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夏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夏族是漢族的前身 ,華夏又稱"華"、"諸華"、"夏"、"諸夏"、"中夏" 。是古代居住於中原地區的漢民族的先人為區別四夷(東夷、南蠻、西戎、北狄)的自稱,又稱中華。[1]


華與夏曾相互通用,"中華"又稱"中夏"。孔子視"華"與"夏"為同義詞。華夏族是炎黃子孫,華夏是禮儀之邦。在甲骨文中,華這個字的地位非常崇高。

漢朝以後又稱漢人,但是華夏這個稱謂並沒有因此消失,而是延續至今。二十世紀之前使用得最多的稱謂是"華夏人"。比如漢朝多以"華夏人"自居。而明朝既以漢自居也以華夏自居,兩個詞為同義詞。總之,漢族和華夏族作為整體族稱是自從漢朝到現在最普遍的。

華夏民族分為許多部落,活躍於黃河、長江流域,自黃帝時統一為華夏部落聯盟。傳說,其中比較著名的首領有:有巢氏 、燧人氏、伏羲氏、朱襄氏 、神農氏(炎帝)、黃帝(軒轅氏) 、堯、舜、禹 、少昊、共工、顓頊(高陽氏)、帝嚳(高辛氏)、祝融等 。其中依據中國歷史大系表記載:有巢氏位列五氏之首,被譽為華夏"第一人文始祖" ,發展至後來為炎帝和黃帝共主。華夏族在黃河、長江流域留下了眾多的文明遺址。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華夏民族

外文名稱 HuaXia nation

別名 華人 漢族 炎黃子孫 中原人等

始祖 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神農氏(炎帝)、黃帝(軒轅氏)

文字 華文、漢字、中文(甲骨文)

服飾 華服、漢服

文化 諸子百家、唐詩、宋詞元曲

繼承者 姬昌、嬴政劉邦李淵趙匡胤朱棣

飲食 酒、茶、麵條、饅頭、米飯、餃子

國粹 武術、戲曲、音樂、雜技、等

學派 儒、道、墨、兵、陰陽、縱橫等

文明起源 大地灣文化和裴李崗文化

歷史考證

據史書記載及考古發現,華夏族是黃河、長江流域的最早居民。

考古認為華夏文明與大地灣文化、裴李崗文化、磁山文化、龍山文化、仰韶文化、馬家窯文化、齊家文化、盤龍城文化、二里頭文化等古老文明有關。

立都範圍

據先秦文獻記載的資料與夏、商、周的立都範圍,漢族的遠古先民大體活動於西起隴山、東至泰山的黃河中下游地區(西到甘肅東到山東)和長江流域。古籍中將"夏"作為中原,"蠻夷戎狄"作為四方。

華夏又稱中夏、中土、中國。傳說,漢族的祖先黃帝和炎帝在中原為爭奪部落聯盟首領而爆發了阪泉之戰,炎帝部落戰敗,併入黃帝部落,炎黃聯盟初具雛形。後來他們在涿鹿之戰中打敗了九黎族首領蚩尤。後又以炎帝部落和黃帝部落為主體,組成了更龐大的華夏部落聯盟,華夏族源基本固定。

公元前2100~前770年黃河、長江流域,黃帝的後裔先後建立了夏朝、商朝、周朝。夏族與漢族是不同時期的同一稱呼。

相互通用

華、夏兩字上古同音,本一字,相互通用。《左傳》"裔不謀夏,夷不亂華"一語,華、夏同義反覆,華即是夏。"中華"又稱"中夏",孔子視"夏"與"華"為同義詞。"華"與"夏"二字在甲骨文中的地位非常崇高。"華夏"一詞最早見於《尚書·周書·武成》,"華夏蠻貊,罔不率俾",意思是說無論是中原地區的民族,還是邊遠地區的民族,都對周武王表示順從。

在先秦典籍中多稱為"夏"或"諸夏"。用以區別四夷(東夷,南蠻,西戎,北狄)。現被用作中國和漢族的稱呼。

"華夏",一般作為代稱中國,相傳在大約五千年前,黃河流域中下游一帶的華山與夏水之間分布著許多部落,比較重要的有後來的炎帝部落和黃帝部落等。炎、黃兩部落組成的"華夏民族",即為"炎黃子孫"。華夏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續時間最長的文明之一。

據《史記·五帝本紀》載,五帝中的首位是黃帝,後來的人稱黃帝為華夏族的始祖。黃帝之後,最著名的有帝嚳,唐堯、夏禹等人。禹系軒轅嫡系夏後氏部落之領袖,姒姓夏後氏,又稱夏禹、大禹、神禹。夏後禹治水有功,繼位於舜當了中原各部落之共主,建立中國的第一個王朝。

