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投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投市
圖片來自南投縣政府


南投市位於北緯23度919東經120度675,南投縣西北側;東以蜈蚣崙與中寮鄉毗鄰,西接八卦山脈與彰化縣員林鎮、社頭鄉為界,北接草屯鎮,南鄰名間鄉,全市面積71.2063平方公里。

地形略呈方形,東西丘陵台地,中部低窪,形成狹長谷地,谷地西有同源圳,與東側貫穿南北之貓羅溪構成轄內溝渠縱橫,而為南投市水網基礎。全境平均海拔200公尺,地勢平緩;氣候溫和,平均溫23度。

雨水豐沛,年平均雨量達2,100公厘;土地肥沃,適宜農業生產,稻田、茶園綠意盎然,隨處可見,居住環境之佳,得天獨厚,因此,發展觀光使南投成為「東方瑞士」,便列為本市主要觀光建設項目。全市人口數計105,173人,其中男性為53,648人,佔51.01﹪;女性為51,525人,佔49.99﹪。

  • 南投市行政區域包括:

三民里、三和里、三興里、千秋里、仁和里、內新里、內興里、平山里、平和里、永興里、永豐里、光明里、光華里、光榮里、光輝里、東山里、南投里、軍功里 、振興里、崇文里、康壽里、新興里、嘉和里、嘉興里、彰仁里、漳和里、漳興里、福山里、福興里、鳳山里、鳳鳴里、龍泉里、營北里、營南里 。

  • 南投市市徽


南投市市徽
圖片來自南投市公所

色彩意念:

紅色--積極進取、熱忱博愛。

綠色--活力朝氣、潔淨自然。

藍色--清新純樸、安詳和諧。

黃色--文化傳承、繼往開來。

NanTou City-南投市

南投乃是台灣唯一不臨海的城市,四方緊臨六大縣市,其地理位置可謂為臺灣本島之中樞,因此,本市的形象塑造同時具有醍醐灌頂效應。 南投市之形象繼以固有文化傳承,文風鼎盛、民風淳樸,茲是有別於一般城市之形態。

因此,本市之形象表徵-市徽-當是以此既有優良之本質做為發展的基礎,結合傳統與創新,展現南投市清新、活力、積極的精神與新面貌。

設計元素說明:

南:除了眾所皆知的方向名稱之外,另有合掌稽首之意。

投:意念上有歸往、契合一解。

以南投市英文(nantou)轉化而成,融入新地標「綠美橋」以此為主要架構,採毛筆揮灑飛白效果呈現橋、山、水搭配黃色圓型象徵圓融,整體結構顯現活力與朝氣,代表南投新市政不分高低大小,為民服務的心、親民的熱忱及認真的態度與市民一同邁向新紀元,組織一個充滿活力、創意的南投市。[1]


  • 市長介紹

市長:宋懷琳

市政理念:

一、全力促進南投市的經濟繁榮及持續推動觀光產業發展。
二、切實落實南投市市政工程品質以及各里基礎建設,維護公共安全。
三、推動中興新村科學園區與南崗工業區的發展,增加市民就業機會。
四、加強社區聯防工作,減低犯罪率,維護南投治安。
五、檢討市政各項作業行政流程,全力提升市政服務品質。
六、發展社區「一里一特色」打造幸福家園。
七、打造健康城市,落實社福工作,照顧弱勢族群。[2]


南投市的歷史發展

南投市的歷史發展可追溯至清朝雍正年間的萬丹社,當時山林地帶大部分為原住民的狩獵活動範圍,至後來從中國漳州來台拓墾的移民者漸多,便逐漸成為聚落所在地。

南投一詞來自洪雅平埔族南投社社名,其台灣府志有記載,南投社相對於阿里坤支族的北投社,其諸羅縣志中所述:『東為南投山,內社二,溪南(貓羅溪)為南投,溪北為北投』,乾隆年間從中國渡海來台的漳州府張姓、南靖縣簡、林、蕭姓逐漸移民來台定居,約於乾隆24年時設丞館衙門(今日南投國小),光緒23年成立南投郡;1920年台灣總督府調整全台行政區域,將當時的南投區和營盤口區的營盤口莊、內轆莊、軍功寮莊合併為一,隸屬於台中州南投郡南投街;西元1950年國民眾府播遷來台,撤廢區署成為南投鎮,並成立南投縣歸入其轄區,將南投縣治設立於此,1981年南投鎮升格為縣轄市、改稱南投市,成為為南投縣唯一的縣轄市。

