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南北朝名醫--陶弘景

陶弘景(456 ─ 536),字通明,齊梁間道士、道教思想家、醫學家,煉丹家、文學家,自號華陽居士,丹陽秣陵(今江蘇南京)人,卒諡貞白先生。入齊,為諸王侍讀,除奉朝請,征左衛殿中將軍。齊永明十年(492年)辭官赴句曲山(茅山)隱居,從孫岳遊學,並受符圖經法,遍歷名山,尋訪仙藥。梁武帝禮聘不至,卻每每就諮朝廷大事,時人稱為「山中宰相」。其思想源於老莊,並受葛洪道教影響,亦雜有儒佛觀點。主張儒、佛、道三家合流,鼓吹「百法紛湊,無越三教之境」[1]

陶弘景
陶弘景
出生 西元456年
丹陽秣陵(今江蘇南京)
逝世 西元536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通明,華陽隱居,山中宰相
職業 醫藥家,思想家,煉丹家,道士
知名作品 《陶隱居集》
《本草經集注》
《集金丹黃白方》
《二牛圖》

目錄

基本介紹

陶弘景(456─536),字通明,齊梁間道士、道教思想家、醫學家,自號華陽隱居,丹陽秣陵(今江蘇南京)人,卒諡貞白先生。入齊,為諸王侍讀,除奉朝請,征左衛殿中將軍。齊武帝永明十年(492年)辭官赴句曲山(茅山)隱居,從孫岳遊學,並受符圖經法,遍歷名山,尋訪仙藥。

梁武帝禮聘不至,卻每每就諮朝廷大事,時人稱為「山中宰相」。其思想源於老莊,並受葛洪道教影響,亦雜有儒佛觀點。主張儒、佛、道三家合流,鼓吹「百法紛湊,無越三教之境」。將儒家封建等級觀念引入道教理論。善書法,尤精行書,長於醫藥、歷算、地理。

在整理古籍《神農本草經》的基礎上,吸收魏晉間藥物學的新成就,撰有《本草經集注》七卷,所載藥物凡七百三十種,對後世本草學之發展有很大影響。另又著有《真誥》,是道家重要典籍之一。


人物介紹

陶弘景(456年~536年),字通明,號華陽隱居,丹陽秣陵(現江蘇南京)人。

生於江東名門。祖陶隆,於南朝宋時侍從孝武帝征戰有功,封晉安侯。父陶貞寶,深解藥術,博涉子史,官至江夏孝昌相。有《陶隱居集》,中國南朝齊、梁時期的道教思想家、醫藥家、煉丹家、文學家,卒諡貞白先生。南朝南齊南梁時期的道教茅山派代表人物之一。

生平

自幼聰明異常,十歲讀葛洪《神仙傳》,便立志養生,十五歲著《尋山志》。二十歲被引為諸王侍讀,後拜左衛殿中將軍。三十六歲梁代齊而立,拜陸修靜弟子孫游岳為師,成為上清派傳人,隱居句曲山(茅山)華陽洞。梁武帝早年便與陶弘景認識,稱帝之後,想讓其出山為官,輔佐朝政。陶於是畫了一張畫,兩頭牛,一個自在地吃草,一個帶着金籠頭,被拿着鞭子的人牽着鼻子。梁武帝一見,便知其意,雖不為官,但書信不斷,常以朝廷大事與他商討,人稱「山中宰相」。(492年,陶景弘36歲,他的好友蕭衍取得了帝位,他便隱居於曲山。

梁武帝蕭衍深知陶景弘的才能,幾次想請他出仕,都被他拒絕了。後來,梁武帝無法,只好時常將國家大事寫成信件,派人送到曲山請教陶弘景,陶弘景看在多年好友的份上,也時常寫信給梁武帝,指點政策。於是,朝廷與曲山間音信不斷,陶弘景雖身在方外,卻儼然成為了朝廷決策人物,當時人們都稱他為「山中宰相」。) 他的思想脫胎於老莊哲學和葛洪的神仙道教,雜有儒家和佛教觀點。工草隸行書尤妙。對歷算、地理、醫藥等都有一定研究。曾整理古代的《神農本草經》,並增收魏晉間名醫所用新藥,成《本草經集注》七卷,共載藥物730種,並首創沿用至今的藥物分類方法,以玉石、草木、蟲、獸、果、菜、米實分類,對本草學的發展有一定的影響(原書已佚,現在敦煌發現殘本)其內容為歷代本草書籍收載,得以流傳。

著作作品

著有《真誥》、《登真隱訣》、《養性延命錄》、《真靈位業圖》、《陶氏效驗方》、《補闕肘後百一方》、《陶隱居本草》、《藥總訣》、《二牛圖》等等。他的文章《答謝中書書》被選入人教版初二上冊語文教科書,他被選入上海教育出版社的六年級的語文教科書中。

