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丫及蒲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離島區議會

圖片來自hk01

南丫及蒲台(Lamma & Po Toi,代號:T09),是香港離島區議會屬下的選區。本選區於1982年設立,現任區議員為民建聯成員劉舜婷

沿革

南丫及蒲台選區於1982年成立,是香港最早期設立的選區之一。由於蒲台島人口稀少,故此選情主要以南丫島為主,加上全區一直低於人口下限,往往只需要不足一千票便會當選。1994年區議會選舉以前,本選區議員由周財貴擔任,1995至2003年則由方錦鴻勝出。

方錦鴻因在2003年10月上任南丫島北段鄉事委員會主席而成爲當然議員,原先的民選議席宣告懸空。2003年區議會選舉,本身是委任議員的民建聯余麗芬轉戰參選[1],以近七成得票勝出。

余麗芬其後更於2007年區議會選舉2015年區議會選舉自動當選,即使遇上對手的2011年區議會選舉,余麗芬仍以超過六成得票成功連任。2015年區議會選舉,在其他兩名對手均出現提名無效的情況下,余氏再次自動當選。

2019年區議會選舉余麗芬退休,由同屬民建聯成員的劉舜婷和民主派支持的崔靖青爭逐本區議席,崔靖青更與其他參與離島鄉郊選區的民主派候選人組成離島連線聯合宣傳,結果劉舜婷取得1,003票,僅以31票之差險膀崔靖青當選。劉舜婷亦是本屆得票數目最少的當選人之一(另一人為油尖旺區議會尖沙咀西選區的陳嘉朗,亦得到1,003票)。

範圍

選區範圍包括南丫島蒲台島,而且未有更改,四面環海,周邊選區有坪洲及喜靈洲長洲,並且與香港島西南部隔海相望,由於包括香港最南的蒲台島,所以本區亦是香港最南的選區。由於地域跨度最大,而且由海島組成,即使人口只有大幅低於人口基數的約六千五百人,一直以來劃為一個選區,更於2003年一屆起成為全港人口及選民最少的選區。[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