上古名詞

最早出現"華"與"夏"二字並稱的,是《尚書·武成》。"華夏蠻貊,罔不率俾。"偽孔傳將其解釋為"冕服采裝曰華,大國曰夏"。《左傳·定公十年》:"裔不謀夏,夷不亂華" 。唐朝孔穎達所作的《春秋左傳正義》:"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 意即因中國是禮儀之邦,故稱"夏","夏"有高雅的意思。中國人的服飾很美,故作"華"。在甲骨文中,"華"這個字的地位非常崇高聖潔,顯赫尊貴。

發展由來

從約公元前5000年起,華夏族在黃河、長江流域的中原地區起源並逐漸發展,進入新石器時期以後先後經歷了母系和父系氏族公社階段。公元前2700年,傳說陝西中部地區有一個姬姓部落,傳說,首領是黃帝(有古黃國首領之說)。其東面還有一個以炎帝為首的姜姓部落。他們都源於原始農耕氏族少典氏,但雙方經常發生摩擦。兩大部落在中原地區終於爆發了阪泉之戰,黃帝打敗了炎帝,之後兩個部落結為聯盟,並攻占了周邊各個部落,華夏族的前身由此產生,遠古傳說還描述了漢族先民曾經歷漫長的原始公社制時代。在黃帝以前,經過"知母不知父"的母系氏族部落的階段。關於黃帝的傳說,則標誌着由母系氏族部落轉化為父系氏族部落,並已進入部落聯盟階段。在黃帝之後相繼以禪讓制的方式成為大部落聯盟首領的堯、舜、禹,都被認為是黃帝的子孫。

公元前21世紀,中原地區的原始公社制時代走到了歷史的盡頭,階級社會已經出現在黃河、長江流域的土地上。炎帝與黃帝發生阪泉論戰,炎帝小宗歸入黃帝大宗,黃帝從此成為人文道統的始祖。炎黃重新合併成為華夏族,少典氏族又重歸一統了。

夏商周時期並未形成大一統王朝。而秦始皇統一中國並建立了秦朝,中國至此進入中央集權制,帝國模式。隨後漢朝建立,並統治中國400餘年。該時期中國版圖空前擴大,此時漢族人口分布仍集中在黃河、淮河流域。從西晉末年起,五胡亂華,漢族人口逐漸向長江、珠江及中國東南部大規模遷徙。而從西晉到隋代的建立這一段期間,漢族又進入中亞和雲南。

到明、清時期,南方漢族人口便超過了北方。後滿清政府禁止漢人出關進入東北,但清後期,伴隨着闖關東現象,漢族大量湧入東北。在張作霖統治東北時期,大量引入北方漢族。

遷移記錄

根據復旦大學的基因研究對照和歷史遷移記錄,漢民族的人口擴張主因是歷史上的由北往南的人口移動, 而非大家所認為的其他民族漢化融入所致。相關研究結論在美國權威雜誌《自然》上發表。 當今南北漢族父系至少有80%的同一性,而母系也有60%的同一性。

華夏族的歷史,從炎黃二帝開始,之後是顓頊、帝嚳、堯、舜和夏商周三代。在周朝之前便有"華"或者"夏"的單稱。從西周開始出現華夏的連稱。

按照左丘明、司馬遷等古代歷史學家的觀點,五帝同根、三代同源。但是,作為一個民族,無時不在運動、發展、變化的過程中。所以在華夏族形成的過程中,共同的血緣認同是第一位的,即都是炎黃子孫。

創造文明

華夏文明有一部分本身就是自然法則創造的文明。而後隨着火文明的誕生,炎黃合族創造了華夏文明,這兩部分才是真正的華夏文明的創造者,即自然和華夏先人。 這也是為什麼華夏文明自誕生起就會強調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原因。這個理念讓華夏族迅速強大和適應環境,也成為這個文明堅定的主導者和開發者,深刻地影響了人類的發展模式。有人認為華夏文明是地域文化的融合組成,這只是某些學者的融合論所致。這些地域上的文明源頭還是一致的,可以看各新時代的玉器的琮,外方內圓。

良渚上溯到6500年,而河圖成書的歷史可以上溯到二萬五千年前,多源頭說法大可不必理會,多分支說法可以接受。史前區域文化中沒有易之理念和禮器外方內圓的物化展示,是需要仔細鑑別其族群。自炎黃合併,華夏族就開始統治亞洲天下。

