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威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威島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南威島

所屬國家: 中國

別名: 鳥仔峙

所屬地區: 海南三沙市

南威島中國南沙群島島礁之一。"南威"一詞系紀念1946年國民黨政府介紹南沙群島主權時的廣東省主席羅卓英(號慈威),兼有威鎮南疆之意,是南沙群島西南部最重要的島嶼

該島於1973-1974年被南越侵占,改稱長沙島(越南語:Đảo Trường Sa)。

1975年北越統一越南,繼承之,並將占據南沙群島第一線軍事指揮中心設在這裡。在南威島填海造地,面積已經擴大。

2016年5月,越南對實際控制的10個島礁(包括南威島)進行了非法填埋,填埋面積超過0.48平方千米(約48公頃)。 2016年5月17日美國國務院點名越南望其能停止島礁建設。

2017年南威島進一步填埋,形態類似永暑島[1]

歷史沿革

中國之島

中國元、明、清的疆域圖中將南沙群島列於版圖之中,並設行政管轄。

1946年12月,中國台灣地區派遣海軍上校林遵、姚汝鈺率"中業號"、"永興號"、"太平號"、"中建號"等四艘軍艦接收南海諸島,並建碑測圖。[1] 另據《文昌縣誌》記載,文昌縣的符鴻光和符鴻輝在南威島就連住8年。

1947年和1983年中國政府公布名稱為南威島。

1956年,中國台灣當局先後派出立威部隊、威遠部隊和寧遠部隊三次巡察南沙群島。在巡弋過程中,曾在太平島、南威島、西月島重樹石碑、舉行升旗禮,並改編為"南沙守備區"。

南越侵占

1973年7月至1974年2月間,南越西貢政權派兵占據。

2016年5月,越南對實際控制的南威島等進行了非法填埋,填埋面積超過0.48平方千米(約48公頃)。

北越繼承

1975年,南越政權崩潰,北越軍隊登島接受南越駐軍投降。

1985年,越南國防部長文進勇非法至島上視察。

2004年4月,越南政府非法開辦前往南沙群島的旅遊團,讓旅客乘坐改裝軍艦到多個島嶼旅遊,其中包括南威島。南威島也是越南在南沙群島中控制的最大島。2012年6月,越南在南威島用瓷片拼湊越南國旗,用來"宣示"侵略得到的島嶼的"主權"。該巨型國旗拼圖在空中可以醒目地看見 。

2013年5月6日-14日,海南省委副書記李憲生率省委省政府三沙考察團,乘坐中國漁政310船,對三沙市相關島礁和海域進行實地考察,並慰問守礁官兵和漁民。8日早上五時多,中國漁政310途經越南侵占的西礁和南威島,近時距離南威島大約3.7海里。2013年5月8日7時10分許,越南駐守部隊通過國際頻道用越南語和中文向中國漁政310喊話干擾 。

被越南實際控制,但該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政府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生態資源

南威島上覆蓋著灌木等熱帶植物。島上海鳥甚多,鳥蛋俯拾即是。島西端有中國漁民百年前挖的水井,可飲用。中新社北京6月26日電 (張曉寧) 26日晚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就越南在南沙南威島鋪設越國旗回答了記者有關提問。

該辦公室指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此類舉動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侵犯,是非法、無效的,也違背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方要求有關方以實際行動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據悉,越南在中國南沙群島中的南威島用陶片鋪設了一面巨幅越南國旗。國旗鋪設完成後,越南駐守南沙各方還舉行隆重的落成儀式。

地質地形

在一桌狀礁平台上,巨大礁塊自海底直上海面,近三角形,東西底邊長約350米,東北到西南斜邊長約750米,面積0.1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2.5米,是南沙群島的第四大島嶼。島四周有沙灘,沙灘上有礁岩形成,向內是沙堤,高約5.5米,沙堤圍繞着中間低洼的礁盤部分,海拔2.4米。在島北端,有一圓錐狀礁石,高7米,而在最南端則有另一高5.5米的石塔。島東北部有天然水道伸入島邊,深達14米,故成為南沙群島南部海區優良港口我國漁民向稱鳥仔峙。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