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極毛皮海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極毛皮海獅

南極毛皮海獅(學名:Arctocephalus gazella)又叫南極海狗,主要分布於南極洲水域,

其中約95%生活在南喬治亞島和南桑威奇群島。它的學名來源於第一艘捕捉到它的德國船SMS Gazelle。

外文名Kerguelen Fur seal

別 名島海獅、海狼、南極海狗中文學名南極毛皮海獅

拉丁學名Arctocephalus gazella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索動物亞門綱哺乳綱目食肉目

亞 目鰭足亞目科海獅科族海獅屬毛皮海獅屬種南極毛皮海獅分布

區域南極洲水域平均體長全長1.4-2米平均體重22-230公斤繁 殖每次產1仔

俗 名:島海獅、海狼、南極海狗

拉丁文名:Arctocephalus gazella

英 文 名:Kerguelen Fur seal

物種命名人及年代:Peters,1875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列為:無危(LC)

物種數據

體長Length

身高Height

體重Weight

壽命Life

全長1.4-2米

22-230公斤

食性Feeding habits

繁殖Reproduction

習性Habit

分布Distribution

肉食性每次產1仔

極強的領地意識

南極洲水域

簡介

南極毛皮海獅又叫南極海狗,主要分布於南極洲水域,其中約95%生活在南喬治亞島和南桑威奇群島。

它的學名來源於第一艘捕捉到它的德國船SMS Gazelle。‎庫克船長在1775年探索南喬治亞島後,提到了島上生存着大量海狗。

南極海狗的潛水紀錄達1000英呎,1000隻南極海狗中會有一隻是金色的白化種。南極海狗只吃磷蝦,

但它們的口臭有如最臭的狗口 臭味的10000倍,滿是細菌的嘴巴咬上一口就會細菌感染。

特徵描述

體被粗毛和密厚的絨毛,頸部粗毛平均長21.8mm,腹部12.7mm。背部深灰褐色,腹面稍淡。頭骨額凸。吻寬

而短。顱基長244mm。鼻短35mm,前部寬喇叭形。齶寬而平。上頜第4~5和5~6頰齒間虛位,

齒甚小,單尖,由前面後,齒冠漸小。個體大小:雄性體長可達2m,體重110~230kg,

雌性體長1.4m,體重22~51kg,仔獸體長63~67cm,體重6~7kg。

生活習性

在南喬治亞幾乎全以磷蝦為食,也吃南極魚、烏賊和企鵝。哺乳期約4個月。

雌性3~4年,雄性8年性成熟。已知雌獸能活23年。雄獸13年。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南極幅合區以南,南緯65。以北島嶼上,即南設得蘭群島、南奧克尼群島、

南桑威奇群島、南喬治亞島、克爾格倫、布威特、赫德和麥克唐納島。

繁殖

南極毛皮海獅分布於南極洲附近零散的群島跟小島,每年春天繁殖期,就會有10萬隻南極海狗聚集

在南喬治亞島,南極海狗能轉動鰭狀肢在路上奔跑,公南極海狗會兇悍的保衛妻妾,

和公海狗交配的母海狗會在次年的繁殖季節生產,在小海狗出生的7天後母海狗會再度交配,此時 小海狗就必須自力更生。

世界紀錄

最長的鬍鬚:在所有哺乳動物中,鰭腳類動物(即海豹、海獅和海象)有最長的鬍鬚或觸鬚。

這方面沒有什麼動物能超過南極海狗。雄性海狗的鬍鬚一般長 35 厘米,而雌性海狗則為 13~22 厘米。

1968 年《英國南極考察科學報告》中描述了一隻來自南佐治亞的與眾不同的公牛,它的鬍鬚長度

達到了 48 厘米。如果將它驚人的鬍鬚完全展開可長達 106.5 厘米。[1]

參考資料

  1. 南極毛皮海獅,搜狗,2017-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