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單軌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單軌鐵路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科技類名詞。

在漢字的歷史上,人們通常把秦代之前留傳下來的篆體文字和象形文字稱為「古文字[1]」,而將隸書和之後出現的字體稱為「今文字」。因此,「隸變[2]」就成為漢字由古體(古文字)演變為今體(今文字)的分界線。

名詞解釋

單軌鐵路是鐵路的一種,特點是使用的軌道只有一條,而非傳統鐵路的兩條平衡路軌。單軌鐵路的路軌一般以混凝土製造,比普通鋼軌寬很多。而單軌鐵路的車輛比路軌更寬。和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相似,單軌鐵路主要應用在城市人口密集的地方,用來運載乘客。亦有在遊樂場內建築的單軌鐵路,專門運送遊客在遊樂園內運行。

單軌鐵路種類

單軌鐵路主要分成兩類。

懸掛式單軌鐵路的列車懸掛在軌道之下。

另一種較為常見的是跨座式單軌鐵路,列車跨座在路軌之上,兩旁蓋過路軌。跨座式單軌最先由瑞士ALWEG發明,而最先提出懸掛式單軌的是SAFEGE。現代的單軌鐵路由電動機推進,一般使用輪胎而不使用鋼製的車輪。輪胎會在路軌的上面及兩旁轉動,推動列車及維持平衡。早期單軌系統的設計是不能使用轉轍器的,使到運作上出現很多不便。現代的單軌系統多數已經可以使用轉轍器,讓車輛可以駛進不同的線路,而同一線路亦可作雙程行駛。

優缺點

優點

所占空間小。不單是所占的地面面積小,垂直空間亦較小。單軌鐵路所需的寬度主要由車輛的寬度決定,與軌距無關。且單軌鐵路多數以高架興建,地面上只需很小的空間建造承托路軌的橋墩。

相比其他架空鐵路,單軌所占的空間較小,亦不大影響視線。

單軌使用橡膠輪胎在混凝土路軌上行走,比較寧靜。

單軌鐵路的攀斜能力,迴轉速度比普通鐵路好。

單軌因為在自己的軌道上行走,與其他交通工具及行人分開,因此比其他在路面上行走的鐵路安全。跨座式單軌車輛以車身包圍路軌,因此不容易出軌。

單軌的造價及維修價格比地下鐵路等為低。

缺點

必須另外興建軌道。

對於地面而言,單軌所占的空間較地下鐵路多。

單軌使用的轉轍器令車輛有短暫時間必須懸空,故此時有出軌的可能。

除日本外,單軌的路軌沒有大小標準。

如果出現緊急情況,單軌鐵路上的乘客沒有逃生的地方。車的兩旁沒有可站立的路軌,而且離地面很高。頭尾兩端的路軌亦很窄。有些單軌鐵路因此在路軌的兩旁建有可供人行的緊急通道。

亦有人擔心單軌鐵路的速度及載客量及不上其他系統

應用前景

我國城市的現有的交通系統存在諸多問題,比如突出的有三個方面:高峰時段堵塞和擁擠嚴重,交通結構單一,對環境的影響較大。要根本解決交通問題,就必須調整現有的交通結構,發展各種軌道交通。作為中等運量的軌道交通,單軌鐵路是符合我國城市需求的交通形式。

單軌鐵路通常為高架,高架單軌具有成本低、工期短的優點。而相對於高架的鋼軌地鐵而言,高架單軌占地少、污染小、能有效利用道路中央隔離帶,適於建築物密度大的狹窄街區的優點。此外,單軌列車和軌道容易檢查和維修養護。因而單軌不失為大城市客流中等的交通線路和中等城市主要交通線路的較好選擇。特別是在地形條件複雜,利用其他交通工具比較困難的情況下,能體現其優越性。可以認為,建設和發展單軌鐵路是改善我國城市交通狀況的一個有效途徑。

單軌鐵路先例

日本有7個城市有單軌鐵路。當中東京的單軌鐵路年載客量超過1億人次。

美國加州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及佛羅里達州華特迪士尼世界度假區都建有單軌鐵路。每年載客量超過500萬人次。

美國拉斯維加斯於2004年建成連接各賭場及會議中心的單軌鐵路。

吉隆坡單軌火車—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單軌鐵路主要是連接市內的主要商場。

中國重慶市的城市軌道交通中有兩條跨座式單軌鐵路,其中重慶軌道交通二號線已於2006年正式運營,在兩條軌道之間設有乘客緊急通道的重慶軌道交通三號線亦於2011年投入運營。

莫斯科地鐵13號線(莫斯科單軌)、吉隆坡地鐵8號線都採用單軌列車,前者通車於2004年,後者通車於2003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