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半碗村傳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半碗村傳奇》是2001年上映的中國兒童電影,由范建會執導,劉佩琦、徐缽瓶等主演。 《半碗村傳奇》講述了,半碗村書立家很窮,窮得連書立的作業本都買不起,徐老師發現了這個平日裡淘氣又不服管教的學生,有着不可思議的過人才智,在徐老師的努力和資助下,書立不僅在數學競賽上嶄露頭角,還順利地考入北京的重點學校。

故事簡介

半碗村很窮,書立家更窮,窮得連書立的作業本都買不起,但是這些絲毫沒有磨滅書立與生俱來的數學天分。無意之中,徐老師(劉佩琦飾)發現了這個平日裡淘氣又不服管教的學生,有着不可思議的過人才智。這令他驚喜萬分,他堅信書立會象一顆明星般閃耀,那將是半碗村人的驕傲,甚至是全中國人的驕傲。

在徐老師的努力和資助下,書立不僅在數學競賽上嶄露頭角,還順利地考入北京的重點學校。求學之路充滿艱辛,生活的壓力更為沉重。書立幾欲放棄,是身邊的親人、老師和同學給了他莫大的支持和鼓舞,讓他堅定了必勝的信念。[1]

風雨相隨、淚水相伴,書立幼小的心靈如同重負之弦愈發堅強。巨大的力量終於爆發,當書立自豪地站在世界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領獎台上時,他心中默念過無數次的話脫口而出:我很堅強,我是勇士!

主演簡介

劉佩琦,1958年生於北京,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員。1979年考入解放軍藝術學院表演系,1983年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戲劇系,畢業後分配到新疆烏魯木齊軍區話劇團任演員。1985年首次在電影《二子開店》中參加演出。1986年因成功拍攝《無悔追蹤》而走紅。1987年調到北京軍區戰友話劇團。1996年調入中央實驗話劇院(現中國國家話劇院),現為國家一級演員。1997年因在《離開雷鋒的日子》中成功地扮演了喬安山這一角色而被大眾所熟悉。

岳紅,中國電影女演員,生於四川成都。1984年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任八一電影製片廠演員劇團演員。1985年在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上表演小品《賣花生仁的姑娘》一舉成名。電影處女作《小島》1984。後因主演《野山》中的桂蘭獲第六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首屆學會獎、西安電影製片廠第一屆銅車馬獎優秀女主角獎。

馬崇樂,北京電影製片廠演員。回族,1954年7月生,北京人。1976年考入北京電影製片廠演員劇團當演員,不久入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帶職進修,畢業後回北京電影製片廠當演員。在影視片《反擊》、《拔哥的故事》、《特高課在行動》、《天賜》、《即將發出的逮捕令》、《女人國的污染報告》、《銀杏樹之戀》、《瘋狂歌女》、《他是誰》、《失望人的希望》、《新岸》、《AP案件》、《山中那十九座墳瑩》、《繼父》、《交通警官》、《英雄羅曼史》中扮演過主角,並執導有電視劇《丁笑生》等。現為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會員。

岳紅,1962年生,四川成都人。1980年考入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後分配到八一電影製片廠演員劇團工 作。1985年主演電影《野山》,並憑此片獲得了第六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同時獲得中國電影表演學會首屆學會獎。另外,岳紅在影片《八女投江》中,以嫻熟的演技飾演了楊貴珍這一形象,獲得八一電影製片廠「小百花獎」最佳女配角獎。岳紅還在《小島》、《女刺客》等影片中塑造了許多不同性格的角色,表演生動,大獲觀眾好評。

影片評價

這部電影雖然在情節的串聯上不是那麼好,但整個故事確實很激勵人心,而且有很多很讓人感動的畫面,讓人不禁淚目,演員的演技也是很突出,角色鮮明。母親的溫柔善良帶有中國傳統的小女人形象,父親的嚴厲刀子嘴豆腐心,爺爺慈祥開明豁達,徐老師愛才惜才,對書立的學業和生活上無微不至的大愛更讓人感動,還有書立的堅毅,孝順樸實。整部影片把山里人的那種純樸厚實描繪的淋漓盡致。[2]

相關視頻

《半碗村傳奇》山溝的老師帶着學生衝擊第一名

[3]

參考資料