  • 南投市-中興新村

中興新村是前台灣省政府所在位置,臺灣地區首創仿英國新市鎮設計理念,規劃成辦公與住宅合一的田園式行政社區,中興新村中一片大平原佔地約200公頃,宛如一座風景優美的大花園,由太平路進入兩旁整齊的椰子樹,如排列整齊的民眾般迎接貴賓們的來到,庭院寬廣種植各式各樣的花花草草、風光明媚,路旁的荷花池,每逢荷花盛開季節,總吸引無數的遊客駐足觀賞,花園式社區處處花木扶疏,景色優美是中部最佳觀光休閒勝地。[3]


行政沿革(清朝、日據時、光復後)

台灣為我國東南海上屏障,我國對台設官分治,始於元朝至正年間(1341〜1367年)初設巡檢司於澎湖,隸屬福建省同安縣,為我國建置於台灣之始。

明天啟四年(1624年),荷蘭人竊據台灣南部,並設立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實施殖民開墾,榨取物質的懷柔政策統治。

永曆十五年(1661年)鄭成功入台驅逐荷蘭人,恢復先人故土,改稱台灣為東都,設一府「承天」,下設二縣一安撫司。南投縣隸屬於天興縣。永曆十八年(1664年)改東都為東寧,二縣改陞二州,成為一府二州三司之局,今南投縣屬於北路安撫司。

永曆三十七年(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鄭克塽降清,明鄭亡,台灣歸清版圖。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康熙帝准施琅所奏,詔令台灣設一府三縣,隸屬福建省。

雍正元年(1723年)諸羅縣北部半線(今彰化縣)大甲溪以南,虎尾溪以北,另立彰化縣,大甲溪以北另設淡水廳,成為一府四縣一廳,今南投縣改隸新增的彰化縣,包括南北投保、水沙連保和貓羅保一部分為平埔族所居,此外尚有埔裏社。

乾隆二十四年(1812年),在南投正式設縣丞,其地位僅次於知縣,是彰化知縣的輔助機關,是為南投縣首要行政機關,一直到光緒元年(1875年),始終為本縣境內首要行政機關。

光緒元年(1875年)設福建巡撫於台灣,並建立台北府、台灣府。現今南投縣轄區除埔裏社廳外,為彰化縣管轄。南北投保始分成南投保和北投保,今南投市轄區隸屬彰化縣南投保。

光緒十年(1884年)清廷因鑑於中路撫民理番同知未赴埔裏社(光緒元年,駐南投之彰化縣丞移駐鹿港,而原駐鹿港之北路理番同知,改為中路撫民理番同知,由鹿港移駐埔裏社,是為埔裏社廳),仍駐鹿港,乃將彰化縣丞由鹿港再移駐南投,並在埔裏社廳添設撫民通判。

光緒十三年(1887年),今南投縣轄區,此期分別隸屬於台灣府台灣縣之武東堡(乾隆以前稱大武郡東堡)、沙連下堡(原屬水沙連堡劃出)、南投堡(南投堡範圍包括今南投市部分地區外。今南投市為台灣府台灣縣南投堡轄域,此外尚有彰化縣武東堡之施厝坪莊、樟普寮莊。

明治二十九年(1896年),又改分全台為台北、台中、台南三縣及澎湖島廳,今南投市直轄隸台中縣南投堡外,施厝坪莊隸台中縣彰化支廳武東堡轄管。

明治三十年(1897年),在縣廳之下設辦務署,今南投市轄區隸屬台中縣南投辦務署所管轄。

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十月,大幅度更改原有行政區,廢縣及辦務署,改全台為二十廳,廳下設支廳,南投設廳,南投廳其轄區含蓋了現今南投縣的大部分。今南投市改為南投廳南投堡轄管,包括南投區和營盤口區(營盤口區內之龍眼林莊、分水寮莊,不屬於今南投市)。

大正九年(1920年),日本地方行政區域大改革,改廳為州,改支廳為郡、市,廢區、堡、里、澳、鄉而設街庄,新設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五州及東部台東、花蓮港二廳。當時把南投區和營盤口區的營盤口莊、內轆莊、軍功寮莊合併為一行政區,改屬台中州南投郡南投街,現今南投市轄區範圍從此確定。民國十五年陞澎湖郡為澎湖廳,全台共有五州三廳,下轄十一市、五十一郡、二支廳,至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日本投降。

