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美洲國家聯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美洲國家聯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南美洲國家聯盟

工作語言: 葡萄牙語,西班牙語,英語,荷蘭語

成立時間: 2004年12月8日

原名: 南美洲國家共同體

總部: 基多

南美洲國家聯盟(Union of South American Nations)是根據《庫斯科宣言》於2004年12月8日成立的主權國家聯盟,截止2008年共有成員國12個,觀察員國2個。聯盟原名為南美洲國家共同體,2007年4月16日改南美洲國家聯盟。聯盟總部將設於厄瓜多爾首都基多,而南美洲銀行將設於巴西首都巴西利亞。

南美洲國家聯盟由玻利維亞、哥倫比亞、秘魯3個安第斯共同體成員國和阿根廷、巴西、烏拉圭、巴拉圭和委內瑞拉5個南方共同市場成員國,以及厄瓜多爾、智利、圭亞那和蘇里南共12個南美國家組成。

截至2019年,成員國僅剩蘇里南、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烏拉圭和圭亞那五國。[1]

成員國

南美洲國家聯盟是一個擁有3.61億人口、面積1760多萬平方公里和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多億美元、2000億美元的出口總額、3000億美元的外債、800萬平方公里的森林面積及其占世界總量27%的淡水的地區性組織,其綜合能力居世界第5位。該組織另有2個觀察員國:巴拿馬和墨西哥。

機構信息

說明

2004年12月8日,第三屆南美國家首腦會議在秘魯庫斯科舉行。與會的南美12個國家的總統或其代表通過了《庫斯科聲明》,宣布成立南美國家共同體(South American Community of Nations - CSN),總部設在厄瓜多爾首都基多。2007年4月改名為南美洲國家聯盟。

機構設置

南美洲國家聯盟的專門機構包括一個由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組成的委員會、外長委員會、代表委員會和秘書處。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委員會為最高機構,每年舉行一次例會,必要時可召開特別會議。

外長委員會每半年召開一次例會,負責籌備首腦會議並執行其決議,協調南美洲一體化等重要問題的立場。代表委員會每兩個月召開一次例會,負責籌備外長會議並執行首腦會議和外長會議的決議。秘書處設在厄瓜多爾首都基多,負責處理日常事務。

2009年3月10日,該聯盟還成立了南美洲國家防務理事會,以推動南美洲地區國家的防務合作。同年8月,該聯盟成立了反毒委員會,基礎設施和計劃委員會以及教育、文化和科技委員會。2010年5月,該聯盟批准成立南美洲國家聯盟教育、文化、科技和創新委員會。

歷史沿革

南美洲國家聯盟的誕生經歷了漫長曲折的過程。

早在1824年,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爾就曾呼籲南美大陸的獨立與統一。

20世紀下半葉,拉美部分國家區域經濟一體化組織相繼建立。

21世紀初,在經濟全球化大趨勢下,全球範圍內區域經濟合作不斷發展。此外,南美大多數國家多次遭受金融危機的衝擊,並引發國內政局動盪、經濟衰退。

與此同時,美國等發達國家一方面要求南美進一步開放市場,另一方面拒絕後者提出的取消農產品補貼、擴大市場准入等合理要求。在這種形勢下,南美各國聯合自強,積極尋求一體化發展道路的要求日益強烈。

2000年,在巴西總統卡多佐倡議下,首屆南美國家首腦會議在巴西舉行。與會首腦一致認為,南美國家只有通過地區一體化、增強本地區經濟實力,才能應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挑戰,才能增強與其他經濟區域的談判實力。在此基礎上,他們還提出了建立一個屬於南美國家自己的共同空間的設想。

2002年7月,這一設想在厄瓜多爾舉行的第二屆南美首腦會議上得到重申。

2004年12月,南美國家在秘魯舉行第三屆首腦會議,會議通過了《庫斯科聲明》,宣布成立南美國家共同體,並決定於2005年在巴西舉行共同體首屆首腦會議。但會議沒有明確共同體的性質、宗旨、綱領及運行機制。

