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洋公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洋公學為中國近代歷史上最早創辦的大學之一,於光緒廿二年(1896年)由盛宣懷創建於上海,是為交通大學滬校前身。原址位於現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 [1]

它與武漢大學前身自強學堂、天津大學前身北洋大學堂、四川大學前身四川中西學堂、北京大學前身京師大學堂屬同時期的近代新式高校。《清史稿》記載1902年管學大臣張百熙關於「籌辦大學堂」的奏摺中所言:「查京外學堂,辦有成效者,以湖北自強學堂、上海南洋公學為最。」

歷史

南洋公學由盛宣懷1895年(光緒21年)創建北洋大學堂後,調任上海後創辦,是中國近代歷史上最早創辦的大學之一。天津海關道盛宣懷在天津創辦北洋大學堂後,曾與兩江總督劉坤一商討設立南洋公學。1896年10月,盛宣懷上奏《條陳自強大計折》並附《請設學堂片》奏請在上海設置南洋公學,提議由輪船招商局和電報局提供經費。12月6日光緒帝諭令批准盛宣懷設立學堂。南洋公學隸屬於招商局和電報局,校內設置了師範學院、外院、中院和上院四院,盛宣懷首任督辦。

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津京地區,同為盛宣懷所創辦的北洋大學堂在天津一度被迫停辦,部分師生因戰亂南遷至上海,在盛宣懷的安排下入讀南洋公學在上院專門為接受北洋師生所開設的鐵路班,直至北方戰局平息,北洋師生及鐵路班遷回天津

1905年改隸商部,更名為商部上海高等實業學堂。1907年改隸郵傳部,更名為郵傳部上海高等實業學堂。辛亥革命後1911年到1912年間為南洋大學堂。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後劃歸繼承清政府郵傳部的中華民國交通部,更名為交通部上海工業專門學校,直至1921年與交通部下屬的另外三校合併為交通大學 [2]

校園

初建時的校區四面環河,位置現今校區的東部,徐匯校區的多數歷史建築亦分布於此。現今東側草坪原為露天體育場,建築環繞四周分布,建於1899年的中院位於草坪北側,是徐匯校區現存最早的教學樓。後經多次購地擴建,逐步形成今日的校區格局。其中,南洋公學時期建築位列第二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

南洋公學初建時學生居住於上院,後在校區西側修築有執信西齋作為宿舍使用。

視頻

南洋公學 相關視頻

南洋公學中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