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南歐(英語: Southern Europe ),是歐洲南部的簡稱,範圍包括伊比利半島意大利半島巴爾幹半島的南部,由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希臘等國組成,有時也稱為地中海歐洲,因為大多南歐國家靠近地中海。南歐隔着地中海與亞、非洲相望,自古以來與西亞北非往來密切,同是重要的古文明起源地;對西方世界而言,南歐更孕育了古希臘、古羅馬文化,確立了早期的基督教社會,為西方的思想及知識體系奠定了基礎。

目錄

西方文化的搖籃

希臘羅馬文化是古代歐洲發展最高的文化[1],這種文化優勢在地中海地區持續了兩千年以上,十六世紀以後才逐漸轉移至大西洋歐洲,除了希臘、羅馬文化外,歷史上南歐所屬的伊比利半島和巴爾幹半島也曾先後被來自北非和亞洲伊斯蘭勢力所統治。

地中海

南歐的氣候除了伊比利半島西北岸較具海洋性,意大利北部及希臘半島北部稍具大陸性外,大多呈現冬季溫濕、夏季乾熱的地中海型氣候特徵。

橫亘於南歐北部的山脈,阻擋了冬季南下的冷氣團,故本區冬季並不寒冷,平均氣溫多可在5°~10 °C以上,除了高山以外,冰雪並不多見。冬季為地中海地區的主要雨季,但雨日常少於一百天,年雨量約六、七百毫米,少者甚至只有三、四百毫米,已具半乾燥氣候的特徵。由於地形多山,山地西側迎風坡的雨量,均明顯多於東側的背風坡。

地中海地區夏季的降雨可能性極低,氣溫常達30 °C以上。漫長的乾季,使南歐除了部分山區外,天然植被多是由灌木、耐旱喬木草地所構成的稀疏樹林。晴朗無雲的天空與強烈的日照已使南歐夏季普遍炎熱,植被稀疏及石灰岩遍布更增強了酷暑之感,只有在海風吹拂的沿岸地區,才能稍減暑意。

地中海地區特殊的自然環境與悠久的歷史文化,塑造出其特有的景觀與生活方式。在南歐的所有區域特性中,農業方式最能反應其自然環境的作用[2]

特徵

南歐這個詞象徵很多不同的概念:

  • 南歐氣候溫暖,居民也好客,有很多倍受歡迎的休假旅遊地點。
  • 南歐居民大多是天主教信徒。因為沒有多少宗教衝突,教堂很多,並且保留了很多歷史悠久的藝術建築

視頻

南歐 相關視頻

南歐17個國家都有誰?總面積和我國新疆差不多
世界各國地圖之南歐國家,希臘概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