2005年9月30日,第一屆南美國家共同體首腦會議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12個成員國的總統或代表以及外交部長出席了這次會議。會議通過了《主席聲明及優先日程》、《行動計劃》和《基礎設施一體化聲明》等文件。會議還就南美地區一體化進程中的趨同問題發表一項聲明,表示將促進南美國家之間經濟互補協議的趨同化,並要求地區內的有關一體化組織對此進行研究。

首腦會議還對尼日利亞總統奧桑巴喬提出的舉行南美-非洲國家首腦會議的建議表示歡迎。首腦會議還一致表示,將為落實南美-阿拉伯國家首腦會議決議和建議而努力。會議決定,第二屆南美國家共同體首腦會議於2006年在玻利維亞舉行。

2006年12月8日至9日,第二屆南美國家共同體首腦會議在玻利維亞第三大城市科恰班巴舉行。會議通過了《科恰班巴宣言》和《深化南美一體化進程戰略計劃》等文件,以推動南美地區的均衡發展。

南美洲國家聯盟成立首腦會議

2007年12月南方銀行成立,拉美一體化進程又邁出堅實一步。2008年5月23日,南美洲國家聯盟特別會議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12個成員國的領導人簽署了《南美洲國家聯盟憲章》。

憲章指出,南美洲國家將加強成員國之間的政治對話,重點在經濟金融社會發展和文化交流等領域開展區域一體化建設。憲章規定,南美洲國家聯盟的專門機構包括一個由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組成的委員會、外長委員會、代表委員會以及設在厄瓜多爾首都基多的秘書處。

《南美洲國家聯盟憲章》的簽署,標誌着南美洲一體化進程取得了一個里程碑式的勝利,也標誌着南美國家從此將以一個共同的身份出現在國際舞台上。

2019年3月13日,總統莫雷諾宣布,由於南美洲國家聯盟已不具備推進地區一體化進程的能力,厄瓜多爾正式退出南美洲國家聯盟。

聯盟宗旨

2008年5月23日,阿根廷、巴西、智利、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厄瓜多爾、哥倫比亞、秘魯、巴拉圭、烏拉圭、蘇里南、圭亞那等12國領導人在巴西利亞簽署"南美洲國家聯盟憲章"。"

南美洲國家聯盟"成立的宗旨在於推動該地區的一體化,主要任務包括:政治協商;自由貿易;能源、交通一體化;制訂共同防務政策;科技、教育、文化領域合作;企業和社會團體合作,推動成立南美洲議會。

憲章指出,南美洲國家將加強成員國之間的政治對話,重點在經濟、金融、社會發展、文化、環保、能源和基礎設施等領域開展區域一體化建設,並致力於解決貧困、社會不公和被排斥等問題。

成立過程

南美洲國家領導人簽署《南美洲國家聯盟憲章》

南美洲國家原有兩個主要的一體化組織,一個是1969年成立的安第斯共同體,成立初期成員國有秘魯、玻利維亞、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和智利,1973年委內瑞拉加入,1977年智利退出。

2006年委內瑞拉退出,現成員國有四國,即秘魯、玻利維亞、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另一個是南方共同市場(簡稱南共市),

1991年宣布建立,1995年1月1日正式啟動。成立初期成員國有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烏拉圭4國,智利(1996)、玻利維亞(1997)、秘魯(2003)、厄瓜多爾(2004)和哥倫比亞(2004)為其聯繫成員國。

2006年,南共市批准委內瑞拉為正式成員國。南美洲12國家,除圭亞那和蘇里南以外,其餘10個國家均為南共市或安共體的成員國或聯繫國。在巴西時任總統卡多佐的倡議下,2000年9月在巴西舉行了首屆南美洲國家首腦會議,會議決定加快南美洲經濟一體化進程。巴西在會上提出了建立"南美洲國家共同體"的倡議。

