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下》由山東影視集團出品,王文杰執導,趙冬苓編劇,杜淳、李小冉領銜主演的革命歷史劇[1]

該劇以解放初期山東幹部響應黨的號召、南下支援全國解放為主題,再現了大批北方省區幹部,南下支援新解放的南方大中城市、在工作中鍛煉成長的歷史畫面。

該劇於2010年1月1日在齊魯電視台首播,2010年1月29日在山東衛視、四川衛視、吉林衛視、黑龍江衛視上星播出。

劇情簡介

海戰役即將結束,魯中某縣組織科科長孟思遠(杜淳飾演)帶領一隊民工支前。戰役結束後,孟思遠回到縣委,時任地委書記的唐志先(劉之冰飾演)從西柏坡開會回來,組織大批幹部南下的工作迅速展開。思遠在南下途中因聽到老母病重曾想悄悄溜回家,但在途中意識到了錯誤,並因此受到了處分。在一路南下中,思遠結識了周玉(李小冉飾演),兩人在相處中漸漸產生了非常純潔美好的感情。此後,儘管思遠還是屢屢犯錯,但他卻在當中不斷學習不斷成長,逐漸成熟。思遠和周玉等人以極大的熱情在新解放區建立政權、擴大武裝、剿匪反霸、支援前線、發展經濟等,演繹了一段段傳奇感人的故事。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2008年8月,趙冬苓沿着60多年前山東幹部南下支援全國解放的足跡。通過與這些南下幹部的交談,趙冬苓真切體會到了中國共產黨從革命黨到執政黨、從農村走向城市,從泥腿子到城市管理者的蛻變過程,真切感受到了父輩這一代人所經歷的怎樣的人生道路,她希望通過《南下》,讓下一代了解這段值得每一個中國人記憶的歷史。

製作班底

該劇由《闖關東》、《大染坊》原班人馬組成創作陣容:趙冬苓擔任編劇,王文杰執導。此外,主創陣容還包括曾任電影《赤壁》中方第一副導演的執行導演喬和平、擔任過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主化妝師的化妝師陳敏正、獲得過第二十四屆「飛天獎」[2]最佳攝像獎的攝影師王濱和獲得過第二十四屆「飛天獎」最佳美術獎桂冠的美術師劉勇奇等。

選角

杜淳在《走西口》中所扮演的田青,「勇敢」、「義氣」,和善良、堅強而又執拗的孟思遠的性格特點比較接近。杜淳淳樸的氣質很適合演繹男主角孟思遠這樣一個山東大漢的善良和執拗,李小冉嫻熟恬靜的外表也和女主角周玉樂觀陽光的性格不謀而合,車曉大氣不着痕跡的演技自然容易掌握對革命熱情對愛情遲鈍的司徒梅一角。

制景

劇組不僅修建了大量戰壕工事,而且還用1:1的比例製作了1架飛機和6門大炮。拍攝「解放軍進上海」的一場戲時,劇組共動用了一千二百名群眾演員、四十面大鼓、八十面大旗,六百面彩旗,四千張傳單,二十米的橫幅進行拍攝。拍攝當地群眾慶祝解放軍得勝歸來的大場面戲份時,群眾演員的數量超過了一千人。

視頻

南下 相關視頻

南下:丈夫受不了妻子想要離婚,妻子卻怎麼都不同意
南下第二十一集:思遠最終拋棄周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