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康暗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康暗沙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南康暗沙

地址: 位於南沙群島南部

組成: 由眾多暗礁,暗沙和淺灘組成

曾用名: 南盧康尼亞灘

南康暗沙(Nankang Ansha),位於南沙群島南部,入赤道帶,在北緯4度41分-5度07分,東經112度28分-56分範圍內,由眾多暗礁,暗沙和淺灘組成。包括278-隱波暗沙、 279-海安礁、 280-瓊台礁、 281-潭門礁、 282-海寧礁、 283-澄平礁、 284-歡樂暗沙等。它的北是北康暗沙,南是曾母暗沙。為新加坡馬尼拉的"巴拉望航道"必經之地,這一帶有浪花可以辨認,地理位置相當重要。[1]

名稱由來

1935年公布名稱為南盧康尼亞灘。1947年和1983年公布名稱為南康暗沙。有些外文圖書稱為South Luconia Shoals.

諸礁、灘簡介

隱波暗沙,本暗沙最淺處為8米,位置在北緯5度6分。

潭門礁位,於北緯5度4分,本礁東北到西南長3.8公里,最淺處為3.6米。

海安灘,位於北緯5度2分,是一個長17公里的環礁,淺湖水深4.5-11米,礁盤西北端水淺倒5米多。

歡樂暗沙, 位於北緯5度2分,最淺處水深為8.2米。

海寧礁, 位於北緯4度57分,是一座直徑為740米的小環礁。附近為巴拉望航道。

瓊台礁, 位於北緯4度59分。退潮時透露出水面的海拔高度為9米,已經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無人小島,也是中國最南端的陸地國土。

澄平礁,位於北緯4度51分。

重要事件

2009年,《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的記者單之薔在南沙採訪時登上了瓊台礁,並將其稱為"露出水面的中國最南端"。從此南康暗沙是中國最南端的陸地領土的說法開始廣泛為媒體使用。單之薔在《中國國家地理》2010年10月"海洋中國"專輯文中寫到,"我覺得這片暗礁、這個小島,別的不說,僅是這一片珊瑚海就無比珍貴了,就值得中國人把這個小島宣示主權,把它建成一個中國的南沙珊瑚國家公園,加以永久地保護了。這個小島很可能是中國人潛水的最佳所在,這裡也有可能成為我們的後代子孫認識珊瑚、認識熱帶魚類、貝類以及各種赤道附近海洋生物的地方。"

自2012年開始,中國海警船開始在南康暗沙周期性的巡邏,並從2015年4月開始驅逐該海域的馬來西亞漁船。2015年馬來西亞媒體星洲日報曾稱中國海警船"駐紮"南康暗沙已經超過兩年,雖然馬來西亞海事執法局和海軍每天24小時都會到南康暗沙巡邏,但是"這些越境外國漁船的體積還比海事執法局巡邏船大"。此次馬來西亞國防部部長希沙姆丁更是承認了中國船隻在南康暗沙海域"長期巡邏"。

據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報道,馬來西亞國防部部長希沙姆丁2016年2月13日確認中國的一艘巡邏船停靠在沙撈越北部美裏海岸84海里的南康暗沙海域外,並稱"馬國尋求外交途徑解決問題"。根據馬來西亞當地媒體報道,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2月15日表示,"海警船與軍事沒有關係,中國軍艦入境沙撈越的說法不屬實"。

說起南康暗沙可能比較陌生,但要是提到曾母暗沙則無人不知。曾母暗沙是中國領土最南端的區域,而南康暗沙位於曾母暗沙北部。曾母暗沙、南康暗沙和北康暗沙同屬南沙群島。三者皆稱暗沙,是因為其礁群位於水下。以曾母暗沙為例,其礁石皆位于海面10米以下,最深處超過30米。所以各暗沙無法駐軍,只能由軍艦和海警執法船巡航,並在礁石上投放主權碑。

而南康暗沙中的瓊台礁在退潮時海拔高度達到9米,實際上已經脫離暗礁之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