2002年7月,在厄瓜多爾舉行了第二屆南美洲國家首腦會議,重申了進一步推動南美洲地區一體化的願望和決心。

2004年10月,南共市和安共體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

同年12月9日,第三屆南美洲國家首腦會議在秘魯歷史古城庫斯科勝利閉幕,與會的12國元首簽署了《庫斯科宣言》,宣布成立南美洲國家共同體。

2007年4月16-17日,在委內瑞拉馬格麗特島召開的第一屆南美國家能源峰會上,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提議將原南美洲國家共同體改名為南美洲國家聯盟(西班牙語縮寫為UNASUR,正好是"南方團結起來"的意思),這一提議得到與會的南美洲國家共同體成員國的一致同意。

2008年5月23日,在巴西利亞舉行的南美洲國家首腦會議上,南美洲國家聯盟在原南美洲共同體基礎上在巴西利亞正式成立。南美洲國家聯盟截止2008年有12個成員國,2個觀察員國(墨西哥和巴拿馬)。

成立意義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右)在首都加拉加斯舉行儀式,歡迎到訪的阿根廷總統克里斯蒂娜。

在巴西、委內瑞拉等國的推動下,南美洲國家的一體化取得了不少成績,如成立了南方石油公司、南美輸氣管道,開設南方電視台,建立了南方銀行等,這次南美洲國家聯盟憲章的簽署和聯盟的正式成立必將進一步推動南美洲一體化的進程。正如巴西總統盧拉所說,《南美洲國家聯盟憲章》的簽署標誌着南美洲一體化進程取得了一個里程碑式的勝利,是"朝着正確的方向邁出來歷史性的一步"。聯盟成立的主要意義在於:

首先,在《聯盟憲章》經過成員國國會通過後,南美洲國家聯盟將從此具有國際法人資格,正如巴西總統盧拉所說,"南美國家從此將以一個共同的身份出現在國際舞台上",南美洲國家聯盟將與歐盟非盟等地區組織展開對話,謀求地區間合作。第二,南美洲國家聯盟是由拉美國家自己建立的獨立於美國的一體化組織,它沒有讓美國參加,南美聯盟將在21世紀提高南美洲人的地位。

第三,南美洲國家將加強聯盟內部成員國之間的政治對話,重點在經濟、金融、社會和文化等領域開展區域一體化建設。南美洲國家聯盟將可能建立一個中央銀行,為本地區發行一種統一的貨幣。第四,準備成立南美洲防務委員會。這個南美洲防務委員會將採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模式,

其目的:一是保衛本地區擁有的豐富的自然資源,二是防止和制止任何直接干涉南美洲國家的圖謀,三是緩解南美洲國家之間的關係。到2008年這一建議已得到了除哥倫比亞以外的其他國家的響應,哥倫比亞表示將在90天內最終決定是否同意這樣建議。盧拉將出訪哥倫比亞,將勸說烏里韋總統接受這樣建議。

南美洲一體化的進程並不是一帆風順的。2006年4月,委內瑞拉因哥倫比亞和秘魯同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宣布退出安第斯共同體。2008年3月,因哥倫比亞越過厄瓜多爾境內打擊哥反政府游擊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導致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和委內瑞拉南美三國邊境危機一度劍拔弩張,局面失控。

原定於2008年3月底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舉行的南美洲國家峰會只好推遲到5月並改在巴西利亞舉行。儘管危機已經解除,但產生的負面影響仍然存在。由於哥、厄之間的外交危機餘波未平,兩國至2008年尚未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哥總統烏里韋拒絕出任下一任南美洲國家峰會輪值主席,改由智利總統巴切萊特擔任。

原準備在這次峰會上成立的南美防務委員會,由於哥倫比亞的反對,而沒能在會上成立。在南美防務委員會的宗旨問題上,巴西主張南美防務委員會有別於傳統的軍事聯盟,不設作戰部隊,其主要作用是協調南美各國在地區軍事和國防事務上的立場、促進地區軍事工業一體化、推動成員國間軍事人才交流以及組織聯合軍演等,而查韋斯則要求把它建成一個傳統的軍事聯盟。

