖民地合併為「南非聯邦」(the Unionof South Africa),以一個自治領的身份加入英國。

南非聯邦成立後,居住在南非聯邦四個殖民地的阿非利卡人達到60萬,遠遠超過英裔白人的數量。他們具有相同的文化、宗教(加爾文派改革教會)和語言(由荷蘭語演化而成的阿非利卡語)。這樣,各殖民地阿非利卡人的政黨就很快結成了一個政黨——南非黨,由路易·博塔任主席。在1910年9月的南非第一次普選中,南非黨擊敗了英裔聯邦黨,在1911年11月正式成立了南非聯邦政府。英國授命親英的博塔出任首屆聯邦總理並組閣,博塔去世後由史末資接任直到1924年。從1924—1939年由赫爾佐格建立的國民黨與勞工黨聯合執政,1948年馬蘭領導的國民黨上台執政到1994年新南非的誕生。

南非最初以英帝國(後來是英聯邦)自治領的身份出現,它的主權和獨立是不完整的。直到1919年,南非聯邦代表出席了巴黎和會,它才第一次以主權、獨立和平等的姿態出現在世界舞台上。1926年,根據英國《貝爾福宣言》,南非成立外交部,並開始在國際事務中行使一個獨立國家的權力。1931年,根據英國議會通過的《威斯敏斯特法》,南非議會於1934年通過了《聯邦地位法》,正式通過法律將南非的主權國地位確定了下來。之後,南非不僅以主權國家的身份參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戰,還成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它的主權和獨立地位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承認和尊重

1960年,南非退出英聯邦。1961年5月21日,南非國民黨政府頒布了《南非共和國憲法》。這是南非第二個大法,與1910年頒布的《南非法》相比,該法在內容和形式上沒有太大的變動,仍然維持白人種族主義的統治。1961年5月31日,南非共和國正式成立[2]

主要特點

與加拿大和澳大利亞不同,南非聯邦是一個單一制國家,而非如其名字那樣的一個聯邦制國家。原來各個組成南非聯邦殖民地的議會都被廢除,並由各級省議會取代。而且中央成立了參眾兩院,其成員主要由該國的少數民族選舉產生。「議會至上」是繼承自聯合王國的憲法共識, 除了針對特許經營權和通用語言部分(通過數則剛性條款)的程序保障外,法院無法干預議會的決定。

視頻

南非聯邦 相關視頻

三次早期帝國主義戰爭:英國和布爾人戰爭,最終成立了南非聯邦
非洲大陸的最南端,南非自然風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