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後,改為台中縣南投區南投鎮;民國三十九年(1950年)又調整台灣省行政區域,實行小縣制,南投設縣,並撤廢區署,改為南投縣南投鎮;民國七十年(1981年)「南投鎮」升格為縣轄市,並改稱為「南投市」,為南投縣唯一的縣轄市。[4]


地方自治

南投市公所創建於民國37年,70年升格為縣轄市位大同街、玉井街口,現改為現代化建築,本所隸屬南投縣政府,為本市最高行政機關,由市長主持市政,服務市民,建設地方,轄內設有34里,814鄰,里長負責協助市公所推行市政,並隨時反映民情,做民眾與政府間的橋樑;各里每年均召開里民大會,以利市公所與民眾之溝通,市公所對里民大會建議案均要求各權責單位確實執行並列管追蹤。


文教生活

南投市人文發達,教育普及,全市公私立托兒所共有23所,提供幼兒啟蒙教育;小學16所,國中6所遍及轄市各角落;高中職校4所,提供一般高中及職業教育,另有圖書館3所。

縣立文化中心館舍巍峨,經年舉辦各類藝文之靜動態展示與表演,提供市民多元參與文化活動的機會,承襲本市人文薈萃之傳統。

南投陶源於嘉慶元年(西元一七九六年),當地人在南投牛運掘附近採掘田地粘土為原料燒製磚、瓦。目前僅存的六座傳統材燒蛇窯皆在這次921大地全數震毀,為了不讓南投陶的文化在此震災中消失,將柴燒蛇窯的舊址規劃成南投陶歷史文化園區是當務之急更是全體市民的共同願望。

  • 南投縣各級學校

高中: 南投高商、南投高中、中興高中

國中: 五育中學、南投國中、南崗國中、鳳鳴國中、中興國中、營北國中

國小: 光復國小、光榮國小、光華國小、德興國小、營盤國小、千秋國小、文山國小、平和國小、西嶺國小、南投國小、康壽國小、新豐國小、漳和國小、漳興國小、嘉和國小[5]


南投旅遊趣

登山步道

虎山步道
圖片來自南投市公所
  • 橫山觀日、生態步道
  • 虎山步道
  • 虎山文學步道
  • 包尾山
  • 瑤池天宮自行車道、步道
  • 台鳳農場至八卦路步道
  • 登施路步道
  • 望高寮步道
  • 臥龍坡步道


登施路步道
圖片來自南投市公所

單車逍遙遊

  • 環山路自行車道
  • 鳳山路(自行車道)
  • 三玄宮路線(自行車道)
  • 瑤池天宮自行車道
  • 同源圳自行車道
  • 貓羅溪自行車道[6]



南投市區一日遊順遊遊路線

第一站:妖怪創界糖狗村

第二站:南投酒廠

第三站:文心園花園咖啡

第四站:南投稅務出張所

第五站:松濤園歐式餐廳

第六站:微熱山丘南投三合院

第七站:樹德半山夢工廠

第八站:猴探井天空之橋

第九站:星月天空景觀餐廳

第十站:雲河星空景觀餐廳[7]


南投在地美食推薦

南投早餐:南一餐車、阿欽傳統豆漿店

南投小吃:賓哥臭豆腐、南投春水堂、小米蛋餅、阿連扣仔嗲

南投意麵:阿章意麵、阿財意麵、圓環意麵

南投市場美食:紅豆餅、鮮肉包、綠豆粉粿、紅薯[8]


視頻

來去南投市吃一天,中興新村用料瘋狂的超猛披薩,南投美食推不推!

見識台灣旅遊網-南投市 武德殿

  1. 南投美食 #南投市 #微旅行

象吃爆|南投市隱藏美食,油條要沾醬油? 70 年的阿公店 ,老闆很恰的蔥油餅!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南投市,南投市公所
  2. 南投市,南投市-南投市公所
  3. 南投市,TravelKing 旅遊王
  4. 南投市,南投市公所
  5. 南投市,南投市公所
  6. 南投市,南投市公所
  7. 南投市,滿分的旅遊札記
  8. 南投市, 痞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