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昌大楼」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 行 1:
 
[[File:南昌大楼.jpeg|240px|缩略图|右|<big>南昌大楼</big>[https://img1.doubanio.com/view/photo/l/public/p1688104309.webp 原图链接][https://www.douban.com/doulist/31547346/ 来自 豆瓣 的图片]]]
 
[[File:南昌大楼.jpeg|240px|缩略图|右|<big>南昌大楼</big>[https://img1.doubanio.com/view/photo/l/public/p1688104309.webp 原图链接][https://www.douban.com/doulist/31547346/ 来自 豆瓣 的图片]]]
  
'''南昌大楼'''原称阿斯特屈来特公寓([[英语]]:Astrid Apartments)又称环龙公寓,位于今中国上海南昌路、茂名南路的交叉口东北角,钟和公寓的对面,是一栋保姆楼和公寓楼分开的8层公寓大楼。建筑由永安地产公司投资,外国建筑[[设计师]]列文设计,于1933年建成在当时的环龙路(今南昌路)。因其保姆楼和公寓楼分开和主仆分明的设计,阿斯特屈来特公寓当时也是被称为“等级森严”。1994年,南昌大楼入选第二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ref>[https://www.sohu.com/a/318837468_99931207 漫步南昌路丨你不为人知的南昌大楼  ],搜狐,2019-06-05</ref>。
+
'''南昌大楼'''原称阿斯特屈来特公寓([[英语]]:Astrid Apartments)又称环龙[[ 公寓]] ,位于今中国上海南昌路、茂名南路的交叉口东北角,钟和公寓的对面,是一栋保姆楼和公寓楼分开的8层公寓大楼。建筑由永安地产公司投资,外国建筑[[设计师]]列文设计,于1933年建成在当时的环龙路(今南昌路)。因其保姆楼和公寓楼分开和主仆分明的设计,阿斯特屈来特公寓当时也是被称为“等级森严”。1994年,南昌大楼入选第二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ref>[https://www.sohu.com/a/318837468_99931207 漫步南昌路丨你不为人知的南昌大楼  ],搜狐,2019-06-05</ref>。
  
 
==历史==
 
==历史==
  
1912年,法租界当局为纪念法国[[飞行员]]环龙(Vallon 生1880-卒1911)在上海作飞行表演时坠亡,将新筑的一条路命名为环龙路(今南昌路)。环龙路毗邻霞飞路(今淮海路),永安地产公司看中这块闹中取静的地方,1933年[[投资]]兴建了这幢公寓<ref>[http://sh.eastday.com/m/20170516/u1ai10580433p1.html 第一位在中国上空飞行的人,和他在上海留下的痕迹 ],东方网,2017-5-16</ref>。
+
1912年,[[ 法租界]] 当局为纪念法国[[飞行员]]环龙(Vallon 生1880-卒1911)在上海作飞行表演时坠亡,将新筑的一条路命名为环龙路(今南昌路)。环龙路毗邻霞飞路(今淮海路),永安地产公司看中这块闹中取静的地方,1933年[[投资]]兴建了这幢公寓<ref>[http://sh.eastday.com/m/20170516/u1ai10580433p1.html 第一位在中国上空飞行的人,和他在[[ 上海]] 留下的痕迹 ],东方网,2017-5-16</ref>。
  
 
==建筑特色==
 
==建筑特色==
行 17: 行 17:
 
===建筑布局===
 
===建筑布局===
  
 南昌大楼在转角处有大门进口,并在沿街的两面设两个过街楼出入口,公寓后面还设内院。大楼底层为店铺,二楼以上为住宅。户型分四等,都设有壁橱、厨房、卫生间和半挑半凹的阳台。建筑特别的[[设计]]是其为一梯两户,厨房和客厅的连接处还有供佣人上菜的备菜室。在沿街的大楼后,便是终日没有[[阳光]]的4层保姆楼。每个房间只有7平方米,一楼为车库。每个厨房里还设有[[电铃]],从而同住在保姆楼里的佣人联系。
+
 南昌大楼在转角处有大门进口,并在沿街的两面设两个过街楼出入口,公寓后面还设内院。大楼底层为店铺,二楼以上为住宅。户型分四等,都设有壁橱、厨房、卫生间和半挑半凹的阳台。建筑特别的[[设计]]是其为一梯两户,厨房和客厅的连接处还有供佣人上菜的备菜室。在沿街的大楼后,便是终日没有[[阳光]]的4层保姆楼。每个房间只有7平方米,一楼为车库。每个厨房里还设有[[电铃]],从而同住在[[ 保姆]] 楼里的佣人联系。
  
 
==视频==
 
==视频==

於 2021年12月22日 (三) 11:30 的最新修訂

南昌大樓原稱阿斯特屈來特公寓(英語:Astrid Apartments)又稱環龍公寓,位於今中國上海南昌路、茂名南路的交叉口東北角,鍾和公寓的對面,是一棟保姆樓和公寓樓分開的8層公寓大樓。建築由永安地產公司投資,外國建築設計師列文設計,於1933年建成在當時的環龍路(今南昌路)。因其保姆樓和公寓樓分開和主僕分明的設計,阿斯特屈來特公寓當時也是被稱為「等級森嚴」。1994年,南昌大樓入選第二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1]

歷史

1912年,法租界當局為紀念法國飛行員環龍(Vallon 生1880-卒1911)在上海作飛行表演時墜亡,將新築的一條路命名為環龍路(今南昌路)。環龍路毗鄰霞飛路(今淮海路),永安地產公司看中這塊鬧中取靜的地方,1933年投資興建了這幢公寓[2]

建築特色

南昌大樓高8層,占地2000平方米,建築面積11196平方米,鋼筋混凝土結構。平面為楔形,兩側臨街,屬於現代建築。樓層公寓以內廊式為主,也有部分是外廊式。

外觀

大樓建築設計較為簡潔。外牆立面用奶黃色面磚貼面,並且有許多處地方使用了裝飾藝術派風格的圖案。最明顯的一處便是在轉角處頂部尖塔上特徵鮮明的純粹裝飾性的浮雕圖案。此外,在大門入口的門楣、門窗鐵花等處、檐部等處也有裝飾圖案。大樓內部所鋪設的地磚上同樣有幾何裝飾圖案。

建築布局

南昌大樓在轉角處有大門進口,並在沿街的兩面設兩個過街樓出入口,公寓後面還設內院。大樓底層為店鋪,二樓以上為住宅。戶型分四等,都設有壁櫥、廚房、衛生間和半挑半凹的陽台。建築特別的設計是其為一梯兩戶,廚房和客廳的連接處還有供傭人上菜的備菜室。在沿街的大樓後,便是終日沒有陽光的4層保姆樓。每個房間只有7平方米,一樓為車庫。每個廚房裡還設有電鈴,從而同住在保姆樓里的傭人聯繫。

視頻

南昌大樓 相關視頻

南昌大樓 凝結着繾綣的鄉愁 懸鈴木的飛絮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