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極英語:south pole)是根據地球的旋轉方式決定的最南點。它通常表示地理上的南極區域,有一個固定的位置。按照國際上通行的概念,南緯60度以南的地區稱為南極,它是南大洋及其島嶼和南極大陸的總稱,總面積6500萬平方公里。

定義

字面上,南極就是地球的最南端。而實際上又有南極洲、南極點、南極大陸、南極地區、南極圈等多種涵義。而地理學上的南極為南地極和南磁極。

南地極

目前「南地極」位於南極洲內,並插有標記。但由於大陸漂移,在地球的歷史上其實大多數時間南極洲都在距離南極很遠的地方;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地理學家都要修正南極的位置。上一次修正南極位置的時間在2000年[1]。此外,在天文學,如果我們把「南地極」投射到天球上,就可以得到南天極。

南磁極

「南磁極」,是兩個地球磁極之一。它位於地理南極的附近,但是它的位置也在緩慢並不斷的變化著。1909年1月16日,由歐內斯特·沙克爾頓帶領的探險隊發現了南磁極[2]

南極圈

南緯66度34分的緯線為南極圈。在極圈內會有極晝極夜現象,極圈也是劃分溫帶與寒帶的界限。

南極洲

南極洲包括南極大陸及其周圍島嶼,總面積1400萬平方公里[3],其中大陸面積為1240萬平方公里,島嶼面積7.6萬平方公里,海岸線長達2.47萬公里。南極洲另有158.2萬平方公里的冰架。南極洲的面積占地球陸地總面積的十分之一。

南極大陸

南極大陸是指南極洲除周圍島嶼以外的陸地,是世界上發現最晚的大陸,它孤獨地位於地球的最南端。南極大陸95%以上的面積為厚度極高的冰雪所覆蓋,素有「白色大陸」之稱。在全球6塊大陸中,南極大陸大於澳大利亞大陸,排名第5。南極大陸和澳大利亞大陸是世界上僅有的被海洋包圍的2塊大陸,其四周有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形成一個圍繞地球的巨大水圈,呈完全封閉狀態(參看南冰洋),是一塊遠離其他大陸、與文明世界完全隔絕的大陸,至今仍然沒有常住居民,只有少量的科學考察人員輪流在為數不多的考察站臨時居住和工作。

視頻

南極 相關視頻

南極冰川融化,露出了不該出現的東西,科學家向人類發出警告
南極地下出現詭異「血水」,驚現150萬年前細菌,專家急探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