天中差別

自宇宙誕生,太陽系成形,地球就有了太陽的照射,時間與地域的差別造就了太陽照射的差別,這差別也就讓華夏祖先認識到天域也是有差別的,所以也就有了天中的概念。

地中差別

天有差別,地也就自然有差別,地中概念也就產生。地中分大地中,小地中。

人中差別

天地有別,人也有別,族群之別自然產生,能接受華夏理念的皆為人中,不接受的成為四夷。

天地人貫通成為王,說的就是這個天地人中理念貫通之人。 華夏族為什麼建中央之國多在中國之內,即天中,地中,在此內。中央之國為大地中,諸侯國為小地中,這些都是其地域的中心,華夏族會建立文武系統對地中四邊的異族進行教化,華夏軍隊與當地異族女人進行通婚,五代之內這裡基本為華夏族裔,經過幾千年這樣的同化,中國境內99%為華夏後裔。

華夏的王室和貴族,不僅會在亞洲統治自己的天下,還會到臣服和歸順的國家進行監國。

文化藝術

漢族在古代創造了燦爛的文化、藝術,具有鮮明的特色。無論政治、軍事、哲學、經濟、史學、自然科學、文學、藝術等各個領域,都擁有眾多具有深遠影響的代表人物和作品。西周時期,就形成了完善的文化成就,就是禮樂文化,周禮非常繁縟,據《周禮》有吉、凶、軍、賓、嘉五禮,樂在西周尤為重視,有專門職官管理,金文中也記有樂官。

周代樂舞如《大武》為周武王克商所作。周代的已有較完善教育制度,如"禮""樂""射""御""書""數"六藝就是周代貴族的文化教育內容,中國最早的經典如《周易》、《尚書》《詩經》、《周禮》、《樂經》(已佚)、《春秋》都產生這個時期,以及春秋時期的諸子學等。周從殷禮,對殷商文明存在着繼承關係。

華夏圖騰

一隻龍與一隻鳳組成,太陽和月亮意思代表陰陽,也就是男女,由於漢族人口眾多,占據了中國歷史發展大部分,所以延續了中國最古老的神龍,作為自己民族的標誌。龍飛鳳舞,是中原地區與南方地區的民族標誌。 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中國人都以自己是¨龍的傳人〃而驕傲。那麼您知道"龍的傳人"出於何處嗎?

龍圖騰形成的時間,可以上溯到上古伏羲時代,伏羲氏以蛇為圖騰。龍圖騰的形成源於伏羲,除了聞一多先生論述外,還有其它證據。司馬貞《補三皇本紀》前面雖說伏羲蛇身人首,但在最後卻言伏羲氏"有龍瑞,以龍紀官,號曰龍師"。這種記載暗示了伏羲氏在龍圖騰形成中所起的主導作用。又蛇在生肖中叫小龍。蛇如果有了靈性,就變成了龍。漢代緯書中講,伏羲氏首德於木,為百王之先。伏羲氏即是青龍,青帝。炎帝神農氏以火德為王,為赤龍;黃帝軒轅氏以土德為王,為黃龍。按照五行始終說,最先出現的是木,而非火、土。同理,青帝也應該是遠古第一帝,青龍也是中華民族第一龍。伏羲氏自然也就是當之無愧的龍圖騰的創始者,開創了華夏民族的文明。

聞一多先生在他的三篇作品《伏羲考》《龍鳳》《端午考》中指出,中國人被稱為"龍的傳人"來源於黃帝時代的傳說。龍的形象的來源有多種說法,一說來源於鱷魚,一說來源於蛇,也有人認為來源於豬,甚至有說法稱最早的龍就是下雨時天上的閃電。現在多數專家認為龍是以蛇為主體的圖騰綜合物。它有蛇的身、豬的頭、鹿的角、牛的耳、羊的須、鷹的爪、魚的鱗。在遠古氏族社會時,以蛇為圖騰的黃河流域的華夏族戰勝了其他氏族,同時吸收了其他氏族的圖騰,組合成龍圖騰。

龍的傳人

相傳炎帝是一位叫登的女子感天上的"神龍"而生,黃帝是附寶感"北斗"而生,堯帝是慶都感"赤龍"而生,始祖是龍繁衍的後代,因此,華夏民族的子孫便是"龍的傳人"了。由對原始圖騰崇拜升級到人為創造的圖騰崇拜,這是人類社會信仰進步的標誌,而華夏民族的信仰並沒有停留在這個位置,而是進一步升級到祖宗崇拜,即敬天法祖。這是因為華夏民族發現世間所謂的猛獸,人造神明都不能在民族危亡之時給予族群庇護,而在這時能拯救族群的是這個族群的英雄,他們帶領族群從困境走出,讓族群重新獲得新生,強大,繁衍。這在當今世上還找不到這樣的信仰崇拜,唯獨華夏族群升級至此。

