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佗與曹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佗與曹操》是中國電影的片名,該片由上海電影製片廠攝製於1983年,鄭乾龍、王洪生、龔雪等主演。

中國電影票房保持快速增長態勢,2009-2017年的複合增長率為27.2%[1],2018年,中國電影票房收穫609.8億元[2],占全球票房21.9%,並且預測2023年將達到155.0億美元,在全球範圍內的電影行業處於領先地位。

劇情

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與袁紹準備決戰於官渡時,突然頭痛發作,神醫華陀僅為曹操扎了一針便治好了他的病。

曹操想將華陀留於軍中為自己治病,華陀卻想用醫術造福於天下疾苦百姓,並研製出麻沸散,退辭離開。後曹操又發出委任狀,使華陀不得不隨軍任職。

華陀偶然發現曹操四子曹沖患有致命隱疾,便寫下治療的藥方給曹丕,但曹丕為爭權位,將藥方燒了。

華陀接到妻子雲卿講述發現麻藥線索的信,告假連夜返家。但當華陀努力尋找麻藥時,愛子沸兒因誤服野果中毒身亡,華陀夫婦悲痛萬分,將研製成的麻藥命名為「麻沸散」。

曹操派人將華陀強行押回軍營,又因他晚到而將他關入牢房。後曹操為防止華陀奉詔入宮為伏後治病,命人監斬華陀。

華陀憤而燒毀剛剛寫就的醫術「麻沸散」並預言曹操將自食其果。後曹沖隱疾突發,曹操欲收回斬華陀的命令卻為時已晚。曹操痛悔不已。

幕後製作

影片取材於史料,圍繞曹操因妒賢嫉能枉殺華佗這一主題,通過一系列集中二人矛盾衝突的情節,多層次多角度的展示了二人的精神特質和性格特點。影片對於曹操的形象塑造非常成功,既表現出他的雄才大略,又展現了他的才識與狡詐,並挖掘出這一人物所特有的複雜的內心世界的矛盾性。影片風格深沉悲壯,富有歷史感,並給觀眾以警喻,是一部氣勢磅礴的歷史故事片。

視頻

華佗與曹操 相關視頻

《xj123自由》華佗發現曹操兒子患有疾病,卻遭到曹操處置
《華佗與曹操》插曲短歌行好聽抑揚頓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