在建立什麼樣的聯盟和聯盟的主要目的問題上,巴西盧拉的主張和委內瑞拉查韋斯的主張也不盡相同。盧拉認為,聯盟的重點是在經濟、金融、社會發展和文化交流等領域開展區域一體化建設,要把南美國家聯盟打造成為像歐盟一樣的地區性聯盟。而查韋斯則認為,聯盟主要目的是對要同美國進行抗衡,他主張建立一個具軍事聯盟實質的"南美洲北約組織",但巴西則堅持"不干預各國主權"的主旨。在某種程度上,巴西和委內瑞拉一直在爭奪對南美洲的領導權。在這次峰會上,巴西的主張占領上風。巴西之所以積極推動南美洲國家聯盟的成立後運轉,其目的之一是想提升巴西在本地區影響力,通過其具影響力的領域以確定巴西在世界政治舞台之上的角色。

在對待美國的態度上,巴委之間,以及其他南美洲國家之間的態度各不相同。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等國家採取"反美激進"政策,強烈批判新自由主義,全力推進國有化,對美洲自由貿易區說"不"。哥倫比亞、秘魯等國實行"親美路線",支持建立美洲自由貿易區,密切與美國的經貿關係,借美國的投資發展經濟。而巴西盧拉政府實行"溫和左派"政策,強調獨立自主發展本國經濟的同時,與美國保持正常的經貿關係。巴西一手牽着委內瑞拉等左派,一手拉着哥倫比亞等右派,致力於南美國家間的平衡和團結。此外,原已同意擔任聯盟秘書長的厄瓜多爾前總統博爾哈,由於對聯盟的性質和作用有不同意見,而拒絕接受秘書長的職務,使聯盟成立伊始,沒有秘書長。博爾哈主張南美洲國家聯盟成立後,原有的安共體和南共市應該取消,他主張聯盟應成為一個強有力的機制。但是,博爾哈的主張只得到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一人的同意,大多數南美洲總統不同意取消原有的小地區一體化組織,主張聯盟成為一個論壇性質的組織。此外,南美洲一些國家之間,常常齟齬不斷,如在出海口問題上,玻利維亞和智利、秘魯的矛盾;秘、智在海疆問題上的爭端;如巴西和阿根廷兩國之間,不同規模的貿易摩擦經常發生,阿根廷與烏拉圭之間因環保引起的"造紙廠風波"至2008年還沒有得到解決。就在南美洲國家聯盟宣布正式成立後不久,2008年6月初,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說,安共體中有的成員國(指秘魯)為了與美國建立自由貿易關係而不惜犧牲安共體的完整性,他表示,如果安共體中有成員國與美國建立自由貿易關係,玻利維亞將考慮退出該組織。莫拉萊斯還說:"我見到加西亞總統胖了,但反對美帝國主義的理念卻消瘦了。"2008年6月5日,秘魯外交部長宣布召回秘駐玻大使,以抗議莫拉萊斯對秘魯政府和總統加西亞的諷刺和批評。秘魯外長認為,秘魯政府是否與美國建立自由貿易關係是秘魯本國事務,玻利維亞不應干涉。

總的來看,南美洲國家擁有相似的歷史遭遇和文化傳統,並且深受玻利瓦爾的一體化思想的影響,南美洲國家對加強地區經濟政治的一體化也有廣泛的共識,南美洲國家聯盟的建立和聯盟憲章的通過無疑會進一步推動南美洲和拉美的一體化進程,因此,南美洲一體化的前景是令人鼓舞的。但是,南美洲一體化的道路是曲折的,截止2008年所出現的一些問題,主要是由於經濟發展水平懸殊較大,綜合國力各不相同,以及對外政策特別對美國的政策有很大的差別。南美洲國家聯盟要在21世紀內建立類似歐盟那樣的一體化組織是困難的。如何加強團結,共同應對聯盟內部和外部的種種挑戰將是21世紀初聯盟所面臨的主要任務。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