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極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極圈英語:Antarctic Circle)是地球上南緯66°34′的一個假想圈,是南寒帶與南溫帶的界線,其精確的緯度數值是與黃赤交角互余,其以內大部分是南極洲。南極圈附近因無山脈阻攔,盛行西風,溫帶氣旋常常出現,又有海冰漂浮,是非常兇險的海域。西方航海界有「咆哮的40°S、狂暴的50°S、尖叫的60°S」的說法[1]

由於地球圍繞太陽公轉時的章動現象,地球的黃赤交角一直在輕微地改變着。因此,緯度數值與黃赤交角互余的南極圈也相應有改變。截至2000年,它位於南緯66°33′39(或66.56083°)上。南極圈南部的區域被稱為南極地區,而北部則是南溫帶。南極圈和北半球的北極圈是對稱的。

在南極圈以南的地方,一年中會有太陽二十四小時不下山和二十四小時都是夜晚的時候,這兩種現象分別稱為極晝極夜。南極圈是南半球的極晝和極夜開始出現的界線,正如北半球的北極圈一般。

極晝和極夜

極晝和極夜(又稱永晝、永夜)是地球兩極地區特有的現象,是指一天24小時之內全都是白天(極晝)或黑夜(極夜)。北極圈是北半球內僅有的可能發生極晝極夜的地方。每年的公曆3月23日,也就是春分的時候,太陽直射赤道。從這一天開始,南極圈內開始出現極夜。一開始只有南極點,然後逐漸擴大到整個南極圈範圍。6月22日,夏至日時,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北緯23°26′),這時南半球極夜範圍達到最大,為南極圈以南的全部地方。之後,極夜範圍慢慢縮小,到了9月23日秋分的時候,恢復到只有南極點有極夜。這一天過後南極的極晝開始,最初也是在南極點,然後延伸到整個南極圈的範圍。12月22日冬至時,太陽直射南回歸線,整個南極圈以南的區域都是極晝。接着極夜範圍逐漸回縮,到了第二年的3月23日,即春分時極晝結束,而極夜重新開始。

南極圈內的地方,越靠近南極點,出現極晝極夜的時間就越長。南極點附近的地方一年有近一半的時間是極晝,另一半是極夜[2]。南極圈內靠近邊緣的地方則只有幾天的極晝極夜。

地理和人口

南極圈內大部分由南極大陸占據,沒有人類在南極圈內永久定居。然而,南極圈內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南極研究中心。科學家們輪流地按季節前往南極洲作暫時的居住,並進行各種科學研究。在過去的一個世紀里,南極大陸上已經建立起一些半永久性的捕鯨站,捕鯨的人可以生活在那裡一年或更長時間。至2009年為止,已經至少有三個孩子出生在南極洲,然而,他們都出生在南極圈內最靠北的北站。

視頻

南極圈 相關視頻

南極極夜的夜空
極晝極夜的壯觀神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