成就介紹

陶弘景在醫藥﹑煉丹﹑天文歷算﹑地理﹑兵學﹑鑄劍﹑經學﹑文學藝術﹑道教儀典等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而以對於藥物學的貢獻為最大﹐這又和煉丹有關。

化學方面

陶弘景對化學的貢獻之一是記載了硝酸鉀的火焰分析法:「先時有人得一種物﹐其色理與朴硝大同小異﹐朏朏如握雪不冰。強燒之﹐紫青煙起﹐仍成灰﹐不停沸﹐如朴硝﹐雲是真消石也。

」所謂「紫青煙起」是鉀鹽所特有的性質。陶弘景這一記載﹐是世界化學史上鉀鹽鑑定的最早記錄。

煉丹方面

陶弘景曾長期從事煉丹實驗。梁武帝送給他黃金﹑硃砂﹑曾青﹑雄黃等原料﹐讓他煉丹。他在煉丹過程中掌握了許多化學知識﹐例如﹕汞可與某些金屬形成汞齊﹐汞齊可以鍍物。指出水銀「能消化金﹑銀成泥﹐人以鍍物是也」。胡粉(鹼式碳酸鉛)和黃丹(四氧化三鉛)不是天然產物﹐而是由鉛製得。

指出﹕胡粉是「化鉛所作」﹔黃丹是「熬鉛所作」。 據《太平府志》載,陶弘景「上表辭歸,築館句曲,號華陽隱居,營別室於橫山(今安徽省當塗縣新市鎮境內),作讀書處」。梁武帝蕭衍即位後,屢請不出,國家每有吉凶徵討大事,無不前往以諮詢,人稱「山中宰相「。他撰寫了大量重要的道教著作,並對天文地理、養生、煉丹等諸方面也有所著述。作品七八十種,尚有《真誥》、《本草集注》、《導引養生圖》、《天文星算》、《華陽陶隱居集》等著作及部分詩文存世。

道教另外的一個修煉方法是外丹術,外丹術就是用爐鼎燒煉礦物類藥物,企圖煉製出令人長生不死之仙丹的一種實驗活動,屬早期道教中影響最大的、用以追求成仙的方法。較早的煉丹活動是企圖得到黃金之類的性質穩定、不易朽壞之物,並希望通過服食之而達長生不朽。後來道教認為,「道」生萬物有着特定的程序(如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人們只要能夠在丹爐中濃縮地再現這個過程,依「道」之造化規律來運用「火候」燒煉藥物,令這些藥物逆宇宙生成之程序而返回它們從「道」生來時的狀態,然後服食之,便可令人長生不死,是即所謂「奪天地造化之功,盜四時生成之物」。

道教在探索過程中發現了一些性質不穩而比較容易發生變化的物質(如水銀和鉛粉等),卻不能真正認識這些物質在一定條件下所呈現的化學反應,而是以為一種物質在特定條件下變化為另一種物質,象徵着它從宇宙生化程序的一個階段返回了另一個階段,並以為其經過多次「還煉」之後即可回復至「道」的狀態,而人若服用了這種經過還煉的丹藥(如「九轉還丹」)之後,即可隨之回復至「道」的境界,永存不滅。六朝時期,道教多以為服食外丹乃是成仙的唯一途徑,如晉代葛洪說:「不得金丹,但服草木之藥及修小術者,可以延年遲死耳,不得仙也」。唐末五代以後,外丹術由於所成丹藥多具有毒性而常常令服用者中毒身亡,故開始逐漸衰落而終被內丹術取代。

文學方面

陶弘景一生著書很多,約二百二十三篇。其中關於醫藥學的有《本草經集注》七卷,《補闕肘後百一方》三卷,《夢書》一卷,《效驗施用藥方》五卷,《服食草木雜藥法》一卷,《斷谷秘方》一卷,《消除三尺要法》一卷,《服氣導引》一卷,《養性延命錄》二卷,《人間卻災患法》一卷,《集藥訣》一卷等。其中絕大多數均已散失 。

他的駢文《答謝中書書》:"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清淡而精美,是六朝山水小品的名作之一。(已編入上海市六年級第一學期語文課本)他的詩雖然僅存6首,但意義與質量都很高。其中,以他給梁武帝的那首五言詩《詔問山中何所有賦詩以答》最為出名:"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只可自怡悅,不堪持寄君。"表現出了他作為隱士的一面,淡漠名利,志存高遠,為歷來文人所傳誦。

視頻

螺螄古詩文-作者-「山中宰相」陶弘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