==學術 在春秋戰國時,各諸侯國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各思想學術流派的成就,與同時的古希臘文明輝映。至漢武帝推行"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的政策。於是以儒術成為統治手段,同時,程度不同地影響着其他少數民族,甚至影響到中國相鄰的國家。在古代軍事理論方面,早在春秋末就有軍事名著《孫子兵法》 問世。西漢初年整理出182家兵法,特別是宋朝以來一直作為武學必讀的《武經七書》,集中了古代軍事著作的精華。注重史學也是漢族文化史的一個突出的特點。

史學統計

史學方面,自司馬遷撰《史記》,歷代都有紀傳體史書,至清代已形成著名的《二十四史》;編年體以《春秋》、《左傳》、《資治通鑑》為代表;其他各種紀事本末體史書及古史、雜史、地方史志、史學理論等官私撰述,使中國成為世界上古代歷史文獻最豐富的國家,其中絕大多數出於漢族學者的手筆。在自然科學方面,天文學與數學的成就,一向為世人所矚目,如張衡、祖沖之、一行(名張遂)、郭守敬等已被舉世公認為世界文化名人。古代農學往往包括古代科學技術的多方面成就,據不完全統計,2000多年間,包括已經散佚與流傳至今的農書達370餘種,其中如《汜勝之書》、《齊民要術》、《王禎農書》、《農政全書》,是古代農學著作的代表作。

文學統計

大放異彩

文學方面,詩歌占顯著地位,從《詩經》、《楚辭》、到樂府、唐詩、再變成宋詞、元曲。屈原、李白、杜甫、柳永、陸游、辛棄疾等人作品,不僅在中國文學史上大放異彩,在世界文學史上也是公認的名家。

散文方面

散文方面,有著名的秦漢古文,至唐中晚葉,由韓愈、柳宗元等倡導恢復秦漢古文運動;到宋朝古文運動大獲全勝。

文學創作

明清時,小說創作發展。產生了許多名家、名著。 其他方面,都有不少蜚聲中外的名家,他們獲得了令人讚嘆的藝術成就。在這些藝術的發展中,以發展其藝術,形成了特有的風格。在一些類書巨著的編纂方面,也是由來已久。唐、宋時的《北堂書鈔》《藝文類聚》《太平御覽》《冊府元龜》等,特別是明朝的《永樂大典》、《圖書集成》可稱世界上著名的古老的百科全書,顯示了以漢族文化為主體的中國古代文化的光輝成就。

天文觀測

漢族有悠久的天文學觀測的傳統。遠在傳說時代,就有世襲執掌天文的官吏,專門觀測天象。以後歷代沿續,設觀星台、觀象台、司天台、司天監、欽天監等機構,負責觀測天象、推算曆法。因此,漢文獻中以日食、月食、恆星、彗星、太陽黑子等天象的觀測與記錄,都是世界上最早的和最完整的。漢族古代天文學家製造的天文觀測儀器有許多優點,其關鍵部件和原理至今仍被應用於現代大型天文觀測儀器中。並以顯示天體運行為契機,最先發明了報時的機械鐘。此外漢族獨立發明了自己的曆法。

日食發生

諸多記錄

日食發生的最早記錄,在距今約4000年前的夏代。距今約3000年前的商代甲骨卜辭中,有日食、月食的確切記錄。周代以及春秋戰國以來的典籍中,更有日食、月食的諸多記錄。

甘石星經

恆星的觀測記錄,也見於商代甲骨文中。《周禮》有馮相氏,"掌十有二歲、十有二月、十有二辰、十日、二十有八星之位"。戰國時甘德著《星占》八卷,石申著《天文》八卷,後人合稱為《甘石星經》,其中記載120顆恆星位置,是世界上最早的恆星表。古代天文學家把周天分三垣(太微、紫微、天市)二十八宿(東方青龍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南方朱鳥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西方白虎七宿--奎、婁、胃、昴、畢、觜、參。北方玄武七宿--斗、牛、女、虛、危、室、壁),用這種區域劃分來確定天體和天象發生的位置。先秦時期漢族先民繪製星圖,留存至今最早的實物有五代時期出土的二塊28宿星圖刻石,其它著名的有宋代蘇州石刻天文圖及敦煌唐代星圖。

太陽黑子

對於哈雷彗星的觀測記錄,從公元前613年到20世紀初,漢文載籍中共有31次記錄,最早的一次在公元前1057年。對於太陽黑子的觀測,最早見於約公元前4世紀甘德的《星占》。正史中關於太陽黑子的記錄,始於公元前28年。至1638年,見於正史中的太陽黑子記錄約百餘例,散見於其它漢文載籍的記載可能更多。這些珍貴的資料,至今仍有重要的科學研究價值。

由於積累了歷代天文觀測的豐富知識,漢代天文學家明確提出宇宙結構理論"渾天說"。否定了先秦的"蓋天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