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城村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30日 (六) 22:29 由 阳光丽姬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南城村遗址,位于中国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南城乡南城村西北古涧河主河道南岸台地上,时间为新石器时代至商、汉时期。2002…”)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城村遺址,位於中國河北省邯鄲市磁縣南城鄉南城村西北古澗河主河道南岸台地上,時間為新石器時代至商、漢時期。2002年調查發現,2003年秋冬複查,2004年秋採取試探性的發掘。同時是南水北調工程重點文物考古項目之一。2013年5月,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考古發掘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對磁縣南城村遺址進行了考古調查和勘探發掘。清理各類遺蹟358處,其中灰坑204座、房址8座、灰溝21條、井5,座、窯址2座、墓葬111座、燒土遺蹟2處,編號成型文物669件。重要發現為先商墓葬群,發現墓葬78座,土坑豎穴式,比較集中分布在南北長約5千米,東西寬約25米的範圍內,墓坑較淺。部分有木棺,其中有2座為一棺一槨。墓主皆仰身直肢葬,經鑑定,死者多為女性和兒童。隨葬品放置在頭前、腰部、腳下,有貝殼覆面現象,出土隨葬品66件,其中陶器52件,有鼎、鬲、豆、盆、簋、瓮等,另有玉飾件和貝類飾件。

其次的重要發現是龍山、先商遺存中遺蹟、遺物的出土,有灰坑163座、房址7座、窯址5座、井1座。灰坑以圓形、直壁、平底為主;房址有圓形和橢圓形,以圓形為主,皆半地穴式建築,直徑多數約2米,深約0.8米至1.7米,有的在上部設有一周淺的二層台,台上分布有多少不等的圓形柱洞,個別半地穴內可見有倒塌堆積和少量生活用品。龍山、先商遺存中遺物以陶器為主,另有石器、骨器、蚌器幾種。陶器有鼎、樽、罐、盆、杯、碗、瓮等,石器有斧、鏟、鑿、刀等,骨器有錐、針、簪等,蚌器有刀、鐮、鋸等;窯為饅頭形,有窯室、火膛、火道和窯前工作場組成,窯室為圓形,直徑約1米,火道在窯床上呈指形分布,頂皆塌毀,未見煙囪。

另一重要發現是漢代渠溝,有東西向和南北向的渠溝形成的直角結合,經鑽探,渠溝往西和往南皆通至現代溝。渠溝為斜坡式,上部寬約3米至4米,底部較窄,可見少量淤土,整體做工規整。渠溝內發現有漢代瓦、盆、罐、瓮等殘片。

歷史意義

南城村遺址地層堆積明確,最早見有仰韶晚期遺物,以後分別見有龍山、先商、漢、北朝、唐;宋等多個時期遺蹟遺物,堆積豐富,特別是先商墓葬的集中出土為河北省首次。龍山時期遺存是繼邯鄲澗溝、龜台;下潘旺、永年台口遺址後的又一重要發現,與河南龍山文化應有較為密切的關係,既有相似之處,也有不同特點;漢代渠溝也是罕見的發現。南城村遺址的發現對研究這一地區文化的起源、發展趨勢和周邊文化的交流等,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