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半翅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半翅目是一個科技名詞。

世界三大漢語詞典分別是中國大陸的《 漢語大詞典[1]》(共13冊,5.6萬詞條,37萬單詞)、中國台灣的《 中文大辭典 》(共10冊,5萬詞條,40萬單詞)以及日本的《 大漢和辭典 》(共13冊,4.9萬詞條,40萬單詞)。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詞解釋

半翅目是昆蟲綱較大的一個目。體略扁平而堅硬;口器為刺吸式;觸角呈絲狀或棒狀;單眼2個或無;前胸背板發達,小盾片多呈三角形;前翅半鞘翅,後翅膜質,有些種類翅退化或無翅;多數種類有臭腺;跗節末端常具爪,爪下具爪墊;腹部有9-11節,通常有10節;無尾須。因前翅為半鞘翅而得名。

壽命一般為5年。

半翅目昆蟲世界性分布,以熱帶、亞熱帶種類最為豐富。陸生種大多生活在植物葉片上,部分生活在土壤或植物根部附近;水生種生活在水塘、稻田、溪流或海水中。

多數種類具有趨光性。多為植食性,吸食多種植物幼枝、嫩莖、嫩葉及果實的汁液;部分種類吸食血液;水生種類捕食蝌蚪、其他昆蟲、魚卵及魚苗。1年1代或多代,個別種類多年完成1代。卵單產或聚產於土壤、物體表面或插入植物組織中,初孵若蟲留在卵殼附近,蛻皮後分散。

半翅目中的植食性昆蟲是農作物、園林景觀植物以及林業的重要害蟲。少數種類吸食血液,傳播疾病,是衛生害蟲; 獵蝽、姬蝽、花蝽等捕食各種害蟲及蟎類,是多種害蟲的重要天敵;有些種類可以分泌蠟、膠,或形成蟲癭,產生五倍子,是重要的工業資源昆蟲,其產生的紫膠、白蠟、五倍子還可藥用;蟬的鳴聲悅耳動聽,蠟蟬、角蟬的形態特異,是人們喜聞樂見的觀賞昆蟲。

形態特徵

口器為刺吸式,從頭的前端伸出,休息時沿身體腹面向後伸,一般分為4節;觸角較長,一般分為4~5節;前胸背板大,中胸小盾片發達;前翅基半部骨化,端半部膜質,為半鞘翅;許多種類有臭腺,開口於胸部腹面兩側和腹部背面等處。約有38000種。

翅有兩對,前翅為半鞘翅,後翅膜質。多數種類具有發達的臭腺,其分泌物(成分為2-己烯醛、2-辛醛、2-癸烯醛等)在空氣中揮發,產生異常氣味,可用以防衛。頭部多呈三角形或五角形,其前端中央稱中片,其兩側部分稱側片。後口式,口器刺吸式,喙管通常3~4節,但與同翅目所不同的是喙基部白頭的前方伸出。

觸角

4~5節,多為絲狀。複眼發達,突出於頭部兩側;單眼2個,位於複眼稍後方。少數種類無單眼。前胸背板發達,通常呈六角形;有的呈長頸狀,兩側突出成角狀。中胸小盾片發達,通常呈三角形,或有半圓形與舌形者,有的種類特別發達,可將整個腹部蓋住。通常有翅兩對,前翅基部加厚成革質,端部為膜質,故稱為半鞘翅。革質部又常分為革片、爪片、緣片和楔片;膜質部分稱為膜片,膜片的翅脈數目和排列方式因種類不同而異。後翅膜質,翅脈變化很大。

胸足類型因棲境和食性不同而常有變化,除基本類型為步行足外,還有捕捉足、游泳足和開掘足等。跗節3節,偶有2節或l節者,具2爪。多數種類有臭腺,開口於後胸側板近後足基節處。中、後胸各具氣門1對。腹部通常10節。背板與腹板會合處形成突出的腹緣,稱側接緣,無尾須。第1~8節的腹側面各具氣門1對,水生種類或具呼吸管。雌性生殖孔開口於第8腹節,產卵器由兩對產卵瓣組成,缺第3產卵瓣。

生活習性

食性

蝽類多數為植食性,以刺吸式口器刺吸多種植物幼枝、嫩莖、嫩葉及果實汁液,有些種類還可傳播植物病害。吸血蝽類為害人體及家禽家畜,並傳染疾病。水生種類捕食蝌蚪、其它昆蟲、魚卵及魚苗。獵蝽、姬蝽、花蝽等捕食各種害蟲及蟎類,是多種害蟲的重要天敵。半翅目昆蟲體小至大型,體扁平。口器刺吸式,與同翅目相同,但着生在頭的前部。胸部具兩對翅,後翅膜質,前翅基半部堅硬,端半部膜質,稱半鞘質,這是本目的主要區別特徵。半鞘翅部分又可再分成革區、爪區,在盲蝽科和花蝽科還有楔區。身體腹面常具臭腺開口,能分泌有特殊氣味的揮發性液體。成蟲臭腺開口位於中胸,但許多科沒有。有的科的若蟲在腹部第4、5節腹面又具另兩個臭腺開口。變態類型為漸變態。本目絕大多數為植食性昆蟲,但獵蝽、姬獵蝽、花蝽等科為肉食性,是重要的害蟲天敵。

繁殖

漸變態。卵單粒或成塊,產於寄主體表、組織內或土中,負子蝽將卵產在雄蟲體背。

卵分為兩種基本類型:—類為鼓形、短圓柱形和短卵形,多產於寄主植物表面,多粒整齊排列(如蝽科);另一類為長卵形或長腎形,單粒或多粒成行產在植物組織內(如盲蝽科)。蝽、緣蝽、獵蝽、瘤蝽及臭蟲等科的卵常具卵蓋,為若蟲孵化時衝破卵殼的有效構造。若蟲一般5齡,體色變化較大,具臭腺者其開口位於第4~6腹節背面各有1對。成蟲臭腺開口移位於胸部腹面,僅1對。臭腺所分泌的揮發性液體可用於自衛,有的還可造成植物的心葉、芽、花、幼果等焦枯。多數種類1年發生1代,以成蟲越冬。少數種類1年發生多代,以卵越冬。

主要價值

大部分種類成蟲前翅的基半部革質,端半部膜質,為半鞘翅。多數有臭腺,能發出有特殊氣味的氣體。若蟲的體形及習性與成蟲相似,吸食植物汁液或捕食小動物。一些種類捕食農林害蟲,為益蟲;少數吸食人畜血液、傳播疾病。

種類分布

世界已知38000多種,是昆蟲綱中的大類之一。半翅目昆蟲分布在世界各地,以熱帶、亞熱帶種類最為豐富。目前中國已記錄的種類有3100多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